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开峰会笼络东盟十国 打造战略同盟应对中国?
www.wforum.com | 2018-03-18 22:39:5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开峰会笼络东盟十国 打造战略同盟应对中国?

  澳大利亚—东盟峰会18日在悉尼落幕,这是双方2016年以来的第二次峰会,也是澳大利亚首次举办与东盟领导人的会议。除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东盟其他9个国家的领导人悉数到场。会后发表的《悉尼宣言》提及南海问题,呼吁有关各方“全面有效地执行南海行为准则”,“强调非军事化的重要性,强调需要增进相互信任和信心,在开展活动时保持克制,避免可能使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据悉,澳大利亚为峰会设置了领导人集体会晤、工商会议、反恐会议等多个环节,议题涵盖跨境贸易、投资、渔业合作、安全、反恐等诸多领域。据《联合早报》报道,在18日的领导人全体会议上,澳总理特恩布尔发表致辞称,目前正逢本区域的关键时刻,“改变的速度和规模在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不希望本区域出现“大鱼吃小鱼”,所有国家无论大小,主权都应获得尊重,并有能力决定自己的道路。他在闭幕式上表示,这次峰会体现了澳大利亚对东盟的坚定承诺。

  中国和南海问题并不是此次会议的议题,但舆论在分析澳大利亚此时拉东盟国家开峰会的原因时,不少都提到中国。英国《卫报》18日称,东盟被澳大利亚视为对抗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军事、战略影响力的重要力量,澳大利亚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东盟发展更紧密的联系,而此次澳大利亚—东盟峰会,是澳通过贸易和反恐合作加强与东南亚各国联系的重要一步。此外,峰会开始前,澳大利亚外长毕晓普老调重弹,声称遵守国际法是处理地区冲突的关键。虽然她并未直接提到中国,但她的话被部分媒体解读为澳试图与东盟营造一个“应对中国安全挑战的战略同盟”。

  《澳大利亚人报》18日发表对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采访,李显龙表示,全球战略平衡已发生转变,随着经济和实力的增长,中国对本地区和域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而东盟各国对此观点不一。东盟国家将不得不学会应对中国崛起引发的“紧张”和“压力”。他说,新加坡与澳大利亚在海洋问题上有着许多共同利益,南海问题是“可以管控的,我们可以防止事件升级,但这不是一个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李显龙否认“中国分化东盟”的说法,并称对于美日印澳重启“四方对话”,他本人“头脑冷静”,因为没有必要“以组建对立集团的形式”来应对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开始前,越南与澳大利亚发表了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且明确表示“对南海局势表示担忧”。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名誉教授卡尔·赛耶就此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表示,越南的意图是希望与澳大利亚在该地区开展更广泛的防务合作,把尽可能多的国家拉进来,但它不会公开联合其他国家反对中国,只会躲在幕后。

  澳大利亚是否会就人权问题向有关国家施压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缅甸的罗兴亚人难民问题、菲律宾在禁毒行动中被指侵犯人权,以及去年柬埔寨解散最大反对党、逮捕其领导人和关停有西方背景媒体等,都曾遭到秉持西方价值观的澳大利亚的口诛笔伐。

  澳媒在峰会召开之前透露,澳大利亚将在此次会议上公开对柬埔寨施压,柬埔寨反对派也将在会场外组织针对柬埔寨首相洪森的抗议活动。对此,洪森公开回应说,如果在澳“受到不恰当的对待”,他将当场反击,并阻止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则以“日程冲突”为由,直接拒绝了澳方的邀请,指派菲外长卡耶塔诺出席会议。

  “逼中国会被反逼”,《澳大利亚人报》18日引述卡耶塔诺的话称,西方国家总是告诉菲律宾要争夺南海主权,但并不理解菲律宾所处的立场。他说,澳大利亚试图以“四方对话”遏制中国的政策将引发军备竞赛,导致中国更进一步加强在南海的岛礁建设。

  这场耗资5600万澳元的会议18日结束时,澳大利亚和东盟发表了《悉尼宣言》,承诺在教育、安全、反恐、基建、医疗、人权等领域进行合作。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澳大利亚和中国关系处于低谷。近年来,澳政界和媒体热炒“中国渗透论”,引发中方不满。《澳大利亚人报》18日援引澳最大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登顿的话称,特恩布尔今年应该访问中国,改善对华关系。

  东盟近期成为多方争取的对象。今年1月,印度总理莫迪邀请东盟十国领导人出席印度共和国日阅兵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