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www.wforum.com | 2018-03-18 02:11:23  睿瀛内容生产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一百多年前,枪炮声敲碎“宁静的夜”,西方列强发动鸦片战争,技术贫弱的中国最终只能割地赔款,辽东半岛、台湾岛、澎湖列岛相继被列强掳走,全国上下一片凄惨。之后的百年,中国受尽凌辱,中国人的命不如蝼蚁,日本侵略者砍杀中国人的头颅犹如砍瓜切菜!

  之所以如此,都是因为落后,面对列强的炮火无可奈何,国家的军队保护不了人民,中国当时比今天的伊拉克、叙利亚、利比亚更惨,老百姓的生活更苦!

  然而,先烈大智大勇,新中国在浴火重生,实现了凤凰涅槃,中国军人自1949年开始,不但可以保家卫国,还能拒敌于国门之外。但是,在之前与列强的博弈中,中国的军工落后,不得不靠强大的意志来弥补军备的不足。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军工装备终于在积累几十年后,呈井喷式发展,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

  自行研制的航空母舰正式服役、国产新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首舰下水,中国军舰“下饺子”停不下来。建军90周年大阅兵,草原腹地沙场点兵,揽风云而瞰九天,中国军队“加速跑”刷爆世界“朋友圈”。轰-6K绕岛巡航,空警-500预警机霸气外露,“神兵天降”雷霆出击,举目苍穹,国产战鹰自由翱翔……

  “强国必须强国防,强军必须强军工。”已经是中华民族的共识。而这背后,蕴含的是中国军工的顽强奋斗史…

  中国航母梦开始的地方——从小船坞到大工厂

  这一天注定会载入史册。2012年9月,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

  “大船”,是大连人对船厂的亲切称呼。“大船”造大船,名字上的巧合,承载着百年历史的老船厂的独家记忆。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建大坞、造大船”,是中国几代人的梦想!曾经在一无工艺、二无经验、三无专用设备的艰难条件下,克服了万难,从最早沙俄殖民期的船坞到现在扬眉吐气的工业重地,大连造船厂在历史长河中走的每一步都走的不容易。

  翻开造船厂百余年历史,从上世纪50年代第一艘万吨轮、70年代第一艘导弹驱逐舰、90年代第一艘超大型油轮,直至新世纪我国第一艘航母……数十个“第一”犹如一串珍珠光彩夺目。而“夺目”背后,是无数军工匠人的无私奉献:“老黄牛”式的刨工方秀贞、“爆炸大王”陈火金、船台“女铁人”郭玲华、屡建奇功号料的高手战怀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戴振涛……

  大连造船厂造出了的不仅是数千艘船舶,更是经得起时代考验的大船精神。“国之重器”并非一日铸就。辽宁舰作为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建造总量相当于10条大型驱逐舰之和。但就是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提前5个月实现首航,提前3个月交付入列,为中国军事史写上新篇章,中国没有航母的历史从此结束!

  从改造、恢复一艘废旧的航母起步,从无到有,真正实现了中国航母“零”的突破。大国工匠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打造了航母建造的“中国速度”!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让世界爱上“一机制造”——从“万国牌”到陆战之王

  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10周年的庆典。在万众瞩目的阅兵式上,32辆崭新的中国59式中型坦克隆隆驶过天安门,接受了最高领导检阅。这是中国59式中型坦克的第一次亮相,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坦克的历史。

  作为第一辆坦克的诞生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一机集团公司功不可没。

  新中国成立初期,所有的坦克都是缴获的,型号繁杂。因此当时还有一些西方国家说咱们的装甲部队是“万国牌”,甚至断言称,新中国自己制造主战坦克需要二十年。如今,事实让他们脸肿!

  50年代中期开始,苏联逐渐推行霸权主义政策,企图把中国纳入与美国争霸的轨道,控制中国的内政外交。1955年,周恩来等30多位中央党政军领导先后视察工厂,时任副总理张爱萍指示工厂“研制新坦克,铁骑壮军威”!

