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空军需要多少歼16:造几十架就好再多或是浪费
www.wforum.com | 2018-03-01 18:2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晚,中国空军发布歼16战斗机最新照片!

  这一霸气十足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在歼20这一第五代战斗机已经服役的时刻,代表四代半水平的歼16,还要不要造?造多少好?

中国空军需要多少歼16:造几十架就好再多或是浪费

  这确实是一个极有争议性的问题,也是一个可能是无法提早获得答案的问题。

  作为空军世界网站的站长,笔者有意简单分析其中若干要点:

  一,歼16客观上与歼20存在代差,战斗力差一大截

  这一点应当是最没有争议的,就拿中国空军最新发布的沈飞歼16照片来说,它清晰反映了歼16毫无隐身能力可言,延续自苏27战斗机的机身设计导致出现多处雷达波强烈反射散热源,包括巨大而无遮挡的腹部进气道、进气道之间的方形凹陷空间、大量直角交错的结合部等等。

  此外歼16受制于苏27的气动设计,无法在飞行性能方面与成飞歼20相比。另一个例子:因为机身结构限制,想使用先进的主被动雷达/无线电/光电探测系统,也无从下手,因为很难布置新颖的传感器。这都是明摆着的事情。歼16。歼10B/C、歼11B或者传说中的歼11D,无不如此。

中国空军需要多少歼16:造几十架就好再多或是浪费

  非常客观的说,歼16性能会比歼20低一大截。根据美军、中国空军多年计算机模拟与实际空战演练的结果,这种四代半战斗机在歼20、F-22面前的战损率有可能是悲壮的几比一。同时,中国中型第五代战斗机项目必将上马,歼16除了能坑哧坑哧的扛更多炸弹,也不会比这种定位低于歼20的五代机相比,原因同上。

  二、中国空军并没有很多钱,歼16却很不便宜

  中国目前的年度军费预算不足1600亿美元,只有美国的1/4左右。财大气粗的美军只买了200架上下的F-22,原因是当时F-22太贵了,规划上老旧战斗机退役造成的大部分空缺需要依靠眼下单价一亿美元的F-35补上,财政上非常吃力。实际上中国空军有面对这一严重问题,第五代战斗机价格惊人,不可能买太多,但中国却在多个方向上有紧迫的空战能力升级的需求。

中国空军需要多少歼16:造几十架就好再多或是浪费

  偏偏歼16这个理论上应该便宜不少的四代半战斗机,也并不便宜,达不到补足五代机昂贵造成的战斗力空缺。据外媒传闻的投资盈利报告显示,沈飞歼16可能不比F-35便宜多少,甚至没多大区别。也许这是因为歼16目前数量仅为几十架,单价无法降低,但由于现代战斗机研制中人力成本已经是小头,中国也无法讲四代半战斗机成本降低多少,因为各种先进复杂软硬件的成本在全世界已经趋向于同一水平。

  也就是说,歼16这个战斗力差一截的战斗机,成本却和歼20没差多少,解决不了数量不足的问题。

  三、歼16代表上一代空中作战思想,作战事倍功半

  关于歼16在未来作战中的作用,一个流行的看法是它作为多用途战斗机,将担任炸弹卡车的作用,攻击歼20摧毁敌方最有威胁的目标后剩下的大量目标。实际上这是一个伪命题。

  这恰恰说明了歼16代表着上一代的空中作战思想:鉴于它的隐身能力等等落后一代,它无法像歼20那样逾越敌方传统上以雷达为核心的防空战线,于是被迫与敌方大量前线防空系统、坦克装甲车人员目标交战。

  假如这笔投资用于购买足够的五代机,中国空军将能够像美军那样,通过点穴挖眼那样的等全新一代的打击手段,瘫痪敌方大量前线作战部队,甚至直接摧毁对方战争支持体系,就像在海湾战争、前南战争、伊拉克战争中那样。敌方主要的作战力量在失去支持体系后,几天之内就会彻底崩溃,而且越是先进的敌人崩溃得越快,因为需要的信息与补给支持越多。

  具体的说,歼20会隐蔽的直插纵深,先打掉对手空中作战体系中的关键节点,例如预警机、地面预警雷达、指挥中心。然后,摧毁桥梁、调度场、发电厂等后勤上不可替代的节点,令对方陷入无法维持基本生产生活的困境。几天之内,敌人还没吃几个炸弹的一线部队就崩溃了,因为他们变成了连吃饭烧油都没保证的无头苍蝇。这就是五代机惊人的战斗力,如果做到这样,还要什么歼16“炸弹卡车”呢?

  这是歼16不可能做到的,比起歼20它会是事倍功半,甚至是战损率太高。

  四、歼16等四代半战斗机,卡住了人的主观能动性

  我国一大作战思想法宝是: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但综上所述,歼16等四代半战斗机,因为各种限制,停留在上一代的作战思想与技术能力范畴之中,这导致我军无法最大化“人”的因素。

  一种先进武器,一个先进作战体系,一种先进作战思想,能够最大化的激发作战人员机智大胆的决定,突破常规,构思出让敌人意想不到的作战方式夺取最终胜利。在已经具备研制装备歼20以及类似的第五代战斗机的前提下,歼16等四代半战斗机反而成为了瓶颈,有可能在实战中拖住“人”的后腿。

  杨伟(歼20总设计师)说,歼20五代机代表中国战机设计进入“自由王国”的水平,同样它将把我军的“人”也带进自由发挥最大主观能动性的王国。

  小节

  那么,到底还要不要造歼16?笔者认为,还需要造少量的歼16。原因也很简单,歼20在发动机等环节上存在严重瓶颈,目前我们看见的歼20还不是“最终版本”,中型五代机项目也处在启动阶段,还不可能大量制造、迅速满足中国空军巨大而紧迫的需求。预计还有至少5年的空缺,需要一种先进的四代半战斗机去填补。

  但是,造太多的歼16毫无意义,应当限制在较低的数量内。究竟多少架为宜,我们必须考虑到歼16没比五代机便宜多少,投入的每一块钱都是五代机项目找不回来的一块钱。从这个角度来说,五年内生产数十架歼16,满足三到五个中队的需求,可能是较为合适的选择。同时适量改进一些已有的四代机,填补部分空白——遗憾的是,改装四代机,居然也不比新造五代机便宜多少,凡是有过“深入升级已有复杂产品”经验的网友都会同意这一点。

  最后的一点感想是,F-22、歼20等五代机,将极大的拉开中美与其他军事强国的差距,太贵、太复杂,英法德等国家有可能再也负担不了自行研制新一代战斗机的尝试。应当肯定的是,中国空军建设,确实走上了一条正确、良性的发展道路!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