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买航母明知被俄罗斯宰为何还锲而不舍?背后原因值得中国学习
www.wforum.com | 2018-03-14 21:26: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买航母明知被俄罗斯宰为何还锲而不舍?背后原因值得中国学习

      航空母舰的问世,改写了海战的历史。作为一种综合作战平台,航母成为现代海军的重要标志。印度对航母一直情有独钟,早在20世纪50年代,便购买了首艘航母,开始以航母为中心的海上力量建设。近年来,印度海军不遗余力地发展航母,引进俄罗斯退役航母“戈尔什科夫”号,并开始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

       20世纪50年代后期,尽管国力相当贫乏,海军以沿海防御为主,印度仍购进了英国“大力神”号航母,更名“维克兰特”号加入海军舰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第一个拥有航母的亚洲国家。“维克兰特”号原是英国6艘尊严级轻型航母的5号舰,1943年10月12日开工,1945年0月22日下水。这时,二战已经结束,英国遂于1946年5月中止其舾装工程,已完工75%的航母被扔在船台上。1957年1月,印度购买了这艘航母。当年4月重新开工,并加以大幅度改进,加装了斜角甲板、蒸汽弹射器,修改了舰岛结构。

       1961年3月4日,印度海军在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举行了“维克兰特”号的入役仪式,当年11月3日度海军驶回孟买。“维克兰特”号标准排水量15700吨,满载排水量19500吨。舰体总长213.3米;水线长192米,宽24.4米;飞行甲板长210米,宽39米,吃水7.3米。主机为2台蒸汽轮机,4台锅炉,双轴输出,总功率4万马力,最大航速23节,续航力约1万海里(14节)。舰员编制平时1075人,战时1340人。舰上最初搭载英国“海鹰”式战斗轰炸机和法国“阿里兹"螺旋桨反潜机,配备16门(后减为8门)40毫米博福斯”高炮。

       1965年第二次印巴战争中,巴海军曾宣布击沉了“维克兰特”号。其实,该舰当时正在干船坞上整修。1971年12月第三次印巴战争爆发。尽管有一台锅炉爆裂,“维克兰特”号依然“带病”出航,以舰队旗舰的身份首次参战。其间,“海鹰式舰载机多次空袭东巴基斯坦(今孟加拉国)的吉大港和空军基地,并从海上截断了巴军西撤的退路。1979年至1982年1月3日,“维克兰特”号进行了首次延寿改装,更新了主机。1982年12月至1983年2月再次改装,使其可搭载“海鹞”式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1989年“阿里兹”反潜机退役后,“维克兰特”号换装舰滑跳式飞行甲板,搭载6架“海鹞”式舰载机和9架“海王"反潜直升机。尽管多次进行现代化改装,但由于舰况太差,“维克兰特”号从20世纪90年代初就基本不出海了,直至1997年1月31日退役。作为印度第一艘航母,“维克兰特”号在36年间航行了50万海里,培养了大批航母军官。

       1986年5月,印度出资5000万英镑,将英国海军半人马座级退役航母“竞技神”号连同12架“海鹞”舰载机一并购进,更名为“维拉特”号,并追加1500万英镑进行现代化改装,延寿10年。1987年5月20日,“维拉特”号正式交付印度海军,成为驻孟买的西部舰队旗舰。“维拉特”号始建于1944年6月,1959年11月竣工服役。该舰在英国服役期间曾多次改装。1982年,马岛战争爆发,“竞技神”号担任英国海军特混舰队旗舰,与“无敌”号航母并肩征战南大西洋,夺取作战海区的制空权,确保了英军海上封锁和两栖登陆作战的胜利。

       印度购进“维拉特”号后,先在英国进行了大修和改装,更新火控系统、飞行导航雷达、甲板助降设备、锅炉;滑跳式飞行甲板加厚,升角增至12度;新购一批“海鹞”式舰载机,总数达30架;弹药库和动力舱加装5厘米装甲钢板;弹药库容量加大,可携带80枚轻型鱼雷;置换了“海猫”导弹发射装置,并增加了核生化三防设施。“维拉特”号改头换面后,作战能力显著提高。

      “维拉特”号标准排水量23900吨,满载排水量28700吨;舰体总长226.9米,宽27.4米,飞行甲板宽48.8米,吃水8.7米;动力装置为2台蒸汽轮机和4台锅炉,双轴推进,总功率76000马力,最大航速28节,最大续航力15000海里,舰员1350人。搭载12架“海鹞”式舰载机和7架“海王”式反潜直升机,舰侧设置2台升降机,同时配备2座4联装“海猫”近程舰空导弹系统和2座20毫米单管炮。

      尽管“维拉特”号已经垂垂老朽,但它毕竟是印度海军的“看家宝贝”,尤其是“维克兰特”号退役后,硕果独存的“维拉特”号便成了“重臣元老”。1999年5月,“维拉特”号驶进了科钦造船厂,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现代化改装,至2001年6月完工后重出江湖,再次担负海上作战任务。经过改装,“维拉特”号的寿命延长了10到12年,可服役到2012年。舰上的陈旧设备基本上全部更新,配备了印度自研的SPSOH数字式声纳系统等先进电子设备,加装了从以色列引进的“巴拉克”垂直发射舰空导弹系统,舰上排水系统和舰员居住设施大大改善,舰体也被油漆一新。整个改装工程耗资30亿卢比,仅更换的钢材就用了500吨。不过尽管经历多次改装,作为上世纪40年代建造的一艘航母,维拉特号在服役了55年后终于在2014年正式退役。

      随着维拉特号的逐渐老化,印度急需后续航母补充,此时一个天大的馅饼落到印度头上。2000年10月,俄总统普京出访印度,为显示大国风度和诚意,普京提出把“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赠送给印度。对印度海军来说,这无异于天上掉馅饼。因为它早就梦想拥有一艘大型航母,20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商购“戈尔什科夫”号,但苦于一直谈不拢条件,如今却能坐等送货上门。“戈尔什科夫”号是基辅级4号舰满载排水量44500吨,全长273米,宽32.7米,吃水深10米,飞行甲板长189米,宽20.7米,航速29节,续航力7000海里(18节),搭载雅克-38M垂直起降舰载战斗机和卡-27反潜直升机,舰艏配备12枚远程反舰导弹。该舰1987年加入苏联北方舰队服役,但1994年突然发生火灾,发动机被烧毁,俄海军不得不将其退役。

       表面看来,印度似乎白拣了个便宜,其实不然。由于“戈尔什科夫”号早已破烂不堪,印度得先掏3亿美元大修,而改装费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字,另外还得再掏20亿美元购买60架米格-29K舰载战斗机(舰上搭载30架米格-29K和6架直升机,另外30架轮替)。由此看来,几乎已成为“空壳”的航母,只不过是俄变相推销军火的“添头”而已。最终在付出了23亿美元和延期8年的代价后,印度海军终于在2013年接收了这艘航母,并改名为维克拉码蒂亚号,目前是印度海军唯一一艘航母。

      回顾印度航母这60多年的发展道路,尽管一路坎坷,尽管只能靠二手航母撑起门面,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大国追求大国海军的雄心壮志,这对中国未来的航母发展也具有很大的启示和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