  由此,中国坦克从59式发展到99A,这条路,走的异常艰辛。如今,一机集团不仅形成轮履结合、轻重结合、车炮一体协调发展,服务多军兵种的研发生产格局,而且实现了涵盖战斗、保障、火力打击和一体化信息装备的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主战坦克和轮式装甲车研发制造基地。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成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战鹰摇篮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一辆载着300多名身份特殊队伍的火车,从沈阳一路颠簸到了成都。这300人聚在一个神秘的楼房里,根本无人知晓他们在干些什么。而这个神秘的地方恰恰就是中国第三代战机歼10的摇篮——成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

  1970年5月,300名航空设计师在代号“611”所落脚,开始准备孕育歼9。歼-9,是当时“611”所提出的一个自主创新的战斗机方案,如要能有了它,当时的中国就可以和世界航空强国的战机相抗衡。但与之对应的,却是极端简陋的研制手段。

  当时所有人都寄希望于歼9,也寄望于这300人。但很可惜的是,落后的条件和过高的研制难度,让歼-9最终难逃夭折的悲剧。1980年,为贯彻国家国民经济调整方针,歼-9的研制工作即全部中止。随着歼9的离去,所有中国人的喜悦也仿佛随之而去。而歼9的参与者之一,老人宋文骢,更是流下了泪水。

  虽然歼9夭折令人叹息,但宋老和整个队伍不仅没有因此消沉,反而是愈战愈勇。1982年宋老前去参加了中国新一代战机开始方案论证,在会上普遍都看好“601”的歼13将胜出。但固执的宋老没有放弃,终于宋老获得了一个在休息间隙发表15分钟汇报的机会。宋老从未来战争怎么打开始讲,提出新战机应该强调机动性、中距离导弹拦射、电子对抗等需求,然后拿出了“611”所的鸭翼布局方案。令在座所有人印象深刻。经过讨论,会议决定暂停选型,给2个月时间让“601”所和“611”所完善各自方案再行定夺。

  1984年,宋老在经过两年的努力,最终争取到了歼10项目。但歼9失利的过往却招致了别人对他的挖苦与冷板凳,说他“5分钱就想上长城。”

  1986年,时年56岁的宋老被任命为歼-10飞机总设计师。在的飞机研究所里,连一台真正意义上的计算机都没有,大量的计算和绘图都是靠人工完成的,但他12年来却一如既往的日夜操劳。1998年3月23日,歼10首飞成功时,已68岁的宋老含泪宣布,将自己的生日也要改成3月23日。他也因此被誉为“歼10之父”。

  2016年3月22日,宋老不幸离世。而隔天就是歼10的18岁的生日。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宋老和歼10总工程师薛炽寿

  如今的中国军工之所以能耀眼于世界,离不开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默默地付出与奉献。

  “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从1958年到1986年近30年间,黄旭华一直隐居在大洋某座荒岛上。老家的父亲直到临终前都不曾直到儿子在哪里、干什么去了。而母亲更是在93岁才盼回了她花甲之年的儿子。他用他的一切只为了这一句“我一定要造出中国的核潜艇。”

中国军工三方向布下大局!招招紧逼西方

  “中国航母之父”刘华清上将,1980年,时任副总参谋长刘华清将军参观美航母“小鹰号”。这是中国军人第一次登上航母.....在“小鹰号”面前,刘华清将军谦虚得像一个懵懂的学生,踮起的脚是对拥有航母的强烈渴望!回国后的刘将军痛立鸿志:“如果中国不建航母,我死不瞑目。”

  歼15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罗阳,2012年11月24日,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成功起降“辽宁舰”,创造了中国的历史。当天他还高兴地与家人通了话,可第二天他就突发心脏病,不幸在25日离世,年仅51岁。

  在惊呼今天的中国军工强大时,却永远也猜不到这背后有多少为之牺牲的同胞。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罢了。

(2)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