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武器装备通通都是“白菜价”?其实和美国差不多
www.wforum.com | 2018-02-19 21:15: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武器装备通通都是“白菜价”?其实和美国差不多

  国产装备便宜么?我们一方面一直在高呼某些国产装备性能优越又白菜价,另一方面又看着解放军在采购各种武器装备的过程中强行试图降低成本的各种努力,某些时候,我们甚至还会遇到一些我们理解不了的,莫名其妙“昂贵”的国产武器。

  比如本周某位在社交软件上发了许多画面的巴基斯坦飞行员手里的中国国产直-10武装直升机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作为当代少有能够完全自主研制武装直升机的国家,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成果显然属于较高水平的集团,其技术水平不是那些和别国搞搞合作生产改进或者用别国现成动力系统甚至旋翼组件的国家所能相比的。直-10在整体性能上也处于国际上较为先进的档次,其机载武器、航电系统等也是可圈可点,中航工业的工程人员为了出口还特地将送往巴基斯坦测试的直-10的操作界面替换成了英文,可谓是想客户之所想的周到了。但是最终巴基斯坦仍然选择了土耳其的T-129武装直升机,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武装直升机“贵”。

  这种“贵”,并非指中国产品因为性能比外国产品优秀所以价高一分,而恰恰是中国国产尖端武器装备的成本较西方高,才导致了在同类产品中中国产品因为价格较高才缺乏竞争力。自然,这种高成本有时候是因为“国产化”之后在生产工艺甚至是产品合格率等问题上与外国先进水平相比有差距,有时候则是因为国产设备的原材料来源由于种种原因成本较高。同样的问题在中国的多款涡扇和涡轴航空发动机上都有出现,在立足国产的思维和事关国家安全的情况下,这种因为国产而带来的高成本在国内武器装备研制中往往可以被谅解,但在出口武器装备时就会成为影响成本的关键因素。

  另一个会产生误解的理由就是所谓的统计口径不同。这其中很常见的误会就来自于关于中国海军舰艇的造价方面。我们所获知的外国舰艇造价要么来自于媒体报道中的军事采购合同,要么来自于某国国防部公开的预算采购价格。这两类预算中,前者往往因为包含了附属的弹药、人员培训、后勤保养等其他一揽子产品的价格而偏高,后者则比较符合舰艇大概的建造成本。

  而我军的舰艇建造价格很多时候则是造船厂公布的大概数据,这一价格作为船厂这一承建方的预算标准,往往反映的是舰船在船厂建造中所涉及的费用,主要包括建造船体所需要的各种原料成本和建造过程中发生的费用,换言之,很多由军方采购后交由船厂安装的设备,包括舰载武器、电子系统等,船厂只发生了安装费用,而他们的采购成本生产成本自然是不计入船厂的建造费用的,如此一来,这一数字作为舰艇实际的价格,其科学性就值得怀疑了。当然,即使算上武器装备和电子设备的价格,在整体性能指标与其他国家海军取舍有所不同的情况下,中国海军舰艇的整体造价和性价比依然有其突出之处。但真要觉得中国造船工业“无中生有”能够用别人几分之一的价格造出比别人还要先进的战舰,那可能还真有点强人所难。

  在航空工业领域,由于高技术、新材料比船舶工业更加密集,先进战机对各个领域的要求都会更高。很多时候往往还牵一发而动全身,经常是费力不讨好。比如去年网络上热议过一阵的金属铼,其对于航空发动机热端零部件的重要作用,中国并不是不知晓,但长期以来由于原料的缺乏和外购成本过于高昂,为了控制发动机的成本,国产“太行”发动机的叶片中铼含量要相比西方同时代的发动机低一半,而为了弥补这一含量降低带来的损失,“太行”发动机还使用了很多其他的稀土材料,虽然复杂程度增加,但整体表现还是不甚理想。而在下一代航空发动机上,金属铼的含量更是成倍提升,想要再用稀土对付出新一代的技术,难度更大,想要彻底在这一领域追上西方,还得靠当面锣对面鼓地在材料领域下功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长期挺中国的德国女孩,翻车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