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航母南沙炫耀武力 中国派052D驱逐舰跟随监视
www.wforum.com | 2018-02-27 17:36:07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母南沙炫耀武力 中国派052D驱逐舰跟随监视

  外媒称,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2月25日在中国南海南沙群岛附近出现。中国为此派出一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目视距离对美军跟随监视。美国海军称这是常规行动,航母出现在南海没什么值得惊讶。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6日报道,美国海军发言人蒂姆·霍金斯在航母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是常规行动。”

  报道称,来自美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国的记者出席了上述发布会。他们获邀夜宿在航母战斗群的船舰中。在他们参观过程中,一名海军军官称,航母战斗群“已经在南沙群岛海域内”。

  报道称,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美国航母战斗群今年再次巡航南海,显然是“要向中国发出明确信号”。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皇家防务研究所的越南问题专家卡尔·塞耶教授对“卡尔·文森”号访问越南的消息发表了评论。

  报道称,塞耶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专访时表示,“卡尔·文森”号航母访问岘港被视为“自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在越南最大的军事存在”。

  报道称,“卡尔·文森”号此次访越标志着越南与美国之间军事接触方式的变化。2009年和2010年,越南官员曾登上美国海军“约翰·斯滕尼斯”号和“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观摩两艘航母在南海的行动。“卡尔·文森”号访越时将停靠岘港市仙沙港,这将是有史以来停靠在越南港口的最大型美国军舰。

  塞耶认为,“卡尔·文森”号访越有两层含义。首先,美国试图展示美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存在,以向该地区国家保证,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的美国不会疏远该地区。其次,越南支持美国在南海的海军存在,只要它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报道称,塞耶认为,“卡尔·文森”号抵达岘港将有助于南海的稳定和军事力量平衡。他表示,美国和中国在确保商船和军舰航道的安全方面都有着重要的利益,任何冲突都会破坏贸易并对两者造成严重损害。

  塞耶说,2016年10月,美国海军军舰在越战后首次访问金兰湾;不久后,解放军海军编队舰只也访问了金兰湾国际港。预计越南很快将再次接待来自中国的海军舰艇访问。越南追求大国之间的多极平衡。塞耶认为,“卡尔·文森”号的访问并不意味着越南已处于美国对华的军事轨道上,而是标志着越南和美国开始相互信任,河内乐意在与美国海军的关系中向前迈进一步。

  参考快评

  宋晓军(军事评论员)

  一直以来,美国都对亚太地区较为关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推出两份报告,即《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及《国防战略报告》,均谈到大国博弈。此外,在美国印太战略中,越南是重要一环,“卡尔·文森”号访问岘港是为美国印太战略和大国博弈这两大战略服务的具体行动,其访问越南确实是想“拉住”越南,来联合对抗所谓“中国威胁”,增加对中国有制衡意义的一个“桥头堡”。但尽管如此,这些都不足以让中国感到不安。

  从利益角度而言,越南同中国有着良好的贸易关系,鉴于此,越南不可能完全站在美国一边,不会作为美国的杠杆制衡中国;从文化角度上讲,由于历史恩怨,美国和越南之间难以建立起足够的信任,不可能通过一艘航母的访问就改变现状。此外,众所周知,越南是社会主义国家,其社会制度也决定了越南不会倒向美国一方。从这三个角度来说,中国没有担忧的必要。

  可以说,“卡尔·文森”号访问岘港更多地只是象征意义。

  如今,美国的亚太或所谓印太战略,其方案、规划和资金均尚未到位。预计新财年资金预算到位后,美国防长马蒂斯可能会进行整体调整,并有一些外交动作。不过,这些动作都将是缓慢的,而不是突变的。因此短期内,“卡尔·文森”号访问岘港后,不会令现状发生改变。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