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要买更先进的苏-35隐身型?中国或许不用担心
www.wforum.com | 2018-02-20 19:38: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要买更先进的苏-35隐身型?中国或许不用担心

  近日,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也要购买苏-35战斗机!这一中国空军进口没多久、刚刚公开曝光的俄罗斯最先进现役战斗机,也被印度看上了。

  而且,印度还放话,会购买苏-35战斗机的隐身改型!那么中国该怎么应对?

  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空军考虑到中国歼20第5代战斗机已经服役,并进口了俄罗斯最先进的现役战斗机苏-35,再加上中国自行研制的四代半战斗机,例如歼10C等,令印度以苏-30MKI、幻影2000为核心的战斗机部队已经不足以抗衡。

  印度与俄罗斯曾经实施了所谓的FGFA“第5代战斗机”开发项目,设想印度出资支持俄罗斯T50/苏-57第五代战斗机(下图)的研制,以此为基础开发印度专用型号。

  但是印度军方对于FGFA的研发进度有很大意见,包括了不断拖延、隐身效果不如预期、研发费用过高等,所以多次扬言要退出开发,另寻出路。最终在去年,俄罗斯被迫承认暂停研制苏-57,这也使得印度从俄罗斯获得第5代战斗机的希望降低至零。

  印度也可以从美国购买战斗机,但F-35第5代战斗机至少要10年后才可能交付印度。所以印度很难甩开俄罗斯、单独研制先进战斗机,因此这一媒体报道声称,印度在考虑由俄罗斯出技术、印度出资,进行苏-35隐身化改进。

  在阿布扎比近期举行的国际防务展览(IDEX)展会上,俄罗斯技术集团的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切梅佐夫表示,在与印度谈判关于苏-35的改进意向协议。现在俄方正在为这个计划进行初步设计,将打造一种相当于5代战斗机的苏-35改进方案。

  其实,苏-35与F-22存在着代差,不可能通过所谓的改进改造,就实现与F-22平起平坐的战斗力。因此印度也不可能指望用它的改进型对付歼20战斗机。俄罗斯方面的宣传,更多只是一种没有多少真实根据的吹嘘而已。

  这里简单说说苏-35的特点,它被称为超级侧卫,是苏-27侧卫家族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运用了许多原本开发用于俄罗斯T50第5代战斗机的设备,包括发动机、火控计算机与雷达等。所以俄罗斯军方将苏-35称为第4代++战斗机,俄军声称它与第5代战斗机最大的差距,在于缺乏隐形能力。

  再从F-22战斗机的角度来看,有以下几个重大技术特点,是苏-35不太可能实现的:

  一、超音速巡航 —— 苏-35的气动设计哪怕再怎么改进,发动机再如何改动,都很难实现超音速巡航。假如真的要实现这一目标,气动设计变化之大,实际上和重新设计一种战斗机没有区别。

  二、高度可维护性 —— 这要求完全改变战斗机的航电等关键设备的架构和技术细节,也等于重新设计战斗机。

  三、在隐身能力方面,也就是印度吹嘘要和俄罗斯合作改进的方面,俄罗斯方面倒是声称可以进行重大改进,形成一种隐身的苏-35战斗机。但是,这一说法很值得怀疑。这主要是因为类似于第一点,要进行隐身改进,几乎要完全重新设计机身方方面面,涉及的改动无异于彻底重新设计一架第5代战斗机。

  如果俄罗斯方面真的以苏-35为基础,改造成隐身能力有相当改善的战斗机,那么还真的会相当有市场 —— 因为这将是一条各国获得类似第5代战斗机战斗力的捷径。同时俄罗斯可以将其技术,用于改进世界其他现有第4代战斗机,扩大业务范围。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俄罗斯有这样的技术能力,实现在成本允许范围内完成这一改进。

  美国方面也有过类似的尝试 —— 波音公司曾经提出了F-15SE沉默鹰计划,设想把没有隐身设计的F-15战斗机,改进成有部分隐身的特点。

  波音公司的构想中,对F-15E攻击鹰战斗机的机身进行了明显的修改,比如将原本的保形油箱改成弹舱,将垂直尾翼改为向外倾斜,以减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希望能够达到第5代战斗机的一些表现特点。沙特阿拉伯目前拥有超过150架F-15和F-15E战斗机,对于沉默鹰改进计划表现了一定兴趣。但波音公司后来发现没有哪个客户对这种只能获得不明显隐身效果的F-15SE太感冒,最终放弃了大改尾翼的构想。

  总而言之,将苏-35改进为具有接近第5代战斗机的能力的“重大改型”,难度很大,这主要是因为只有重大改动气动外形以及内部结构,才有可能实现显著的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可是这将导致成本将难以降低。最终,这将扼杀把苏-35改进到接近第5代战斗机水平的构想。

  印度媒体和俄罗斯企业的吹嘘,恐怕确实没有什么技术基础提供支撑,只是“空中楼阁”罢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