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电磁弹射核航母距我们还有多远?今年是我国关键节点
www.wforum.com | 2018-03-09 20:42: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电磁弹射核航母距我们还有多远?今年是我国关键节点

  去年,002型航母在大连造船新厂30万吨船坞中成功下水出坞,那今年2018年,我们能见到003型航母的分段吗??

  笔者认为,不排除这个可能,作为常规电磁弹射阻拦起降的第一型航母,003型航母据传言已于2015年前后在江南长兴造船开工,而从中国第二艘航母,即第一艘国产航母002型的进度来看,其开工于2013年11月,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当时分段开始出现的时间,差不多也在2015年前后,而基于传言003型航母在2015年开工的消息看,003型航母的分段出现也应在2018年前后,基于此,我们可以论证,2018年我们能见到003型航母分段的亮相。

  而在003型航母的消息中,也有这样一个消息,作为第一型平直甲板弹射型大甲板航母,之前大家一直纠结于弹射方式究竟是采用电磁抑或是蒸汽弹射,而在明朗倾向于电磁弹射阻拦起降,蒸汽弹射只作为技术储备后,另一个消息又再次萦绕在人们心头,003型航母又可能一步到位,跨越常规动力方式,而直接采用核动力吗?

  就这个问题,笔者认为要分几点来谈,首先,如果采用常规动力的考虑,即使采用,也有两个方案考虑,即蒸汽轮机和燃气轮机,在之前考虑蒸汽弹射的可能中,蒸汽轮机相对燃气轮机更有便利的优点,毕竟蒸汽弹射需要蒸汽锅炉产生超过两成全舰动力的蒸汽才能完成最小间隔的弹射,一次弹射需要消耗800~1000公斤淡水,而产生这些蒸汽,先要将海水淡化,再将淡化的水在锅炉里加热成高温高压蒸汽,而将这些蒸汽转化称弹射动力只有4%~6%,一次弹射的蒸汽约折合600多公斤!基于锅炉考虑,当然蒸汽轮机是最优选择,当然基于燃气轮机功重比高,体积尺寸小的优点,也有燃气轮机加锅炉的燃蒸联合的设计方案,这也是蒸汽弹射航母动力的备选方案之一。

  当然,在电磁弹射阻拦起降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蒸汽轮机的优点,也已经不成为其优点,而燃气轮机备选方案中,功率相对可以有一定程度提高,蒸汽轮机功率高的优点相对不明显,同时燃气轮机功重比优秀,体积尺寸较小的优点就凸显出来,这也成为万千军迷纠结的燃气轮机常规电磁弹射阻拦的梗就在于此。

  回到核动力这个问题,笔者认为,纵观世界上的核动力航母,无非这几类,企业号和戴高乐的反应堆可归类为近似一类,还有就尼米兹级,此外就功率最高最新的福特级航母的核反应堆。

  我们先来看世界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航母舷号CVN-65,与之前航母舷号不同的是,其加了个字母N,即nuclear,核动力的意思,企业号,英语舰名:enterprises,也常被意译为进取号或者勇往号,进取号这个船名常使影迷想起电影《星际迷航》系列中那艘大名鼎鼎的星舰,其实该名字最早为近代法军所拥有,之后英军也沿用了多艘军舰该舰名,而之后美国也沿用了该舰名传统,曾先后为多艘航母采用该舰名,如CV-6,该舰是服役于美海军的第六艘航母,该舰属于约克城级航母的二号舰,于1934年开工,1938年服役,1947年退役,在二战中,CV-6塑造了不死之神的神话,而在CVN-65之后,福特级的三号舰CVN-80也再次以企业号命名,美国的首艘航天飞机也以企业号命名,从某种程度上会所,企业&进取号这个名字意味着美国精神的传承。

  回到核反应堆,企业号采用八台A2W压水反应堆,A2W的实际功率相当于核动力潜艇的单堆动力,笔者以为,这是美国早期发展水面舰艇核反应堆,特别是航母反应堆的一个过度阶段,其总功率为28万马力,即单堆350000马力,也就是26兆瓦。而法国的戴高乐号航母则直接采用了两台凯旋级核潜艇的反应堆,即K-15核反应堆,其总功率为76200马力,即单堆38100马力,即28兆瓦单堆输出功率。由于功率近似相当,故而可以将戴高乐和企业号航母的反应堆归类为一类。

  就第二种选择,尼米兹级来说,其 其实可以和福特级归为一类,只是后者功率更高,属于新一代升级版,尼米兹级采用A4W反应堆,共两台,单堆功率13000马力,相比CVN-65的总功率28万马力略小,也小于之前战后服役的航母,但其基本可以满足9~10万吨满排核动力航母的需要,单堆功率也达到了96兆瓦,远高于库兹涅佐夫级和辽宁号的八台蒸汽轮机,总功率20万马力,当然库级和辽宁号的排水量也小了将近一半;最新的福特级总功率则达到32万马力,单堆功率达到120兆瓦,其也是考虑了采用综合电力系统的需要,以及电磁弹射阻拦起降的需要。而就我国可能采用的核航母反应堆方案来看,当属于和俄罗斯合作安装于俄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上测试的RITM200反应堆,其单队输出功率达到了100兆瓦,虽然不如福特级的单堆功率,但相比尼米兹确实有了不小的进步,而且这是中国在重型航母核反应堆上的初次尝试,取得如此成就应该说是相当不错了,据悉俄版反应堆核心部件均源自中国,其中国版本源出于ACP100&1000。而网传的003型航母采用核动力的依据即源自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