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火箭弹制导使杀伤力提高10倍 中国在该领域胜美一筹
www.wforum.com | 2018-03-13 18:3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张美海军F/A-18C/D战斗机的机翼下挂载两具航空火箭发射巢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引起了广大军事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根据照片显示,可以得出此种火箭弹已经开始了实战部署,这将是美海军航空兵固定翼战斗机部队在90年代海湾战争以后第二次大规模装备航空火箭弹。

  根据美军公布的消息,此种火箭弹在美军编制武器内的名称为WGU-59制导火箭弹,由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研发,全名是“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2代”(Advanced Precision Kill Weapon System II),或称为APKWS II。

火箭弹制导使杀伤力提高10倍 中国在该领域胜美一筹

  WGU-59制导火箭弹最早在2012年的时候由美海军陆战队提出装备需求,希望装备一种能挂载在AH-1攻击直升机、AH-64攻击直升机、A-10攻击机以及各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上,在降低附带损伤的情况下,精确打击软目标和轻装甲目标。如今,美军终于开始装备这一型火箭弹,甚至装备给了固定翼战斗机的F/A-18“大黄蜂”。

  航空火箭弹最早出现在上个世纪30年代,被苏军挂载在伊-15、伊-16战斗机上用于对空作战,并首次投入到诺门坎战役当中,对日军战斗机造成极大的杀伤。后来随着活塞螺旋桨发动机不断发展,到了二战时期,以活塞螺旋桨发动机为动力的更加高速的战斗机被各国研发装备,此时的航空火箭弹已经无法瞄准高速机动中的战斗机。但随着攻击机的出现,航空火箭弹被大量用于对地攻击,在整个二战时期,对地攻击除了航炮和航空炸弹,就是航空火箭弹。

  航空火箭弹大放异彩是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越南战争时期。美军为战争研发了包括燃烧、破片杀伤、穿甲在内的各类型火箭弹,其中制式装备的“祖尼”火箭弹被装备在A-1攻击机、F-4战斗机、AH-1直升机、F-100战斗机等武器平台,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打击效果。

  但是到了七八十年代,美军对航空火箭弹的态度开始转变,因为在越战中首次使用的精确制导炸弹初露锋芒。美军在战争期间试图利用F-100战斗机挂载航空火箭弹炸毁越南清化大桥,出动了数十架战机却没有取得任何效果。最后由数架F-4D战斗机挂载AGM-62“白星眼-Ⅱ”电视制导炸弹和GBU-10激光制导炸弹完成对越南清化大桥精确破坏。到了90年代,随着科技的发展,精确制导炸弹已经发展出了一个庞大的家族。海湾战争时期,精确制导炸弹首次作为主要弹药大规模投入使用,美军航空兵除了A-10攻击机和直升机部队以外,固定翼战斗机已经不再装备和使用航空火箭弹,取而代之的是更加精确、毁伤效果更显著的精确制导炸弹。

  如今随着电子科技的迅猛发展,制导系统和控制机构可以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做小做精,只有70毫米口径的小个头火箭弹也具备了改装潜力。如今的美军固定翼战机再一次装备航空火箭弹证明其仍有价格低廉、打击效果优良的特点,只要像制导炸弹一样加装引导头和控制机构便能胜任新时代的战场。

  WGU-59制导火箭弹的构成非常简单实用,就是在美军现有大量装备的70毫米“九头蛇”无控火箭弹上加装制导装置和控制机构完成改装。未改装前在最大距离6000米处发射圆概率偏差高达100米,改装后能达到三米内,实际作战效能提高10倍以上。由于电子元器件成本控制得当,弹体又是现成改装的,采购成本非常低廉,而打击效果却显著提升,是十分明智的举措。

  尽管美军已经开始实战化部署航空制导火箭弹,但我国和俄罗斯都是装备使用航空火箭弹的传统国家,至今为止由于发射时的画面效果震撼,仍旧占据着演习时的电视转播画面。我国装备有国产90系列、130系列航空火箭弹,随着苏-27SK一起引进的还有俄罗斯的S系列航空火箭弹,弹药种类有云爆、爆破、穿甲、破片、燃烧等,我国航空火箭弹无论从种类还是射程、杀伤力都比美国要好的多。随着武直-10一起列装的还有新型90毫米航空火箭弹。

  与此同时,我国制导火箭弹也已研制成功并参加了航展,其他型号也已在研制当中,过不了多久中国国产航空制导火箭必然会像国产精确制导炸弹一样遍地开花,在航展上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在航空制导火箭弹方面,我国与国外并没有差距,在毁伤效果和射程上甚至还有领先。航空制导火箭弹由于其成本低、精度高、附带毁伤小的优点必然会装备给解放军直升机、固定翼战斗机,尤其是载荷有限的无人攻击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