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两个自封的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越走越近,剑指南海
www.wforum.com | 2018-03-04 18:54:43  阿尔法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两个自封的世界第三军事强国越走越近,剑指南海

  印度在和我国交手之前,所向披靡,打得高卢雄鸡——法国低头,越南在遇到我国之前同样战绩辉煌,逼得世界第一——美国不得不承认失败。自信心膨胀的他们自称“世界第三军事强国”,一个想要打造“印度的南亚”,一个谋求东南亚霸主地位,因此视我国为他们称霸路上的拦路虎,于是不可避免地掐了起来。这一掐,两个“世界第三”现了原形。面对在世界上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我国,这两个国家转而“抱团取暖”,关系越来越紧密。

  据《印度时报》消息,3月3日,印度总理莫迪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举行会谈,双方称将在多个关键领域扩大双边合作,包括防务、油气开发和农业等方面。莫迪称:“双方将坚定扩大海上双边合作,建立一个开放、高效并基于规则的地区架构。”这个“海”,应该指的是南海,就在今年1月份,越驻印大使、越总理先后公然邀请印度开发南海。

  越印抱团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二者有太多相似的地方。首先,两国都有着同样的野心,一个想要称霸南亚,一个想要称霸东南亚,且无一例外都遭受了重大打击,同样的境遇使两国在心态上互生怜惜。其次,两国与我国在主权问题上均有争议,因此,两国存在一致的战略目标。再次,越印两国都是美国遏制我国的重要节点,它们与美国在防务上的合作更加亲密。第四,越印的武器装备具有共通性,都以俄式武器为主,便于两者开展军事合作。

  在这些前提之下,越印两国走得越来越近,特别是在军事合作方面,两国“战略与军事伙伴关系”越来越紧密。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两国军方高层互访频繁,实现了两军定期互访机制,开展了十多次国防战略对话;印度为越南提供了大量武器装备和技术,帮助越南升级改造越南苏-27战斗机,向越南出售印度海军最先进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军舰;陆海空全方位展开军事合作,互相学习对方经验,培养军事人才;合力推进军事演习,增进互信理解。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将于3月6日起在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海域主办为期8天的大型海军演习,越南是参与联合军演的国家之一。

  两国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试图遏制我国越来越强大的地区影响力。近年来越印在领土争端上态度越来越强硬,如果单打独斗,它们两个加起来都不是对手,于是两国联手的意味更加明显,以期为对方的海洋战略保驾护航。

  如果真如莫迪所说“共同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自主和繁荣的印太区域,尊重国家主权和国际法,通过谈判解决分歧”,倒还好说;但若要联手以非和平方式获取不当利益,则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