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丧尽亚太空中优势!日本怎么了?
www.wforum.com | 2018-02-19 05:45:32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丧尽亚太空中优势!日本怎么了?

�  日本曾经拥有世上最强的空军之一,但如今对手却纷纷超前。

  1980年时,日本接获第一架F-15J战机,与伊朗,以色列和沙乌地阿拉伯同为仅获美国同意售予这先进4代空优战机的4个国家之一。据《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网17日报导,当时除了苏联的米格-31战机,还有1985年服役的苏-27战机外,日本F-15的战力远超过其他亚洲邻国。

  在200架F-15加入日本其他强而有力的战机阵容后,航空自卫队成为世上第3强的空军,仅次于美苏之后。这个状况一直维持到1980年代。由于美苏掌握制造第4代空优战机的技术,加上美国限制战机出口,而苏联则是彻底禁止出口,以致极少国家才能拥有这类高端战力。

  而由于美日联盟,长久以来,苏联一直被视为日本的头号潜在敌人。美国在日本广泛驻军,万一两大超级强国爆发冲突,东京几乎无可避免地会被卷入。然而,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反倒使日本的空优每况愈下。

  由于苏联解体,出口限制荡然无存,包括战机在内,一些最现代、战力最强的武器系统纷纷出口。显然中国是主要受惠国之一,1980年代解放军还在发展基础的3代拦截机,但到了1990年代末,中国却拥有世上最先进的第4代战机。

  中国买了150架苏-27与苏-30"侧卫"(Flanker)空优战机,而苏-30更是让美国F-15C与日本F-15J大为失色。后来中国根据这些设计,制造了超过300架歼-11战机。事实上,歼-11是获得俄罗斯授权生产的苏-27SK。这时日本F-15J终于在空中有了可匹敌的对手,而就在短短10年间,航空自卫队发现,自己无论在技术或数量上都已屈居劣势。

  如今毫无疑问的,中国靠俄制苏-35"4++"代战机,还有自制的歼-20第5代战机,远远超越了1970年代研发的F-15J战机。

  由于中日空军都在训练上投入庞大,并几乎不相上下的资源,但近年都没有任何战斗经验。尽管中国先后在1962年与印度,还有1979年和越南爆发短暂的战争,但当时并没有空军参战。也因此,无论中国,或是日本空军在素质上都不太可能压倒对方。

  而中国在韩战时期与美国空军对抗的有限战斗经验,至今仍是日本所缺乏的资产。也因此,中日万一冲突的结果,最可能取决于技术因素,而不是驾驶的素质。

  随着中国让愈来愈多歼-20等空优战机服役,加上今年霹雳-15雷达引导超视距先进空对空飞弹(BVRAAM)应该能服役,一旦歼-20加装霹雳-15,便能摧毁50公里外的敌机,空中优势可望与日俱增。此外,歼-11D"4++"代战机改装涡扇-10发动机,涂装隐形涂层,进行种种升级,都将增加空优。

  在中国空军迅速现代化之际,美国却不愿提供亲密盟国第5代F-22战机,或是等同苏-35的"4++"代战机。日本虽然新近采购了轻型多用途战斗机,第4代F-2和第5代F-35战机,但它们都不是为掌握空优而设计,也不适合用来占取空优,因此难以化解它的困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