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马尔代夫为什么倒向了中国?为什么呢?
www.wforum.com | 2018-02-11 22:07:02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马尔代夫为什么倒向了中国?为什么呢?

  2月5日,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警察在街头列阵警戒。

  还说马尔代夫要求中国派出安保力量保护中国在马投资安全,被马尔代夫否认。

  马尔代夫政府和反对派的角力仍在继续,这场政治危机中的“中印争夺”因素被媒体屡屡热炒。《印度时报》10日发表长文,总结马尔代夫如何一步步倒向中国。报道引述不明消息源称,马尔代夫总统特使萨伊德上周出使中国时,甚至要求中国派出安保力量保护中国在马投资的安全。报道称,“没什么比这更能激发印度的进一步行动了,毫无意外,中国对此提议表示拒绝”。11日,马尔代夫国防部发表声明,否认曾向任何国家寻求军事力量支援。

  马尔代夫国防部的声明称,该国政府和军队没有要求任何国家军队提供帮助或支持。本国军队能够有效应对内部冲突,有能力捍卫法治、公民享有的宪法权利和国家主权。马尔代夫总统特使萨伊德8日访华与中国外长王毅的会谈中也表示,马方有能力全力保护在马中国人员和机构安全。

  “马尔代夫如何从‘印度优先’转向为‘中国优先’”,《印度时报》10日以此为题发文称,印马关系已降至“史上最低点”,马尔代夫表面上宣称的“印度优先”明显已被“中国优先”所取代,“我们需要关注的是这种转变是如何发生的”。

  该文作者是《印度时报》资深国际时政编辑兼记者英迪拉尼,她也是该报涉华报道的主力。在英迪拉尼看来,中国与马尔代夫关系走近并非始于现总统亚明,中国在马尔代夫开设使馆是2011年由时任总统纳西德批准的。讽刺的是,目前沦为反对派的纳西德成为批评中国的主力,他批评中国在马尔代夫“掠夺土地”,现总统亚明“将马尔代夫卖给中国”,还多次“代表马尔代夫人民”要求印度出兵介入马尔代夫局势。

  《印度时报》称,中马关系在亚明统治时期升至全新高度,其中称得上“触及印度忍耐极限”的是2017年12月马尔代夫火速批准同中国的自贸协定。其实,早在1981年,印度同马尔代夫就签署了最惠贸易协定。根据该协定,印度向马尔代夫供给一切必要商品和物资,同时马尔代夫也可向印度不加限制地销售任何商品,鉴于马尔代夫的金枪鱼出口一直不错,印马互惠贸易平稳开展。在这一背景下,印度方面认为,中马自贸协定的签订是针对印度的,因为哪怕马尔代夫与印度也签署自贸协定,中国大量的廉价商品势必通过出口马尔代夫再转卖至印度。“印度商贸官员很担心中国这种通过出口南亚其他国家再转口至印度市场的做法,比如准备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建设的经济特区,很可能就将履行这一职能。”

  该文章称,除了自贸协定问题,印度认为马尔代夫去年在一系列问题上“犯错”,比如允许中国军舰访问。尽管印度已通告马尔代夫“这将严重影响印度的安全利益”,但亚明总统回应说,“这是一次无法回绝的友好访问”。对此,印度施以的报复是允许正在流亡中的马尔代夫前总统纳西德访印。“印马关系渐行渐远还表现在很多事例上。比如马政府刻意放慢在其岛屿上设立印度雷达的项目,另外印度在该国南部环礁的实体及企业也正在被中国的大规模投资所取代,这其中包括中马友谊大桥以及在拉姆环礁拟建的中国军事基地。”

印媒:马尔代夫为什么倒向了中国?为什么呢?

  马尔代夫前总统纳西德

  “随着马尔代夫危机逐渐展开,印中正在争夺影响力,”美联社11日发文称,从传统上看,这个由1200个岛屿、39万逊尼派穆斯林人口组成的国家,一直“牢固”地处在新德里势力范围内,1988年印度甚至在马政治危机时出兵干涉。印度的支持使马尔代夫前强人加尧姆执政30年,此后新德里又出手援助该国首位民选领导人纳西德,后者曾因为气候变化呼喊而名声大噪。但当加尧姆的同父异母弟弟亚明在2013年上台后,马累开始向北京靠拢。

  “直到2011年,中国在马尔代夫甚至都没有大使馆。但到2018年,北京已经被视为整个印度洋地区的大玩家”,美联社引述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印中问题专家马哈拉克什米·盖纳帕提的话说。中国已成为马最大外国游客来源地,而旅游业是马经济支柱。中国还将马视为其“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部分。

  报道称,现在各方正非常谨慎地观察马尔代夫局势,“如果政治局势朝有利于纳西德的方向发展,那么印中两国在马尔代夫的影响力均势有可能重新倒向新德里”。“印度正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堪培拉大学国家安全学院的印度洋战略事务专家布鲁斯特说。印度一直未公开对纳西德要求印度派兵做出反应,仅表示注意到了中国对马尔代夫局势的表态。“它(印度)希望看到亚明被替换,但不确定如何去做。印度在马尔代夫的首要关切并非是恢复民主,而是减少中国的影响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