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传奇!对华强硬鹰派!他霸气操纵太平洋
www.wforum.com | 2018-02-19 05:42:37  中国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传奇!对华强硬鹰派!他霸气操纵太平洋

�  现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被视为是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也是欧巴总统"亚太再平衡"政策的布棋手。除了他日裔身份格外让人注目外,过去2年他频频对中国的军事行动强硬发言,也让引发亚洲对他的关注。如今他受到美国总统川普提名担任美国驻澳洲大使,也透露了他卸任太平洋司令后,将继续留在太平洋区域展开他的外交官生涯。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上任逾2年,这位官拜海军四星上将曾任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助理、太平洋舰队司令、美国海军驻欧洲及非洲司令,除了是美军史上首位亚裔及日裔司令,也是美国海军中军阶最高的日裔美籍人士。

  哈里斯上将被视为美国军方亚太政策的鹰派人物,他在担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对中国在区域内的军事行动一直持直言不讳的批评态度,多次在公开场合像外界提出警告外,也数次派美军在南海执行"自由航行"。

  现年61岁的哈里斯出生于美国驻日海军基地所在的横须贺,他的父亲是驻日美军的三等士官长(Chief petty officer),母亲则是日本人。哈里斯在横须贺度过童年,随后前往美国接受教育。

  哈里斯1978年从美国海军学院毕业后进入美国海军,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他从低级军官做起,多次前往海外执行任务。之后在哈佛大学甘迺迪政府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获亚洲安全专业硕士,以及乔治城大学外事学院(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 at Georgetown)硕士,也曾在牛津大学就读。

  哈里斯在2013年接任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并于2015年升任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掌管美军在太平洋上的所有军事力量,该司令部也是目前美国9个联合司令部中规模最大、责任区最广的一个,也意味着哈里斯管理着大约37.5万名军事和文职人员,指挥着超过1亿平方英里(约合2.6亿平方公里)、超过地球表面一半地区的军事行动。

  哈里斯在美国前总统欧巴马政府甚为强调"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以亚制亚"的人事布局在当时相当引人瞩目。哈里斯坚定地执行了欧巴马喊出的"亚太再平衡"政策,美军军舰多次在南海採取在区域充满争议的"自由航行"行动,美国也在他任内赋予太平洋舰队更多权力。

  川普当选后,哈里斯除了持续美国对北韩的强硬态度外,也对多次针对中国的行动强硬发言,不仅否认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也称中国的行为危害了美国利益,扬言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展开"自由航行"行动。

  不过在哈里斯统帅的太平洋司令部在去年受到不少质疑,去第七舰队的军舰发生了2起撞船事故,导致船只受损以及数十名海军死亡。还有他曾在去年让全世界都误以为航空母舰"卡尔·文森号"(Carl Vinson)正火速前去对抗不断挑衅的北韩,但实则不然,哈里斯对此承担了全部责任。

  如今哈里斯已经任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逾2年,该职的任期一般为三年,外界早在去年开始就盛传哈里斯的任期在2018年年中结束后将任驻澳大使,也因此川普这一提名正式公布时并不令外界感到人意外。

  澳洲是美国最重要的南太平洋盟友。上任大使贝里(John Berry)于2016年9月离职后,这个职位一直空着,澳洲前副总理费希尔日前还就此表示,这简直是"外交侮辱"。尤其在川普政府上台初期,难民安置问题曾让川普和澳洲总理滕博尔(Malcolm Turnbull)有过争议,使这两个紧密的盟友关系变得紧张。

  随着中国武力的增强以及北韩核计划的加速,美澳之间的强大联盟被视为是维持亚太地区权力平衡的关键所在,而澳洲大使将成为这个联盟的中心位置。如今川普提名出哈里斯任美驻澳洲大使,也被解读是在向澳洲表达对其的重视。

  目前外界也都预估哈里斯将会轻松通过美参议院的投票,不少澳洲民眾也在消息传出后表示热烈的欢迎,就连澳洲总理滕博尔也都开心表示期待,而外界也都对未来将出任澳洲大使的哈里斯,将会对亚太地区的稳定有何影响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