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三大邻国全部倒戈中国?学者称印度应反思
www.wforum.com | 2018-03-09 20:20: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斯里兰卡中部城市康提爆发佛教徒和穆斯林的冲突,政府宣布在国内部分地区实施紧急状态。中国有自媒体评论称,针对这次骚乱,印度方面立刻表达了超乎寻常的关注,甚至推测是印度通过社交媒体煽动暴力,鼓动骚乱。但实际情况如何?

  据了解,这一事件确实在印度引起关注,印度主流媒体均有跟踪报道。但印方报道更多的其实是印斯之间的板球赛之类的新闻,没有发现印度表现出“超乎寻常的关注”。新德里电视台一则新闻还引用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表态,但也未渲染中国因素。印方态度可以说总体理性,反应较为审慎、镇定,以观察为主,迄今尚未出现试图干预的迹象,也没有将此事与外界因素特别是中方联系起来的意思。

  印度的这种反应实属正常。首先,这次斯里兰卡发生的骚乱是该国自身长期以来民族宗教矛盾的集中爆发,国际因素甚少。其实印度与中国一样不希望斯里兰卡发生骚乱。除了要保护本国在斯的投资、产业等利益外,印度更担心邻国的动荡会为域外国家介入南亚提供可乘之机。其次,一般认为斯里兰卡现政府较为“亲印”,没有让印度产生“想对斯里兰卡进行政权更迭”的理由。此外,即使这次斯里兰卡宗教冲突背后有印度身影,也可能是印度地方势力所为。

  近期随着大选年的开启,南亚地区进入“多事之秋”。先是1月尼泊尔左翼政党“以压倒性优势胜出”,“亲华”的奥利总理执政。2月马尔代夫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传言中国将“在马尔代夫建立联合海洋观测站”。随后斯里兰卡“亲华”的前总统党派在地方选举中获胜,3月又发生冲突……于是中国有媒体便发出“印度三大邻国全部倒戈中国”的声音。

  不可否认,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在南亚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国家的欢迎,但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第一,中国之所以受到欢迎是基于共同的发展愿景,如果不能尽快给当地百姓带来福利,促进南亚国家发展,热情将难以为继;第二,南亚国家与印度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能也不应该选边站;第三,中印在南亚不是“零和”而是“共赢”。

  中国在南亚的发展,不妨碍反而有利于印度与南亚其他国家建立平等友好关系。首先印度在南亚独大的地位导致长期以来印度视南亚为“后院”,对南亚其他国家采取了不平等的外交政策。对于这一点,一些与笔者有过交流的印度学者已经开始反思。其次中国进入南亚地区,侧重于经贸合作,不但有助于抑制印度的“大国意识”,更有利于南亚地区经济发展,有益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从长远看有利于印度的南亚邻国政策。最后,随着全球化发展,中国的“西进”与印度的“东向”一样,是出于本国发展所需,对中印两国和南亚、东南亚各国的是利非弊,不论印度、中国还是国际其他媒体,不应作过多的误导性政治解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