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时隔半年再次出镜 甲板上歼15为何少了近一半
www.wforum.com | 2018-03-08 18:07: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时隔半年再次出镜 甲板上歼15为何少了近一半

  自去年7月之后就未曾“出镜”的中国海军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亮相”!有军事自媒体在国内社交平台发布照片显示,辽宁舰已经重新涂漆,焕然一新的飞行甲板上停有8架歼-15舰载战斗机。虽然从划设的停机位来看,甲板上至少还能再系留5架战机,而且此前辽宁舰已经有过13架歼-15在甲板演练“全甲板攻击”。但从载机调度的实际运转情况来看,系留8架歼-15其实算是辽宁舰甲板的最适合容量。将更多战机摆在甲板并不能提升其出动效率,反而会让调度变得更复杂。

  梳理公开报道可以发现,此次“亮相”距离辽宁舰上一次出海训练已有两个月时间。今年初,辽宁舰南下海南岛进行了跨区训练,不过当时只有文字消息报道,并无任何画面或配图出现在媒体上。所以,准确来说,辽宁舰距离上次“亮相”已有半年多时间。

  从上图可以看出,辽宁舰可能进行了大规模维修保养,因为其飞行甲板各种标志线颜色鲜艳,而且跑道上几乎没有舰载机起降留下的轮胎痕迹。而且,图中的辽宁舰明显处于警戒航行状态,因为甲板并无舰员活动,8架歼-15舰载机以机翼折叠状态系留在停机位,舰艉波浪较大,说明航速不低。

  一般来说,辽宁舰出海训练都会有驱逐舰、护卫舰等编队属舰伴随。而根据中国军网近来发布的消息,目前在黄海,至少有2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正在训练;东部战区海军至少有1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1艘054A型导弹护卫舰、1艘综合补给舰正在训练。“东海舰队”公众号也发布消息称,多艘主力驱逐舰、护卫舰在某海域进行了火炮射击、联合防空训练。

  如果辽宁舰此次是单独出海,不排除会与上述至少5艘战舰进行联合训练。如果随行的还有其他属舰(一般会有2-3艘),那么辽宁舰会组成航母编队,很可能还是会与沿途海军舰艇编队进行实战化对抗演练。因为经过入列5年多的训练,辽宁舰已经完成舰载机起降、武器应用、防空、反舰、反潜等几乎所有单舰科目训练,目前重点需要提升的就是编队训练和作战能力。

  从战舰特点来看,辽宁舰如果在此时出海,也有可能与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进行对抗演练。现代级作为原来苏联海军反航母作战体系里的“火力突击舰”,一直扮演着本方水面反航母突击群的先锋官角色。所以,现代级驱逐舰与辽宁舰互为“对手”展开“红蓝大战”,具有很强的实战化效果。

  除了抓紧机会与正在海上的兄弟部队开展对抗训练,辽宁舰也可能会首次开训一个重要的,却一直未进行过的单舰课目,那就是舰载机夜间起降。目前,辽宁舰歼-15舰载机已经完成24架满编,最大架次出动、回收训练已完成,歼-15从航母起飞进行对空、对海作战科目也已演练过。只有标志舰载机全天候出动能力形成的夜间起降课目,还没有训练过。

  辽宁舰进行的与夜间作战最接近的训练,是夜间舰载机、机载油料和弹药甲板调度训练。这一训练已经可以归入夜间作战训练全流程范畴,属于第一阶段基础科目。

  美国海军航母新舰载机飞行员的训练考核,总共要进行20次白天舰上降落,6次夜间降落。飞行员一旦获得夜间降落资格,就得至少每7天做一次夜间降落,以保持该项能力和资格。美军舰载机飞行员也并非100%能完成夜间着舰,公开资料显示,美国海军有40%的舰载机飞行员不具备夜间着舰能力。

  虽然从世界范围来看,海军这一军种目前已经进入“隐身舰载机时代”,但对于仍处于航母初期阶段的中国海军来说,有太多关于航母使用的空白要填补。只有脚踏实地扎实打好各项基础,中国海军未来的航母之路才能走得更宽更广。只要辽宁舰能为后续国产航母趟出一条战斗力形成的高速路,就足以载入中国海军史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