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华神盾舰7年下水2艘 055大驱为何1年就亮相6艘?
www.wforum.com | 2018-03-19 19:07: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华神盾舰7年下水2艘 055大驱为何1年就亮相6艘?

  近日,有媒体曝光我国又一艘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已亮相大连造船厂。从去年4月26日首舰下水至今,不到1年时间,江南、大连两大造船厂已有6艘国产万吨大驱亮相,这一速度不但在世界范围内不多见,就算与我国最近两型中华神盾驱逐舰052C型、052D型相比,也堪称“惊人”。尤其是我国第一代国产神盾舰052C型,曾经在长达7年时间里只下水服役了2艘。第二代国产神盾舰052D型虽然从2012年至今下水了12艘,平均每年下水2艘,但它的排水量只有国产万吨大驱的一半左右,而且技术复杂程度完全不在一个层级。

中华神盾舰7年下水2艘 055大驱为何1年就亮相6艘?

  国产万吨大驱与052D型驱逐舰一样,采取江南、大连两个造船厂同时建造的节奏。消息显示,目前江南造船厂除了已下水的首舰,二号舰也已合拢成形,预计很快会下水;三号舰则处于分段组装阶段,只待二号舰下水空出厂房,就会接替进入完成合拢。大连造船厂的一号和二号舰正同时在一个大型干船坞内建造,目前均已成形合拢,相信今年内肯定都会下水;三号舰就是最新亮相的万吨大驱总数第6艘,目前处于分段组装阶段。

  对于国产万吨大驱的本批次建造数量,分别有6艘、8艘两种说法。不管最终数量是多少,起码现在已能确定最少会是6艘。与万吨大驱一样在火热建造中的,是052D型第二代中华神盾驱逐舰。目前该型舰至少还有8艘分别在江南、大连造船厂同时建造。就算军迷对我国新型水面战舰“下饺子”式的建造因为已“观赏”多年,可能开始“麻木”,却仍对万吨大驱更加迅猛的建造“过于”惊喜。

  万吨大驱据分析最大排水量可能超过12800吨,是052D型驱逐舰的约2倍;装有112个舰载武器垂直发射单元,比052D型多了48个;采用4台燃气轮机做主动力装置,比052D型多2台;可使用海红旗-9B舰空导弹、鹰击-18反舰/陆攻巡航导弹、鱼-8B反潜导弹、“一坑四弹”新型点防空导弹,甚至还可能装备红旗-26海基反导导弹。

  所以从吨位、舰载设备、武器、内部结构、动力装置、船电系统等几乎所有方面来看,国产大驱相对052D型驱逐舰的跨度都非常大。更关键的是,国产万吨大驱还是我国军工首次建造。大量运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与毫无历史经验可循等多重因素叠加,按以往传统本应该是先建造1-2艘,待交付海军实际使用,并获得综合性反馈报告后,才会批量建造。

  052D型驱逐舰之所以能一开工就多艘同时建造,是因为有此前第一代国产神盾舰052C型,7年只下水和服役2艘的摸索来“垫底”。

  国产万吨大驱的建造能打破此前传统,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万吨驱逐舰舰体虽然是我国第一次建造,但在此之前军工已经成功建造5万吨级航母辽宁舰,2万吨级071型综合登陆舰(坞登)等更大吨位战舰。而且我国船舶行业早已掌握几十万吨民用船只设计建造技术。这些方面的累积,使得万吨级水面战舰就算此前未建造过,如今也完全不是问题。

  第二,国产万吨大驱装备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已由052C型、052D型驱逐舰使用多年,海军和科研人员对其优缺点摸得很透彻,进一步改进也比以前白手起家进行研究要相对容易。万吨大驱采用的动力装置、舰载武器、其他舰载传感器、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通信系统、数据链等硬件,以及舰载战术软件等,也都是经过052D型等舰艇使用、改进,或者衍生新型号的。所以就算万吨大驱应用了很多新技术、新装备,但大多仍有迹可循。

  第三,目前建造的6艘万吨大驱,据称并未采用全电推进技术,因此在推进系统这一可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实践验证的环节,国产万吨大驱暂时采取的是先跳过去,以成熟技术代之的策略。

  所以,仅从设计和建造难度来看,我国第一代中华神盾驱逐舰052C型对当时的军工科研人员来说——特别是与今时今日国产万吨大驱的设计建造人员相比——需要花费的时间、精力,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等都要多。这是052C型驱逐舰首批2艘下水和服役7年后,才有第二批开始建造,而那时052D型驱逐舰都已经设计完毕了的主要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