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危险!川普大动作来了 中东火起
www.wforum.com | 2018-03-19 11:43:4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危险!川普大动作来了 中东火起

  在之前的分析中,笔者特别强调了蒂勒森在此时被解职的触发原因是半岛问题。特朗普之所以一定要在与朝鲜谈判前解决掉自己的国务卿,根本原因是特朗普接下来的全球战略调整是蒂勒森所不认同的,如此就意味着特朗普的战略调整很可能无法获得有效执行,在这种情况下蒂勒森就被咔嚓了。

  根据媒体的报道,蒂勒森被解职的时间是3月9日,也就是说特朗普3月8日宣布与金正恩会面的第二天,蒂勒森就被解职了。时间挨那么近,唯一的理由就是蒂勒森在得到特朗普要与金正恩会晤的消息后,一定是激烈反对的,甚至可能与特朗普发生非常严重的分歧,于是一直不爽他的特朗普牙一咬就解雇了他。

  那么,蒂勒森为何如此反对特朗普见金正恩呢?之前特朗普对朝鲜强硬甚至要动武,不正是蒂勒森一直坚持要政治解决半岛问题吗?怎么就又突然反对两人会面了呢?根据分析,蒂勒森反对的根本原因应该有两个:

  一、蒂勒森反对特朗普全球战略的急剧调整。

  特朗普宣布与金正恩会晤,实际上已经表明了妥协的态度。与朝鲜妥协,本质上是在地缘上与中国妥协。现阶段,美国分别在中东与俄罗斯、半岛与中国较劲,与中国在半岛妥协,必然意味着特朗普将在中东加码,也就是将与俄罗斯进行更加激烈的对抗。在这个问题上,蒂勒森显然是有不同的看法,他担心美国在中东与俄罗斯、伊朗进行直接对抗可能会使美国重新陷入中东泥潭而不可自拔。

  二、不希望过快在半岛问题上与朝鲜、中国进行妥协。

  蒂勒森相比特朗普在行事风格上要保守很多,所以他应该不认为现在就在半岛上妥协,转而在中东发起更大规模的行动。直白说,他并不希望美国在中东各方的天平上偏离太远,因为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已经明确站在了以色列一边,如果美国继续在中东与俄罗斯和伊朗为敌,并且在叙利亚展开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一旦巴以矛盾进一步发酵,美国将可能陷入战略被动。说白了,蒂勒森不希望美国为以色列去冒系统性风险,但特朗普显然不吃这套。

  在2017年笔者一直在强调两个观点:一是半岛打不起来,原因是在半岛打仗对美国系统性风险极大,却几乎没有半点好处;二是美国最终在中东和半岛之间选择妥协只能选择半岛,因为与中国对抗除了有系统性风险之外还有大量现实利益,与俄罗斯妥协则没啥现实利益。

  前几天有一则消息,乌克兰获“北约申请国”身份。什么意思?就是说北约做出了准备吸纳乌克兰为成员国的动作(大概率难以成行,但美国需要牺牲乌克兰以消耗俄罗斯)。直白说,这就是把俄罗斯往死里逼,因为如果乌克兰成了北约成员国,那么北约将东扩至俄罗斯家门口,这对俄罗斯的战略压力可想而知。为了维持地缘战略缓冲怎么办?俄罗斯只能谋求东乌克兰独立,甚至独立后也加入俄罗斯。如此一来,乌克兰内战就可能再次爆发,俄罗斯可能在乌克兰陷入战争泥潭。很显然,这是美国对俄罗斯的一次出击准备,即要用乌克兰来牵制俄罗斯。

  一方面用乌克兰牵制俄罗斯,另一方面已经做好在叙利亚出击的准备,这就是美国的计划。据媒体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3月12日指认俄罗斯在执行叙利亚东古塔地区停火决议方面“不作为”,说美方已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交新的停火决议草案。英国、法国同样向俄罗斯施压。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回应,叙利亚全境“立即停火”不现实,美方及其盟友不应坐而论道。

