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航母时隔40年后首访越南 为何却不进港停靠
www.wforum.com | 2018-03-06 20:40: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航母时隔40年后首访越南 为何却不进港停靠

  3月4日,美国海军的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访问越南岘港,受到了越南、美国以及相关国家媒体的广泛关注。这艘排水量高达10万吨,满载5500名水兵的核动力航母,是1975年美军越战撤离后,首次派航母访问越南这个一度令美国人伤心的国家。

  “卡尔文森”号战斗群的指挥官约翰·V·弗勒少将(上图左三)表示:“这是重大、历史性的一步,因为航母已经有40年没有到过这里了。我们希望促进该地区的安全、稳定及繁荣。”这次访问,是不是就是像《纽约时报》等西方媒体说的,是针对某些国家?不过弗勒少将没有对任何国家发表评论,作为一名越战老兵的儿子,弗勒少将显然有自己的想法。

  不过和一般人想象的不同,这次卡尔文森号访问越南,过程比较苦逼。因为整个访问期间,“卡尔文森”号根本就没有靠到码头上,而是停泊在岘港码头附近,所有人员的离开或者访问卡尔文森号航母,都需要凭借直升机或者交通艇。例如这次越南媒体记者访问参观卡尔文森号航母,都是通过交通艇抵达航母旁边的浮动码头,然后才能登上航母参观。

  从公开资料上看,岘港确实不太适合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停靠。岘港港区码头泊位岸线长达2235m,水深为9-13米,最大可停靠的船舶排水量为3万吨。而10万吨排水量的卡尔文森号根本就靠不上去。因此这次访问,只能是少数官兵才能够上岸参观。据媒体报道,这次下舰的航母官兵除了要与越南官兵进行一些体育比赛之外,还要参观越战“橙剂”受害者中心。总共4天的停泊时间,不要说上岸喝花酒,就是进行补给都很难。

  其实越南不是没有更好的军港,金兰湾就是。例如金兰湾的外港口平巴水深30米以上,完全可停靠航空母舰,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深水港之一。而早在2012年,美国时任国防部长帕内塔就曾经访问金兰湾(上图)。而当时在金兰湾进行维修的美国第七舰队1艘补给舰勃德号,排水量就高达2.3万吨,要是停一艘核动力航母,根本没有任何问题。

  因此,这次美军核动力航母访问越南,选择岘港而不是条件更好的金兰湾,背后还是很有讲究的。一方面可能是金兰湾更加敏感,如果美军航母停靠此地,那么双方军事合作的指向度就太过明显,而这种会引起地区形势变化的举动,并不是越南所希望看到的。另一方面虽然美国媒体鼓噪美越合作,但越南战争仍然是美越之间绕不过去的坎。越南金兰湾出现美国航母,大量美军官兵再度踏上越南领土,这本身就是高度政治敏感的事件。

  美国航母在岘港停而不靠,恰好反映了美越之间的微妙关系。毕竟美国仍然没有放弃对越南的“演变工作”。就在上个月,美国国务院还发表了一份声明,呼吁“越南应立即改善人权,允许越南的所有个人自由表达观点,允许他们进行和平集会,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