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不接受中国武统台湾?今天你没资格
www.wforum.com | 2018-02-19 05:59:07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不接受中国武统台湾?今天你没资格

�  美国人在这个世界上很傲慢,什么事都要插一杠子。虽然,历史上美国在中国身上吃了不少大亏,但由于近些年都是美国人占中国便宜,所以这种嚣张傲慢经常就从一些缺乏阅历和经历的美国精英身上看到一二。

  2月14日,被特朗普“贬”到澳大利亚当大使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日裔上将哈里·哈里斯在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又大放厥词了。他说:“美国应该帮助台湾自卫,并让中国(大陆)明白,任何试图强行统一的尝试都是不可接受的。”

  其实他这句话,显然是在回应2017年12月8日驻美公使李克新,在批美国国会通过的“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NDAA)中要求美国政府评估“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时说的那句话:“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李克新公使说的这句话是念稿,虽然是第一次公开说但却不是第一次说,之前已经对美国议员说过这句话,由此可以看出这一表态是来自于中国决策层,是中国对美释放的底线和红线,即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没啥商量余地,不给回旋空间。

  最近,美国是不断对中国放狠话,譬如,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竟称,中国“学术间谍”正渗透美国各地获取科学技术,成为美国全社会的威胁。还说 “联邦调查局发现,美国全国学术界都有非传统意义上的信息收集者,无论是教授、学者,还是学生;不仅在大城市,也在小城市。基本上涵盖了所有学科。”当然,这位雷先生在美国国内也是被批得体无完肤,这两天正因忽视校园枪击案的重要线报而被要求辞职。

  其实,大家从哈里斯和雷的身上可以看出今天美国的缩影。哈里斯一边说美国再不改变就要被中国打败了,一边又说不允许中国武统台湾;雷一边自认为美国强大,一边又草木皆兵认为在美国学术机构的中国人都是学术间谍。他们,就是既自大又有些焦虑不安的美国精英,是美国精英现在面对中国时的典型心态。

  那么,美国接不接受中国武统台湾到底对中国武统台湾有影响吗?哈里斯的话对中国来说到底有多大份量呢?

  根据美国国会网站显示的书面证词,哈里斯称,台湾地区和美国有着一样的价值观。尽管由于《中美联合公报》,美国并没有跟台湾建立“外交关系”,但根据“与台湾关系法”,美国仍然跟台湾地区保持着一种稳固的,实质性的关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将继续支持台湾发展可靠、持久的威慑和自卫能力,而对台军售和军事训练上的合作则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还称,随着两岸间的军事实力此消彼长,美国应该继续在自卫上帮助台湾,并展示出决心让中国(大陆)意识到,任何强行统一的尝试都是不可接受的。另外,哈里斯还对南海大放一通厥词。

  很显然,哈里斯沿用了他一贯的对话强硬态度,虽然他在任美国太平洋司令这个时期增强了美军对太平洋的控制力,但对中国来说并没什么实际效果。事实上,在过去几年,正是美国对中国的频频刺激,才使得中国不得不强化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正是美国对中国构成的威胁,促使中国不得不对美国进行反弹,最终导致美国强化西太平洋控制力的同时,中国也强化了中国的军事存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南海中国“种岛”,本来南海平稳中国也没有太大意愿,结果正是美国2010年开始“重返亚太”并在南海挑衅使得中国不得不出手。

  哈里斯认为,美国应该让中国(大陆)相信,遵守并参与到当前的国际秩序当中才是最好的选择。而为了降低两国间发生冲突的风险,也有必要不断开展中美两军间的对话。

  哈里斯这句话其实是很经不起推敲的,中国一直在遵守国际秩序,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共处、互惠互利,中国并未对美国控制下的任何秩序去做任何改变,中国只是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对当前世界的不足加以改进和调整,仅此而已。只是,中国的这些为了自己和世界发展所做的努力,让美国霸权感到了威胁,这才有了所谓的美国嘴里的“当前国际秩序”。

  至于为了降低两国间发生冲突的风险也有必要不断开展两军对话,那难道不是符合双方的利益吗?如果美国真的一拳头就能制服中国,哪里还需要什么对话?美军过去入侵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如今强占叙利亚,与叙利亚政府对话打招呼了?所以,对话是因为中美冲突对中美都不利。直白点说,就是美国如果有能力制服中国,1950年代朝鲜战争时期不就制服了吗?还能被中国志愿军从鸭绿江打到三八线?60多年前美国都做不到,今天美国实力早昔非今比,中国实力也早今非昔比,美国又有什么理由不和中国对话与合作呢?

