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航母访越为何不能靠码头 原来越南还有这些盘算
www.wforum.com | 2018-03-08 19:09: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航母访越为何不能靠码头 原来越南还有这些盘算

  3月5日,美军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访问越南,计划9日结束访问。这是自1975年越战结束以来,第一艘美国航母访问越南,象征着美越之间的军事合作关系不断升温,最高级别的作战平台例如航母已经可以常态化的进行访问。美军在东南亚海域的军事存在进一步加强。因而受到了越南、美国以及相关国家媒体的广泛关注。美越同时报道“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美国海军同时派遣一艘韦恩梅尔号导弹驱逐舰和一艘强普林湖号导弹巡洋舰陪同卡尔文森号抵达越南,三艘军舰的排水量超过了12万吨,这成为美国在越战结束43年后在越南的最大一次军事活动让很多中国媒体大呼狼来了。

  不过,从美舰的访问过程,以及越南的安排上看,这仅仅是军事“走秀”而已,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

  卡尔·文森号的发言人海军少校蒂姆·霍金斯也在航母上声称:美国海军是全球海军,到访越南只是例常行动。越南外交部也表示,美国舰船访问越南,是去年11月美国总统访问越南时,双方高层所达成的协议,行程包括欢迎仪式、礼貌性拜访、技术交流与体育交流等活动。

  此次美国军舰访问越南的地点很耐人寻味,是岘港,这是个曾经令美国人非常伤心的地方。1965年3月,3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从越南岘港登陆,开始了长达8年的越南战争。1973年3月,美军在岘港降下国旗,承认在越南的失败,开始了撤离。如今,在越战结束45年后的今天,一样是在3月,美军又将来到越南,而且这次美军是将排水量9万吨的卡尔文森号派过来,而且还停靠在岘港。

  这是难道历史巧合的延续吗?答案恐怕只有美国人自己知道。

  让很多人吃惊的是,岘港并不适合超级核航母停靠。卡尔文森号根本就没有靠到岘港的码头上,而是停泊在港外,所有舰上人员要借助交通艇才能上岸。

  越南其实有一个特别适合超级核航母停靠的港口,那就是金兰湾。近几年,到访的外国军舰都主要停在金兰湾国际港。那么,这次美军舰为什么不停这里而是岘港呢?

  金兰湾位于越南东南部。以它为圆点、划出代表空中和海上力量的作战半径可及的范围的话,我国海南岛三亚市、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曾母暗沙,都正好距离在金兰湾600-700公里的弧线上。这意味着从金兰湾起航的军舰、起飞的战斗机,仅需要很短的时间和航程,就能抵达这些地方的上空。

  金兰港湾深入内陆17公里,由两个半岛合抱成葫芦形的内外两个海湾,内港金兰,面积60平方公里,湾口仅宽1300米,外港平巴,水深10-22米,湾口宽约4000米,口外水深30米以上。水深可停泊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它同时位于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水路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价值。

  美国在1965~1967年间曾耗资3亿多美元对金兰湾港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其中包括一个空军基地,两条2800米长的跑道, 以及加固的机库。

  美国在越南失败以后,越南迅速投靠了苏联,金兰湾成为苏联太平洋舰队的重要据点。鼎盛时期的苏联太平洋舰队总兵力达到13万人,除了两艘航母,110艘各型潜艇及90余艘大型水面舰艇。其实力,与对手美国的太平洋舰队比起来,在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

  作为苏越结盟的重要条件之一,越南在1979年将金兰湾基地交由苏联使用,苏越双方签订了为期25年的租约,苏联在金兰湾部署了海军补给设施和电子侦听装备,修建了潜艇基地和导弹基地,派遣太平洋舰队分舰队驻扎,并完全控制了越南外海,使得太平洋舰队的活动地域往南延伸了2000多公里。

  出于对远东太平洋地区的重视,苏联海军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不断增强其太平洋舰队的实力,大力建设以金兰湾为核心的海空基地,陆续从欧洲向太平洋中国沿海地区派出多艘主力舰。1979年初,因为中越关系破裂,苏联预判中国可能对越南采取军事行动,危及苏联在东南亚的重要海空基地——金兰湾。

  于是在1979年2月5日,派出以明斯克号航空母舰为旗舰,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基号导弹巡洋舰和格罗夫号坦克登陆舰组成编队的特遣编队,远赴西太平洋执行威慑任务。编队起航的12天以后,对越自卫反击战爆发。随后,1982年,明思克号的姐妹舰,新罗西斯科号也服役于太平洋舰队,标志着太平洋舰队正式成了苏联的第二大舰队。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因无力缴付每年2亿多美元的高额租金,于2002年5月无奈地将海军撤出金兰湾。

  经过60年发展,目前越南已经拥有一个在东南亚国家中,相对最完善的袖珍海防体系,这个海防体系由陆海空和水下多门类武器组成,这些武器新老交替,多以俄制为主。由于越南在经济上极度依赖现行世界贸易体制,所以越南不太可能像以往那样一边倒的投向某个大国,在大国之间左右逢源最符合越南的利益。

  美国航母在岘港停靠,恰好反映了美越之间的微妙关系。由于金兰湾更加敏感,如果美军航母停靠此地,那么双方军事合作的指向度就太过明显,而这种会引起地区形势变化的举动,并不是越南所希望看到的。虽然美国媒体鼓噪美越合作,但越南战争仍然是美越之间绕不过去的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