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公布超远程核巡航导弹 为何美国却说其试验失败
www.wforum.com | 2018-03-05 19:52: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公布超远程核巡航导弹 为何美国却说其试验失败

  在今年3月的第一天,俄罗斯以国情咨文的形式对外公布了六种杀手锏武器,包括“萨尔玛特”新重型洲际导弹、最高速度为20马赫的新型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匕首”空射型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远的核动力导弹、超远程的水下无人机和车载式激光武器系统。这里面有一些武器是比较传统的,有一些却属于剑走偏锋,其中一种就是核动力巡航导弹。

  核动力巡航导弹并非新思路,是种老想法,美国早在20世纪50年代就已经有这种概念思路了。美国研制核动力巡航导弹的计划即“冥王星计划”,该计划也被称为超音速低空导弹计划。“冥王星”导弹的最大速度为4.2马赫,可搭载8~20枚核弹头,最大射程为18.2万千米,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超过4.5次,这个射程对于在地球上作战的军队来说,其实也可以理解为无限续航力的巡航导弹了。

  但是,“冥王星”这种超远程的核动力巡航导弹却没有成为美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主流。一方面的原因是“冥王星”动力反应堆没有任何辐射屏蔽,释放的辐射可杀死附近的所有人,在低空飞行时,航路下方的人员也不能幸免。甚至“冥王星”导弹就有一种设想,即在投放最后的核弹之后,在敌方领土上空飞来飞去,以便摧毁建筑,利用辐射杀伤人员,让恐怖环绕于其上空。

  “冥王星”导弹属于是种让人两败俱伤的武器,如果这种导弹从美国本土发射,那么航路下方的人员会被危及,负责处理这种导弹的军方也会面临高度的危险。这些不利之处成为反对者攻击的口实,“冥王星”导弹的缩写SLAM也被演绎为“慢、低、脏”的代名词。随着洲际弹道导弹的批量生产,“冥王星”导弹执行战略打击任务的需求被更理想的武器取代。

  不仅如此,“冥王星”导弹的单价也是很难让人接受的,其价格为5000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4亿美元),而美国研制成功的“民兵”导弹仅仅相当于其几分之一。因此,我们可以看到是洲际弹道导弹淘汰了“冥王星”这种不理想的战略武器。今天,俄罗斯在本来就已经非常成熟的洲际弹道导弹体系之外研发核动力巡航导弹,着实让人费解,难道是要进行弹道导弹的“逆淘汰”吗?

  研制核动力巡航导弹需要克服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美国斯坦福大学在2015年发表的一篇论文“大气核冲压发动机:超高速低空导弹”中就曾指出,这种导弹的研发需要克服不少技术困难,首先是研制足够小的核反应堆,其次是降低其堆芯的辐射,第三是要解决极高的热应力,第四是处理化学毒性问题,第五是空气阻力造成的问题,第六是导弹总体质量和体积方面的要求。

  不得不承认,随着技术的发展,俄罗斯有可能解决上面的一些问题。但根据最新的报道,俄罗斯并没有对新型核动力巡航导弹做过辐射屏蔽处理。而且之前欧洲出现的现象就曾经引发关注,当时其上空曾经出现过异常的核辐射,科学家们当时无法给出合理的解释,现在一切谜题都迎刃而解了。

  对于俄罗斯研制出核动力巡航导弹,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对外宣称,这种导弹远远未发展成熟,仅仅处于研发阶段,并在最近的试验中坠落到北极的某个区域。也有观点称,美国已经充分掌握这种巡航导弹的技术细节。前一个观点需要更多的后续报道才能确认,而后一个观点却很难令人信服。

  在美国今年发布的四年一度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对俄罗斯的核武器予以了极大的关注,并提及超远程水下无人机,但并未谈到核动力巡航导弹。核动力巡航导弹有这么大的辐射危险,美国要知道俄罗斯拥有这种武器,肯定会予以大肆挞伐,然而在俄罗斯国情咨文公布以前,它并没有这样的动作。

  当其他国家研发出先进的武器后,美国通常有两种做法,一种是渲染这种武器的不成功,另一种是表明己方情报机构尽在掌握,是两种比较常见的宣传战术。显然,美国情报机构在3月以前可能是不知道俄罗斯正在研制核动力巡航导弹。这也正是有趣的地方,因为有的报道就认为,俄罗斯宣布研制核动力巡航导弹,不过是新一轮的吹牛皮罢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