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伊拉克你出我进,北约甘替美国“擦屁股”?
www.wforum.com | 2018-02-18 22:40:29  古道兵法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拉克你出我进,北约甘替美国“擦屁股”?

  2月15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将扩大驻伊拉克军队规模。尽管增兵的规模微不足道,增兵后北约驻伊拉克军队数量也只有区区200余人,而且北约驻军将坚持只搞培训,不上战场。然而,这却与美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因为美军正在“悄悄的”撤军,将烂摊子丢给北约,让北约替其“擦屁股”。

  从2月初,就有媒体披露,美军正在悄悄从伊拉克撤军,预计将撤走60%兵力,只留下4000人左右。为什么撤军呢?明面上是去年12月初收复被“伊斯兰国”占据的摩苏尔之后,美军没有大规模存在的必要。但事实上,伊拉克的安全局势依然极为脆弱,只不过美军要尽量减少开支,还要继续增援局势更为吃紧的阿富汗。美军还有很多“正事”要干,如此打杂及善后的事情交给北约,那北约就甘愿干“擦屁股”的活?

  即使并不心甘情愿,但也是现实需要。冷战解体之后,随着华约的消失,北约失去了对手,一度找不着北。但通过科索沃战争,美国终于重新为北约明确了使命,那就是成为套在北极熊脖子上的“锁链”,而北约国家也需要该组织继续存在,捍卫自身的“安全”。不过,无论是阿富汗战争还是伊拉克战争,在跟随美军行动时,北约都极为注重自身的“安全”,尽量避免走在前头冲锋陷阵。因而我们看到,阿富汗战争之后,“善后事宜”也是美军交给了北约,美其名曰“坚定支持特派团”。去年5月,面对来自美国的参与打击“伊斯兰国”的压力,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说,即使参与以美为首的联盟,北约军队也“绝对不可能参与战斗任务”。

  未来呢,北约难道要一辈子替美国“擦屁股”?美国是这么想的。美特首上台之后,就对北约大加鞭笞,批其“过时”,催其交足“份子钱”。其实说白了,要是要北约彻底成为美国的北约,为美国的全球战略利益服务。迫于来自美国的压力,北约成员国纷纷服软,表示尽量到时将军费开支增加至2%。在2月14日于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的北约防长会上,北约将增建两个司令部,其中一个“大西洋司令部”预计将设在美国,其实就是对美国的迁就,将为美提供更为贴心的服务。

  除了美国的“北约”,北约还存在德法的“北约”,德国、法国作为欧洲的老牌大国,其实并不甘心在北约中替美国当跟班、“擦屁股”。尤其是特首之后的美国对北约的百般威胁及敲诈,令其感到极为不安。而去年开始欧盟签署的“永久结构性合作”(PESCO)防务协定则是试图在北约之外令其炉灶,抛开美国,打造欧盟自己的“北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