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发起的战争为什么一场都打不赢?
www.wforum.com | 2018-03-07 03:57:41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发起的战争为什么一场都打不赢?

�  美国军方要承认失败需要多长时间?哈伦•乌尔曼(Harlan Ullman)说,答案是永不。当今部署到阿富汗的美军士兵里,有人在阿富汗战争开始时还只是1岁的孩子。然而,比起2001年时,美国并没有更接近自身的目标——捣毁塔利班(Taliban)。事实上,如今塔利班的地盘显著大于2年前。与此同时,驻阿富汗美军的兵力上上下下,从几千人增加到逾10万人,后来又回落。每一任总统都认为他找到了赢得这场冲突的钥匙。每一次,钥匙都崩断了。然而五角大楼依然继续高唱:“给我工具,我就能完成任务。”

  如果说有一位总统可能抵制“深层国家势力”的话,那就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了。他在竞选期间反对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和其它地方无休止的战争。他赢得了对五角大楼说“不”的民意授权。然而,在真正上任后,特朗普向五角大楼提供了其所要求的一切——甚至更多。在美国现代史上,军事指挥官首次具有较大的自由裁量权,可以在不经文职官员批准的情况下做出重大战场决定。

  去年,五角大楼利用新的行动自由,向阿富汗东部一处“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地道设施投下“炸弹之母”(mother of all bombs),这是有史以来威力最大的非核武器。“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特朗普说,“我们给予他们完全的授权,这就是他们正在做的事情。”唉,可ISIS还在那里。

  乌尔曼的著作的副标题(“为何每一场美国发起的战争都以失败告终”)有夸张成分,但无伤大雅。美国偶尔打赢不由美国发起的战争——比如1991年解放科威特的战争。然而,在很大程度上,乌尔曼是对的。从1950年在朝鲜半岛陷入僵局(这个僵局一直持续到今天)到越南战争、从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以及阿富汗战争,世界上最强大军队的记录很糟糕。具体的战斗不是问题。世界上没有哪支军队能够在公平战斗中抗衡美军。但赢得战争是另一回事。

  问题出在哪儿?乌尔曼是回答这个问题的合适人选。作为越战期间的快艇船长,他是经历过美国代价最惨重的战败的老兵。他还是华盛顿受尊敬的军事战略家。乌尔曼在上世纪90年代担任美国海军战争学院(US Naval War College)讲师期间,提出了“震慑”战略(shock and awe),这一战略被应用于2003年美国牵头的入侵伊拉克行动,造成了毁灭性打击。乌尔曼是前国防部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McNamara)和前国务卿科林•鲍威尔(Colin Powell)等人物的朋友,有时还担当他们的顾问,因而了解他们的弱点。

  乌尔曼提供了3个解释。首先,美国一直选出不够格的总统。第二,他们总是在犯战略性错误。就如特朗普表现出来的那样,越是缺乏经验的总统,就越有可能听从军方的建议。但制定战略决策的任务不应该交给五角大楼,而应该是经选举产生、担任美军总司令的文职官员的工作。

  同样经常的是,总统自己也会搞砸决策。约翰•肯尼迪(John F Kennedy)听取中央情报局(CIA)建议而对古巴发起拙劣的入侵行动,几乎葬送了他的总统任期。小布什(George W Bush)以为,打败伊拉克会让任何地方的暴君闻风丧胆。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以为,他向阿富汗暂时增兵所传达的“哈喽,我得按时撤出”的讯息会让塔利班配合。仅有的两个例外是曾担任欧洲战区美军司令的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以及曾担任中情局局长的老布什(George H W Bush)。1991年,老布什在美军在距离巴格达还很远的时候就决定收手。小布什显然没有领悟这其中的智慧。

  乌尔曼的第三个解释——美军缺乏对敌人文化的了解——这是他笔锋最尖锐的地方。“对当地情况的无知……植根于我们的决策DNA中。”他写道,“美国领导人往往以为,敌人会像我们一样思考。”越战或许就是最好的例子。华盛顿认为这是下一张落入共产党手中的多米诺骨牌。而了解越南的人都知道,那是一场民族自决战争。

  乌尔曼的论点可以归结为一句话:肌肉太多,思考不足。他推荐采用“用脑子的”策略。那将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