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少将评美军舰访越南:只不过是老航母故地重游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7:44:1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少将评美军舰访越南:只不过是老航母故地重游

     美国海军航母“卡尔文森”号于3月5日访问越南岘港。这是越南战争1975年结束以来,美国航母首次访问越南。那么,美越的军事关系是否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主持人:美军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在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气势汹汹进入南海,在菲律宾访问了几天后,近两天再次驶近中国南沙岛礁挑衅中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沿着中国南沙岛礁领海基线航行,作为一个航母战斗群整体,这样靠近中国享有主权的南沙岛礁航行在过去从未有过。一南教授,美军这样的行为体现了什么心态?

  金一南:这个其实是奥巴马政府以来到特朗普他一个政策的延续,刚开始上台第一年,我们看特朗普有诸多问题缠身,顾不上南海,相对的消停了一段。实际上从去年年中到下半年开始,南海方向的风声逐渐的加紧,军方给特朗普施加了巨大的压力,军方,包括国防部等等这些人,这些冷战专家们反复告诫特朗普,中国在南海的行动和美国的巨大利害相关。

  其实特朗普在竞选中就讲了,他说南海关我什么事,离我那么远,我们管那么多事干什么,他现在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之下,当了总统之后他就变了,对南海变本加厉,一方面为了提升他国内的民意度,另一方面也通过南海的军事行动,让他在经济上对中国施压,也旁敲侧击获得一些经济上的好处,南海方向就成为美国施压的一个主要方向。

  你刚才讲的“卡尔·文森”号,他本身并不是第七舰队的,第七舰队的军舰常驻在日本的横须贺,现在替换的是华盛顿号航母。卡尔·文森号是第三舰队的,它长年累月驻在美国西海岸圣迭戈。但是现在明显感觉到第七舰队就一支航母编队是严重不够的,所以“卡尔·文森”这次来有示威的性质,也有熟悉所谓环境的性质。

  主持人:嗯,尤其是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七舰队有两艘导弹驱逐舰曾与货轮发生致命相撞。此外,也有报告称第七舰队士兵疲惫不堪、士气低落,还有士兵毒瘾发作等等丑闻爆出,可以说第七舰队在南海已经捉襟见肘了是吗?

  金一南:对。要求第三舰队一部分军舰,包括航空母舰,包括伯克级的导弹驱逐舰,还包括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都要往这边靠,按照美方的评估,仅仅第七舰队已经难以对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了,因为他们评估中国海军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现在它不管是吨位还是火力都有所欠缺,所以要求第三舰队对第七舰队做出补充。

  主持人:所以卡尔·文森多次在贴着我们领海基线航行,其实这也是从背后透露出,美国在来年有可能还是会把南海作为他们一个战略重点?

  金一南:是的,其实美国的战略重点很多,包括中东,包括欧洲,当然也包括对付中国,南海是敲击中国的一个地方,对中国挑衅的一个地方,其实你说美国在南海有多少利益,他所谓的航行自由,美国有什么货物经过南海了,没有,但是南海是什么?按照前国务卿希拉里讲的,全世界贸易运输的48%,这48%主要是周围的巨大经济体,比如中国、日本、韩国、菲律宾等等,这些大的经济体的运量非常大,全世界航运的48%在南海,所以美国人看中的是这一点,并不在于于美国国家利益有直接的多么大的相关,而在于货物量太大了,船只太多了,而且对世界的贸易权重太大了。

  主持人:这个把控太多了,这其实还是体现了美国霸权主义心态。

  金一南:对,把控这一点,能够直接制约其它国家利益的发展。美国就是要控制,一定要控制他相关的认为最关键的战略区域,南海他们认为是关键的战略区域。

  主持人:以前美军一个航母编队动辄就是几十艘大小军舰,但访问越南的的卡尔文森号航母编队随行的只有一艘尚普兰湖号巡洋舰以及一艘韦恩·梅耶号导弹驱逐舰,阵容单薄,略显“孤独”,那么一南教授,这是否反映出美军的硬实力和实际影响力都在明显下降呢?

