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朝鲜对华怀恨在心 联合美韩算计北京?
www.wforum.com | 2018-03-10 21:52: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对华怀恨在心 联合美韩算计北京?

韩国总统特使团团长郑义溶3月8日发表涉朝“重大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在今年5月底前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 有分析认为,美朝直接对话导致中国失去了半岛话语权。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美朝首脑将于5月内会面,谈判朝核问题,当这个消息由韩国官员郑义溶在白宫宣布时,除了使国际舆论一时错愕外,它还传达出另一讯息,即过去在美朝之间由中国担当的传话者和协调者角色,如今换成了韩国,这当然归功于今年以来韩国总统文在寅顶着国内外压力开展的静默外交。

但美朝首脑会见也不令人感到特别唐突,毕竟直接跟美国对话谈判是朝鲜的外交目标之一。而对美国来说,也没有关死对话大门,特朗普(Donald Trump)在过去一年里也曾发推文表示,只要朝鲜弃核,不排除和金正恩会面。

 而现在,由韩国特使郑义溶带给特朗普的消息是,金正恩表示愿意与美国就无核化问题展开谈判,并提议在谈判期间暂停一切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同时撤回朝鲜对即将于四月初举行的美韩联合军演的反对。金正恩抛出的这些诱饵,实话说,已经超出了美国政府要求谈判的最低门槛。所以,外界看到,特朗普尚未同他的国安团队商议,就决定接受前者邀请,同其会面。

不过,该消息在中国却引起负面解读。一些国际关系学者认为美朝首脑会谈将会把中国排斥在外,甚至有可能是以牺牲中国利益作为筹码来达成弃核协议。他们的看法是,中国不能做旁观者,必须积极介入美朝谈判,即使不能掌控进程,也要让美朝韩不能忽视中国的存在,必要时可以提醒相关方注意中国的利益。 

文章称,客观地说,中国在这轮朝核危机中角色有些尴尬。金正恩能够向美国服软,递向橄榄枝,中国同意和参与联合国的对朝制裁起了重要作用。

鉴于中朝传统友谊以及两国贸易往来的密切,没有中国支持并参与的制裁对朝鲜是起不了多大作用的,对此,美朝都很清楚,所以,美国才会半带请求半带威胁要求中国配合,朝鲜也因此对中国怀恨在心,把中国看作美帝走狗和帮凶。既然得不到来自中国的政治帮助,朝鲜当然也就不愿跟中国打交道,更不用说听从中国的摆布,而中国也成了美朝两边不讨好的人。 

就此而言,美朝背着中国,拿中国做交易,不能说没有一点可能。人们常说,国家间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交易。在美国把中国视作主要竞争对手,朝鲜对中国由爱转恨的情况下,两国共同恶心一把中国,此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但对中国来说,不能因为存在这种可能性,就不去促进美朝之间围绕无核化。 

但是,在促进国际社会继续强化对朝制裁的同时,难道中国就真的一点不担心前面说的美朝甚至加上韩国对中国的算计么?文章称,实际上出现的可能性很低,讲得更明确一点,不会出现。特习通话本身就说明了这点,此外,韩国特使将向中方通报访朝情况也说明了这点。这里的道理很简单,即使美国想围堵并要求朝鲜围堵中国,金正恩也会衡量,得罪中国,把中国惹怒对他有什么好处? 

人总是很现实的,要做对自己有利的或者利益最大化的事情,不要把金正恩想象成不理智的人甚至是疯子,金正恩出卖中国除了给他和朝鲜又带来一个敌人外,难道他真的会轻易相信美国能够保证其政权安全?即使美国政府可以做出这个承诺,美国社会呢? 

文章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若在美朝谈判的第一阶段无法介入,那么在第二阶段就可以大大方方地介入。事实上,我认为,中国从现在开始,就应该主动作为,介入谈判,协调各方利益,至少美韩是不会反对的。如果还像以前一样消极对待,把它看作美朝的事情,那被排除在外就怪不得别人。 

对于美朝首脑的历史性会晤,中国外交部此前也表示欢迎,并称中方对于有关各方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中方也愿继续在此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