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缘何失去制空优势 中国300架歼11质与量都有优势
www.wforum.com | 2018-02-22 20:3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缘何失去制空优势 中国300架歼11质与量都有优势

  曾几何时,日本航空自卫队是世界上最有强大空中作战能力的力量之一,仅排在美国空军和苏联空军之后。然而,30年后,日本却发现自己面对中国空军,在空对空作战能力上已经处于劣势。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就获得了第一架F - 15J战斗机,与当时的伊朗、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三国一起,是美国允许购买其先进的第四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四个国家之一。除了当时前苏联的米格- 31截击机和1985年之后出现的苏- 27战斗机外,F – 15 J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周边邻国部署的所有战斗机的作战能力。

  此后,日本总共拥有200架F -15战斗机,是在美苏之后世界上第三大空中力量,并在上世纪整个80年代一直保持这一称号——因为只有美国和前苏联部署了数量相当的类似能力的战斗机平台。

  在当时的背景之下,由于美国和苏联对各自第四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生产保持有效的垄断,而美国是有限制地出口,而苏联则是完全禁止这种武器出口,因此很少有其他国家拥有这种先进的作战能力。

  由于日本与美国是军事盟友,冷战时期苏联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是日本的主要潜在冲突对手,而且美国在日本领土上的广泛军事存在,使日本认为自己几乎肯定会卷入这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任何公开冲突。

  然而,1991年苏联的解体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破坏日本在空中优势走下坡路并导致其安全能力严重恶化的关键性因素。

  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等前苏联成员国的经济都陷入灾难,随着限制的取消,世界上当时一些最现代化和最有能力的武器系统包括战斗机等,出口限制大大降低,而且还能实现技术转移。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文章称,中国显然是这方面的主要受益者,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甚至一直在努力研发一款第三代截击机。然而,到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可以将世界上一些最先进的第四代战斗机列入其空军作战力量。

  中国陆续从俄罗斯引进了150架苏- 27和苏- 30空中优势战斗机——后者的性能和作战能力,大大超过了当时美国的F - 15C和日本F - 15J战斗机的能力。根据从苏-27战斗机项目上获得的技术和设计、建造经验,中国继续生产300多架歼-11战斗机,这种战斗机与从俄罗斯获得的战斗机几乎相同。

  此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 – 15 J战斗机终于在空中遇到了对手,日本在那个十年时间里,发现自己无论是在技术和数量上都与中国相比处于劣势。

  如今,更是毫无疑问,中国最先进的空中作战平台平台,本土研制的歼- 20第五代战斗机和俄罗斯制造的苏-35“4++”代战斗机已经先后进入解放军空军现役部队。这两款战机在性能上远远超过了上世纪70年代开发的F - 15J战斗机。

  当然,从数量上说,中国空军空中优势能力的支柱仍然是歼-11和歼-10系列战机。而与日本F - 15在相比,在这个武器平台空对空作战中是否具有优势,仍是争论的焦点。

  美国《外交学者》网站的文章称,由于双方空军都投入了大量大致相当的资源进行训练,而且双方都没有近期的作战经验,因此双方都不可能在飞行员的素质上取得优势。冲突的结果很可能取决于技术因素,而不是所涉飞行员的素质。

  2004年曾经在印度举行一场空战模拟演习,这场演习的目的是看哪些飞机将在空对空作战中保持优势。当时,印度苏- 30战斗机与当时美国空军最先进的平台之一——F-15C战斗机对抗。结果,印度空军飞行员驾驶的俄罗斯苏霍伊战斗机以9比1的杀伤率获得全面的胜利。考虑到歼-11与苏-30几乎相同的能力,以及日本空军严重依赖F-15的空中优势,这对日本空军来说是个不祥之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