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防预算超中国4倍 还好意思说中国军费高
www.wforum.com | 2018-03-07 17:30:38  瞭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预算超中国4倍 还好意思说中国军费高

  “2018年中国国防费增长8.1%。”

  连日来,这一数字被部分外国媒体,尤其是美国媒体抓住不放,成为他们炒作“中国威胁论”的最新论据。

  无独有偶。最近美军战略司令部司令海腾大肆渲染紧张气氛,声称中国、俄罗斯和朝鲜对美国构成不同程度的威胁,中国在太空领域和作战能力等方面对美构成“独特”的威胁。

  这些言论其实很可笑,一来中国的军费预算非常合理,有些人立场先行地质疑真是很没劲;二来即便是议论,美国恐怕是最没资格说中国军费高的。

  下面我们就来仔细掰扯掰扯这个道理——

  先看数字

  2018年中国国防支出将增长8.1%,达到11069.51亿元人民币,只比2017年略有上扬。

  有媒体总结了近些年的情况,得出结论:中国国防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多年来相当稳定地处于1.3%的水平。

  与很多国家相比,这个占比真的不算高。美国 2018财年国防预算占当年美国GDP的3.4%,达7000亿美元,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

  法国2018年国防预算总额为344亿欧元,占法国内生产总值的1.82%。

  印度2018财年国防预算相比2017财年增加7.81%,在本国GDP中占比1.58%。

  俄罗斯2018年国防预算将削减约5.0%,但仍占GDP的2.8%。

  韩国总统文在寅表示,在任期之内将国防预算GDP占比提高到2.9%。

  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而这些军费用来做什么?

  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也给出了答案: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再说道理

  国防建设要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与时俱进地调整国防预算规模是各国的普遍做法。

  如今的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谓家大业大、人多事多。而另一方面,我们面对的安全环境难言乐观,维护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发展利益和政治社会安全,处处皆是挑战。

  这样的大背景下,建设一支世界一流军队已经刻不容缓,增加军费再正常不过了。有专家直言,作为世界大国,中国军费预算位列世界第二非常合理,不是世界第二才不合理。依照美国人的说法,是不是中国军费连年下降,最后任人宰割就对了呢?

  曾有记者就类似问题向普京提问,普京用一个笑话回应。一位前军官问他的儿子:“我桌上有一把佩剑去哪儿了?”

  儿子回答说:“别骂我,我把它拿去跟邻居家的小孩换了一块表。”

  军官说:“给我看看。嗯,是块好表。但如果明天有强盗来了,打死我和你妈妈,欺负了你的姐姐,那你就跟他说‘晚上好,现在是莫斯科时间晚上12点30分。’”

  现实世界不是童话故事,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而并不算高的军费支出,也说明我们对自身的国防建设很有自信。

  美国对此拿腔拿调,颇有几分“只准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一边是自家猛增军费,一边是抨击中国军费,这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想必明眼人都看得出来。

  不过,公道自在人心。“中国威胁论”炒得再火热,也黑不了我们,反倒让他们自己的算盘成了“司马昭之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