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豹2坦克为何屡次被俄老式导弹暴打 其致命弱点曝光
www.wforum.com | 2018-02-08 19:40: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豹2坦克为何屡次被俄老式导弹暴打 其致命弱点曝光

  上周,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发布了一组视频,视频显示库尔德武装一名士兵在阿夫林一个小村庄附近向土耳其“豹”-2A4坦克开火,准确命中坦克炮塔左侧位置,不到5秒时间,这辆55吨重的坦克便被炸成了碎片。

  自2016年以来,土耳其在叙利亚已经损失了十几辆“豹”-2A4坦克。这个结果显然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德国研发和生产的“豹”-2坦克被认为是世界上威力和防护力最强的坦克之一,但是在实战中,德国坦克无敌的神话显然已经被打破。那么,“豹”-2坦克在面对俄罗斯反坦克导弹(实际上是苏联时期生产的)时为何不堪一击?

  “豹”-2是1979年以来由德国克劳斯-玛菲公司生产的主战坦克。这款坦克已经经过了十多次改进,在安全性、武器和电子设备方面都有所不同,最新型的“豹”-2A7+坦克不久前才开始列装德国坦克部队。出口是较旧的“豹”-2A4型坦克,该型坦克列装世界近20个军队,主要是北约成员国。在美国《军事武器》杂志的世界主战坦克评级中,“豹”-2坦克一直占据首位。专家总结“豹”-2坦克的主要优势是非常高的生存能力,强大的坦克炮,方便的火控系统和高达每小时72公里的行驶速度。

  然而,西方专家每年的评估完全基于“豹”-2的战术技术性能,这实际上都是理论性的。直到最近,这款坦克几乎从未参加过实战。在科索沃、马其顿、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维和行动,以及阿富汗战斗行动中,“豹”-2坦克主要是保护美国欧洲盟友的军事基地。“豹”-2坦克首次受到战火洗礼是在2016年12月在叙利亚阿勒颇省进行的“幼发拉底河盾牌”行动中,其中最激烈的战斗是在El-Bab城附近进行的,也正是在这里,“豹”-2坦克第一次受到了恐怖分子从叙政府军军火库中抢走的“巴松管”反坦克导弹以及美国“陶”氏反坦克导弹的袭击。

  结果是,土耳其“豹”-2A4坦克被恐怖分子击毁了至少10辆,其中大部分被反坦克导弹击中,部分坦克由于弹药舱爆炸而被彻底摧毁。专家认为,弹药舱是德国坦克的致命弱点。

  据专家介绍,此次在阿夫林的土耳其“豹”-2A4坦克很可能是被苏联在上世纪70年代初研发的“巴松管”反坦克导弹摧毁的,时间比首批“豹”-2坦克服役还早5-10年。目前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还装备“巴松管”反坦克导弹。俄罗斯目前虽然有更先进的便携式反坦克系统,如“短号”和“梅蒂斯-M”,但俄国防部还不会放弃“巴松管”。实践表明,这款反坦克导弹仍然能有效打击敌人的先进装甲车辆。

  俄罗斯《武器出口》杂志主编维克多·穆拉霍夫斯基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表示,苏联反坦克导弹摧毁“豹”-2A4坦克并不意外,德国坦克的作战性能是根据上世纪80年代的思路设计的,因此苏联在同一时期生产的“巴松管”和“梅蒂斯-M”等反坦克导弹很容易能突破坦克的所有防护系统。因此,不要相信那些媒体所谓的排名,毕竟坦克的军事技术水平指标不仅是战术技术性能决定的,还有火力、防护性和机动性等。

  顺便说一句,美国M1A2“艾布拉姆斯”坦克在西方评级中经常排在“豹”-2坦克后面,稳居第二位,但它在“巴松管”火力面前也不堪一击。2015年夏天,胡塞武装就曾使用这款反坦克导弹击穿沙特军队的“艾布拉姆斯”坦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