  俄罗斯与叙利亚政府军及伊朗革命卫队之所以对东古塔地区不断进行军事行动,原因是东古塔地区就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附近,这些顽固的反对派力量对叙利亚政府构成了严重威胁,所以俄罗斯及叙利亚政府一定要想办法清理掉。然而,这些反对派武装对美国来说却是可以利用的力量,这就是美国为首的西方为何指责俄罗斯的原因。

  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黑莉警告,“如有必要,美国仍会行动”,以结束叙利亚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和人道主义灾难。“那不是我们更喜欢的方式”,但美国曾经且准备好再次采用那种方式。美方代表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新的决议草案,敦促叙利亚立即停火。法新社报道,草案内容包括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立即停火30天,确保人道主义援助通道“安全、畅通、持续”,东古塔居民能够接受“安全、无条件”的医疗援助。

  美国的意思是,停火,让我们的人进去给反对派武装进行补给和医疗援助。结果,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迫于压力倒是停火了,只是他们开辟的是一个所谓人道主义走廊,然后叙利亚政府提供车辆让这些反对派武装撤离了。说白了,美国要停火是要给这些反对派力量提供给养让他们继续和叙利亚政府军及俄罗斯军队战斗,而俄罗斯和叙利亚停火则是赶紧让这批人离开大马士革附近,最终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好像赢得了胜利。

  黑莉说,“如有必要,美国仍会行动”,以结束叙利亚发生的化学武器攻击和人道主义灾难。这意思就是,美国准备以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为由,对叙利亚政府军进行打击。事实上,就在不久前,美国驻华大使馆就发布了一条关于化武的微博被中国网友喷,其目的就是宣告叙利亚政府举在使用化学武器。

  然而,让人感到无语的是,就在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武装离开后,叙利亚政府军在当地反对派武装的窝点清理出生产化学武器的实验室和化学品的仓库,有来自意大利Flainox公司的产品,还有来自沙特的化学产品。

普京危险!川普大动作来了 中东火起

普京危险!川普大动作来了 中东火起

生产化武的化学实验室和仓库

  美国一边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但却在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据点发现了化武实验室和仓库,这再次验证了之前关于反对派武装使用化武的报道,也就是说使用化武的不是叙利亚政府军,而是反对派武装,而且这些化武恰恰来自反叙利亚政府的相关力量。

  不过,美国估计不会管这些,因为美国所谓的认为是根据美国利益而展开的,并非根据事实情况。就像当年2003年美国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侵略了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政权,处决了伊拉克的国家元首萨达姆,结果一直到今天在伊拉克也没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痕迹。

  所以,接下来美国到底会对叙利亚采取怎样的行动,这要看美国根据自己的需要。但是,如果半岛问题最终确认妥协,则叙利亚局势将必然紧张,美国针对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的行动必然加强。

  俄罗斯事实上已经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在3月13日俄总参谋长表示,有消息称美国计划编造借口轰炸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政府区,如果俄罗斯人的生命受到这种袭击的威胁,俄罗斯将在军事上作出回应。他还说,叙利亚东古塔地区的反叛分子计划伪造一场针对平民进行的化学武器袭击,并嫁祸给叙利亚军队。他还进一步表示,美国打算拿反叛分子计划伪造出的袭击为借口,对大马士革附近的政府区实施轰炸,而俄罗斯的军事顾问、军事警察和停火监测机构都在该地区。

  从现在情况看,哪怕美国这次没有对叙利亚政府出手,接下来如果美朝妥协,也不排除美国会进一步采取行动。而从乌克兰局势、叙利亚局势以及美国的战略调整看,现在美国好像在准备对俄罗斯进行左右夹击。一方面,美国好像准备引爆乌克兰内战拖住俄罗斯;另一方面,又准备在叙利亚对俄罗斯、伊朗和叙利亚政府下手。

  如果按照现在的节奏发展,普京无疑将面临巨大的战略压力,同时中东也可能进一步“火”起来!战火,会进一步蔓延,美国和俄罗斯也将不得不介入得更深!激烈对抗,将可能在中东大爆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