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三个短板 缺乏反恐作战舰艇
www.wforum.com | 2018-02-26 17:33: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春节热映的《红海行动》,让不少人都看的大呼过瘾,激烈的战争场面,紧张的情节安排,刺激的动作设计,都让我国军事电影这个门类上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就像局座召忠在微博里所说的,我们有很多专门挑bug的军迷,看了电影,那必然就要挑挑电影里的这些刺,吐吐电影内外的一些槽了。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三个短板 缺乏反恐作战舰艇

  红海行动演员

  这部片子的主旨,就是强者无敌的中国海军,带你回家。说起来简单的一句话,其背后却是国力的体现,海军的不断增强和我国对国际事务处理能力的提升。简单来说,过去无法办成的或者央求外国进行的撤侨事件,如今我们也能完成,甚至完成的更好。无论是战狼2,还是空天猎,还是红海行动,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扩展和中国海外利益的扩张,这类事件恐怕还仅仅只是开始。

  但就从电影中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其实已经足够我们警醒和奋进。突出的问题就有以下几点:

  一,海军没有趁手的反恐作用的舰艇。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三个短板 缺乏反恐作战舰艇

  片中出现的中国军舰

  这不是说我军要发展此类舰艇,而是说,在整部电影所表现出来的过程中,除了展示了一下1130近防炮的拦截能力和76mm主炮的精确射击能力,再就是华丽丽的当了回背景。对于反恐作战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尤其是缺乏远程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虽然目前已经在研并进行试验装备,但距离装舰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就拿剧中主角054A型导弹护卫舰来说,如果想要在30艘054A型护卫舰上全部装上对陆攻击巡航导弹,除非把垂直发射系统都换了,然而这样的成本,是远远无法接受的。而由此大量建造适用于近海作战和反恐作战的,具有坞舱,突击艇,蛙人湿舱等特种作战设备的OPV/LCS型船舶,又完全没有必要。

  我国海军的建军思路,由于是为了在大洋上对抗可能出现的强敌,因此,除了护卫舰的问题,还有两栖舰艇的问题。在该部电影中,假如我军有两栖攻击舰(LHD/LHA),能搭载数架攻击直升机和运输直升机,那么对于营救人质,押送车队,及时进行对地打击恐怖分子,都具有极大的帮助,且不说两栖攻击舰巨大的内部容量能拉回多少我国侨民,就是其巨大的垂直打击和运输能力,也是现有的071型综合登陆舰所不具备的。在2009年印尼海啸和后来的海地地震的救助活动中,让笔者印象最深的就是美军派出的两栖攻击舰为首的救灾编队,直升机、两栖气垫登陆艇将两栖登陆舰艇的巨大两栖运送能力和救灾能力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反观我军,两栖力量虽然有了“5座大山”,但是主要舰艇力量依然为传统的平面登陆方式的坦克登陆舰,急需建造具有强大垂直登陆能力的两栖攻击舰。风传已久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迟迟不见动静,而此类撤侨事件还有可能发生,因此,不论是海军还是军迷群体,都迫其期待075的出现。

  二,战地意识不够。

  在电影中,虽然战斗场面很劲爆,我军甚至有重大人员伤亡,但是很多场面都完全可以避免甚至消除在萌芽状态。这突出的说明了一点,那就是我军在这类以人员救助为主的撤侨活动中,对进入战地,依然预计不足,例如在跟随政府军车队进入危险地域时,完全可以使用无人机进行提前侦察,甚至提前为我军地面部队清除前进的阻碍。对于敌军力量估计不足,也表现在派出的小分队力量太少上,在第一场战斗中,为了营救领事和其他侨民派出的力量可谓庞大,装载这些人员用了4辆悍马突击车、悍马运输车,2辆美洲狮防地雷反伏击车,而营救女侨民却仅仅派出了其中的一个分队共8人,以至出现了在后面的战斗中8对150的巨大力量差距,虽然说这更能体现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但是在如今我军以80、90后担纲的时代,人员的阵亡往往带来一个家庭、几个家庭的幸福缺失,所以战斗人员的安全,更应该被战斗指挥者所注意,正如电影中所表现的,假如再多几个人手,通讯就不会出问题,重大的伤亡也就不会出现。

  三,国际政治环境尚待完善,海外基地建设亟待加强。

  海外撤侨,其实在国际政治环境中,都属于无奈的行动,这说明我们在国际政治生活中,地位依然不如美俄等国,甚至在很多场合不如老牌的英法德等国,所以,在外交上,我国还有更多努力的地方。不论是海军撤侨,还是空军进行撤侨,在最近几年越来越频繁地撤侨行动中,还凸显了我军缺乏海外基地的尴尬,假如有一个海外基地,不论是战时进行力量休整还是使用重型装备进入战区营救人员,都是极为有利的,试想,假如电影中我军小分队有攻击直升机,主战坦克,哪怕是类似美军的“标枪”反坦克导弹的支持,在营救行动中都会少吃一点苦,少伤亡一点。而这些都有待海外基地的支持,好在我军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去年吉布提海外基地的建成,已经为日后我军海外基地群的建设,开了一个好头。

  四,导演风格依旧不变,海盗土匪其实没那么厉害。

《红海行动》暴露中国三个短板 缺乏反恐作战舰艇

  蛟龙突击队狙击手

  笔者在看电影的时候,其实一直有个疑问,叛军的迫击炮打的也太精准了吧?!这个精度,假如不是训练有素的部队,很难能有如此准确度,要知道,即使是在俄罗斯举行的世界军队比武中,迫击炮射击能有这样精确度的,也只有我军装备的120mm自行迫榴炮,而那完全是有赖于高精度的观喵设备。能够在无校炮的情况下首发命中车队的汽车,这好运气已经堪比我军当年在井冈山黄洋界上的神炮、堪比击毙日军阿部规秀的神仙炮了。除了指那打那的神炮,反政府军和土匪武装的战术素养高的不像话,背景中的反政府军,其实就是也门胡赛武装。虽然偶尔有击落F-15S、击落直升机、打爆坦克的举动,但整体来说,中东和北非武装的战术素养并不高,如电影中表现的那样,恐怕中东早已是他们的天下了。

  还有一点就是,击溃火箭弹的1130近防炮在电影中大出风头,喷气式无人机弹射起飞,这些现实中并没有的情况和装备,真的希望在类似电影中少出现,不仅是有些虚构,还因为这些装备都严重误导了观众。

  当然,不管怎么说,红海行动这部电影依然瑕不掩玉,在如今越来越高潮的军事行动电影类型片中,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值得一刷再刷。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