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约热衷为中国主力舰艇起代号 为何却漏了中国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3-08 18:56: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约热衷为中国主力舰艇起代号 为何却漏了中国航母

  叫“旅大”对,还是叫051对?

  旅大是北约代号

  北约代号,全称NATO reporting name,主要是指冷战时期北约给对手武器起的绰号,“享受”这种待遇的主要是华约组织国家和中国,因为保密传统,无论华约还是中国都不会对外透露武器的真实型号,这是北约代号之所以存在并不断发展的基础。

  据说北约代号表是有专门机构维护的,比如中、苏的军用飞机在冷战时期由航空标准化协调委员会负责,但海军舰艇的北约代号却更可能是某些非官方机构主动命名并维护的——比如《简氏作战舰艇年鉴》的那些手眼通天的编辑。

  1953年的《简氏年鉴》可以准确地叫出绝大部分人民海军水面舰艇的舰名,其中大部分是2年前刚授予舰名的,这些舰名或许会通过军方的出版物曝光,但绝不会完全透露出来。随着两大阵营对峙程度的加深,《简氏年鉴》里收录的人民海军真实舰名和型号名逐渐被北约代号取代。

  最早获得北约代号的舰艇可能是大名鼎鼎的0111系列百吨级炮艇,它的代号是“shanghai”,有人认为这个名字源自首次发现该型舰艇的地点,但更可能只是选取了一个在西方知名度较高的地名而已。后面的驱护舰命名应该也是类似逻辑。

  之后以地域名为人民海军舰艇起代号的做法成了习惯,第一代国产驱逐舰获名“旅大”,第一代国产护卫舰获名“江南”,于是所有的人民海军驱逐舰都成了“旅字辈”,而所有的护卫舰则成了“江字辈”。

  其他舰艇中,登陆舰艇基本是“玉字辈”,如第一代大型登陆舰获名“玉坎”,猎潜艇是“海字辈”,大名鼎鼎的037型反潜护卫艇获名“海南”,导护艇是“红字辈”,驻港部队专供的037Ⅱ型获名“红箭”,补给舰基本是“福字辈”,水雷战舰艇则是“涡字辈”,其他类型辅船的代号则往往以大字起名,参加580任务的远洋救捞船就获名“大江”,而破冰船则以延字取名,如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型破冰船,就获名“延蛤”。

  与50年代某些苏联战斗机的名字相比,人民海军舰艇的北约代号起得并无恶意,而且符合中国传统的命名习俗,某些名字颇为贴切,甚至不乏美感。

  与水面舰艇相比,人民海军的潜艇代号更让人感慨,一律用封建王朝名命名,自研常规潜艇从宋、明开始,攻击型核潜艇则从汉起,最具战略威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则取自中国上古的朝代名,既庄重又似乎蕴含深意,即便是中国学者自己雕琢艇名,也不过如此罢!

  虽然目的是便于北约掌握情报,但北约代号体系实际上也成了很多中国军迷的启蒙资料。冷战结束后,这套代号体系存在的必要性逐渐减少,但仍然保持更新,比如人民海军首级大型驱逐舰,被取名“仁海”,首开“仁字辈”先河。

  给大型驱逐舰取名renhai,并归类为巡洋舰的中国军力报告。

  有趣的是排水量更大的首艘航母,却没有北约代号,因为无论其型号还是舰名都已公开,此时再起北约代号实在画蛇添足了。

  so,若有人觉得用真实代号光荣,用北约代号无耻,那你应该记得如下事实:

  PLAN的代号从未系统公开过。

  使用真实代号的行为并不具有绝对安全性。

  有人觉得不用真实代号而是用北约代号就不算中国军迷,那照这逻辑,您一定要去痛骂衙门,不骂就不是中国人。

  最后,知不知道和用不用是两码事。

  名字这事,只有便于交流,不产生歧义,就是好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