  金一南:两方面看,一方面反映他的实力下降,因为一个航母编队出动代价是非常大的,这个代价大到什么程度呢?主力的就一艘航母,其他的配属的驱逐舰起码得四艘到五艘,然后它的巡洋舰,就是提康德罗加级一艘到两艘,然后还有潜艇,还有综合的补给舰。

  奥巴马政府后期和特朗普政府前期,就因为军费紧张,多次停止了航母编队在世界的活动,他现在又觉得南海形势紧张,必须得出动一下。出动整个庞大的编队,一个作战态势挑衅意味太明显,不太合适,经费也不允许,所以说就采取比较轻型的,就是说我到这儿就是宣示我所谓的航行自由,不是到这儿跟你作战的,他配属卡尔·文森号来不是一个作战的编队,是一个巡游的编队。

  主持人:美国这次其实就是来示威的。

  金一南:对,一只驱逐舰的辅助,我觉得示威很有限,因为卡尔·文森号在他航母编队中,不说是最老的,也是最老的航母之一的,服役时间非常长了,离退役时间来日无多了。一条老航母,在一条驱逐舰的伴随之下,形单影只的来转一圈,可见美国军费现在也是捉襟见肘。

  主持人:人家都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但是卡尔·文森这个老将出马,达不到这样的效果。但是,美国航母到越南岘港访问,这将是迄今为止美国最招摇的一次与越南“套近乎”的举动。美国新近发布的《国防战略》对中国在南海正常活动的无端指责,以及马蒂斯直言越南对美国的价值就是其漫长的海岸线“面朝中国南海”的表态,不难看出此次美航母访越的安排背后蕴含着美越力图深化防务关系,以加强在南海地区对中国的“应对”的意图。那么一南教授,此次美国航母访越,越南真的会从此走上追随美国的轨道吗?

  金一南:越南其实一直在巧妙的打牌,他完全跟随美国也不可能,我们不要忘记了越南战争,当时航母是空袭越南最主力的机场平台,给越南方面造成了非常大的伤害,所以普通的越南居民现在一提起美国航母,一提起美国飞行员,老一代的都是咬牙切齿的。这里面就非常微妙的关系,美国利益一方面要利用越南跟中国抗衡,另一方面美国对越南的社会主义,对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也是完全的不同意,他从他的颜色革命的角度,也希望越南的民主派把越南的领导层给颠覆掉。

  主持人: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接触。

  金一南:对,这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搞得不好的话,美国在他那儿影响大了,美国水兵登岸,美国援助来了,美国NGO来了,很多组织来了,然后策动越南的颜色革命,这种教训在格鲁吉亚有,在乌克兰有,在中东有,都是一片混乱,一片硝烟火海,一片废墟,那么越南呢,他也面临这样的问题。

  主持人:所以在1月26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在被问及中国对美航母访越之举是否担心时,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中方从来都乐见国家之间发展正常的友好合作关系。只要越南和美国之间的这种军事交往是正常的,是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我们没有意见。”一南教授,这其实也是彰显了我们的一种自信的态度?

  金一南:对,今天美舰访问岘港,岘港本来就是美国在越南战斗期间著名的军事基地,我觉得美舰访问岘港也有旧地重游的感慨,当年被越南战争赶走了,越南在中国和苏联的坚决支持之下,赢得了越南战争的胜利,把美国人赶走了。今天意味深长的是,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味道,越南又请美国航空母舰回到了他们过去的老的军事基地--岘港基地来,我说越南和美国方面双方都是百感交集。我们中国人可以看看他们到底能搞出多大的名堂上。

  主持人:看来他们不仅百感交集,可能各自心理都打着各自的算盘。一南教授,新闻中指出,“卡尔·文森”号舰长说,美国军舰在南海的存在是为了“维持超过50年的规范及惯例”,“美国希望维护法律和规范,提醒各方行事时不应改变版图,以避免争端”。那么一南教授,这段话是是否意味着南海难得的短暂的平静是否又将被打破了呢?

  金一南:他这个话的意思是说,南海过去的状态是好的,他觉得中国人正在改变南海的状态,所以他这个话的意思就是,我这儿来维持这个状态不要改变,就是不要被所谓中国人的入侵改变。

  我们怎么入侵了?我们在我们自己的礁盘上搭建一些设施我们入侵谁了?现在各国占着我们的礁盘都还没有退还,我们说我们用和平方法解决南海问题,所以美国在南海叫杞人忧天。

  南海本无事,他来维护航行自由,谁不自由了?美国的、日本的、中国的,包括韩国的,也包括新加坡的,各国船只在航行,哪一国不自由了?

  非常自由,南海海域水面太大了,我们到南海去过,那么大的水面,我说美国人不巡护,非要到离中国岛礁非常近的12海里边上来凑、来蹭?你说你是来干什么呢?

  别的国家船只要穿过我们的12海里吗?根本不可能的,南海海域极其广大,他不巡航,非得贴近中国礁盘来,挑衅意味非常明显,你维护的是那还航行自由吗?

  那么大的自由区域都能航行,你偏偏航行是什么呢?你来得根本不是维护自由,你是挑衅,非常明显的挑衅。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