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盘点世界8种第五代战机:歼20为何排第二 FC31第六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8:51: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盘点世界8种第五代战机:歼20为何排第二 FC31第六

  当前世界上已经存在或曾经出现的第五代战斗机有以下几种,笔者依个人意见进行一个简单排名。

  F-22是五代机的开山老祖,定义了这一代战斗机的4S标准:隐身、超巡、超机动、超级航电,虽然现在“门派内”有些新生弟子不具备超巡武功,但这条4S标准仍然被世人公认为划代铁律。

  F-22自2005年服役以来一直处于独孤求败状态,因为其他国家根本就没有五代机,这种状况直到2018年歼-20服役后才被打破,所以第二名当之无愧地是……

  歼-20绝对堪称我国的“争气机”,中国航空人一路追赶,仅用7年时间就让一种世界顶级五代机走完了从首飞到列装作战部队的全过程,这一速度堪称奇迹。在技术水平上与作战性能上,歼-20是一种能全面与F-22抗衡的战斗机,甚至在光电传感器和座舱航电设计方面还有后发优势。遗憾的是WS-15发动机未能如期安装在该机上一起服役,有待继续完善。

  与歼-20一路顺畅的研制历程相比,苏-57的研制就磕磕绊绊,不是出现结构裂纹就是发动机喷火,让苏霍伊公司焦头烂额。好在该机去年渐入佳境,安装上全新的“产品30”展开测试,正如WS-15对于歼-20的重要意义,“产品30”也是苏-57超机动和超巡性能的唯一保证。虽然俄罗斯方面宣布苏-57将在2019年服役,也就是说该机即将完成第一阶段国家试飞,但苏-57神秘的弹舱一直没有公开展示过,所谓武器试飞还都是外挂弹药测试。

  之所以把小胖子列为第四名,是因为该机是单发打击战斗机,在级别上比不过上述三位双发重五。当然“小胖子”也是非常先进的五代机,座舱透视、综合航电、传感器融合,都是当今最尖端的航电技术,虽然其空战机动能力较弱。

  优雅的“黑寡妇”代表着另一种双发重五设计流派:我们不要矢量机动,我们不要平尾,我们只要隐身。为了隐身,YF-23做到了气动上的极简,外形优美之极,但也正是这种极简导致该机输给了YF-22。也许YF-23晚生20年参与六代机的竞标,或许会有另外的结局。

  FC-31也叫歼-31,是沈飞研制的双发中五,气动外形中规中矩,性能也将是中规中矩。该机最大的亮点就是成熟,V1和V2原型机都已经首飞,是一种准货架产品,一度面向外销市场,近来又传出与歼-20竞争隐身舰载战斗机项目的消息。我国能同时研制两种隐身战斗机,本身也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该机排名太后的主要原因是太丑,“笑口常开”的进气口绝对会影响中队士气。X-32设计最出彩的机型是X-32B,为垂直降落付出的重量代价小于X-35B,没有累赘的升力风扇。但X-32A/C绝对就是败笔了,因此该机败给X-35是绝对有道理的。

  说它是五代机实在是抬举,因为该机尾部的矢量推力扰流板注定了它无法隐身,不过矮子里面拔将军,谁让ATD-X是首飞了的呢?

  至于其它如韩国KF-X,土耳其TFX,伊朗征服者等,还都留在纸面计划或者模型阶段,等其首飞之后才能再进行评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