  中国,绝不会去挑战美国霸权,但美国也不能挡住中国的发展之路。你美国想霸权就霸你的权,只要不在中国面前霸就行,当然在中国面前搞霸权中国也不认,终于美国能霸权多久那得看美国自己的能力;中国的核心就是发展,就是中华民族复兴,与这个和的都是朋友,与这个不和的都是对手。

  至于台湾,那是中国的领土,中国怎么做那是中国自己的选择,谁也没资格说三道四,中国又不是叙利亚。台湾岛,距离中国大陆只有一百多公里,这么近的距离在军事上拿下按照现在解放军的能力,那都不论天数,而是论小时。中国既然敢制定《反分裂国法》,敢在美国公开放“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这根红线、底线,就是做好了一旦展开武统美国、日本全参与的准备。

  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美国来了打一个,美日来了打一双,两国要非为台湾出头,那就要准备好和中国打一场全面战争的准备。美国、日本,是准备把自己国家押上赌台湾吗?是美国选民同意还是日本选民同意?但是,对中国人来说,台湾绝不可分割,如果需要就是付出再大的代价中国也必然会收复台湾,就是和美国、日本全面对抗也在所不惜。在需要的时候,只要一声令下,解放军的出击,无论是美国、日本都不可能阻止中国在以小时计的时间里占领台湾。

  如果美国非要与中国为敌,那大不了就打一场西太平洋的战争,以中国现在的实力,美国在西太平洋能讨到好去吗?更何况,并不是中国主动进攻美国,而是美国主动进攻中国,中国是保家卫国而美国却是打的一场出师无名的战争,所以对美国来说如果和中国这么打,那就是必败的一场战争。对美国来说,和中国这样的经济与工业的大国对抗,美国还能维持霸权?估计欧盟、俄罗斯及各个地区的大国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吞噬美国在全球的利益。

  因此,美国如果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冒险,其结果就不是损失和中国经济合作的利益了,而是霸权的快速崩塌。对中国来说,光脚不怕穿鞋,又是保家卫国的正义战争,所以只要赢了无非是经济水平倒退几年的事。

  那么,既然武统台湾在军事上并不难,为啥什么中国大陆没有去用这样的极端方式统一台湾呢?根本原因有三个:

  一、同胞之谊,不想祸起萧墙,仍在努力寻求和平统一。

  大陆决策者其实一直在念着台湾是同胞,不希望祸起萧墙,而是希望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不到万不得已,不用武统手段,这应该是过去几十年来的决策者态度。但是,这种态度随着蔡英文的上台在发生改变,大陆的决策者正在对蔡英文不承认“一个中国”和美国的干涉意图表现得不耐烦,李克新公使的那句武统底线警告就是在这种背景下释放的信号。说白了,就是大陆决策者已经认为台湾和平统一的希望正在丧失,碰红线就武统,没有缓冲,不给重来机会。

  二、国家在求发展、求复兴,暂无时间和精力。

  对于中国大陆来说,寻求发展,实现复兴才是当前的核心任务,台湾跑不了,只要你不独立,以后慢慢解决也可以,不必太过急于一时。但是,大陆的底线是,不能宣布独立也不能实现事实独立。

  三、不想引发中美对抗。

  中国要武统台湾,中美是不是会爆发冷战式对抗不好说,但爆发激烈的战略对抗是必然的,因为美国会把中国统一台湾视作中国挑战美国西太平洋霸权的行为,所以中国只要有武统行动就必然伴随着中美的对抗。对中国来说,发展才是第一要务,未来最好实现和平统一,这样至少不至于引发中美直接对抗。换句话说,就是武统会提升中美对抗的系统性风险,和平统一会降低中美对抗的风险。

  所以,基于中美不发生战略全面对抗的考虑,中国暂时也想把台湾问题先交给时间。然而,中国的条件其实是很清楚的,美国、台湾当局是决不能踩“台独”红线的。踩了,那就没有“不想引发中美直接战略对抗”的前提存在了,因为美国已经选择了和中国进行全面战略对抗,中国对美国就没有第二个选择了,只能对抗,而且只能全面对抗取得胜利。

  因此,中国大陆是否会在近期采取对台湾的武统行动,完全取决于美国和台湾当局的选择,中国在这一问题上实际上是被动选择。

  现在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其实不是中国和俄罗斯,而是美国像哈里斯、雷这样的人,他们抱着冷战思维,总是想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国的不安全之上,总是想把自己利益建立在不公平、不合理、不对等的基础之上,总是试图遏制住别人,最终其实必然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如果不放弃冷战思维,不去从发展与合作的视角去看待自己的利益及国家安全,不是从合作共赢视角去看待今天和未来的世界,那么美国所追求的安全也好、发展也罢,都必然是竹篮打水!

  新时代,谁都别想着总是自己优先!让别人有路可走,自己的路才能宽,前方才能广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