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这项技术终于被中国赶上 像狼群一样猎杀潜艇
www.wforum.com | 2018-02-04 22:23:05  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这项技术终于被中国赶上 像狼群一样猎杀潜艇

  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播出了大型纪录片《创新中国》第五集《空海》,这期电视节目首次全面介绍了我国新一代水下滑翔机,据悉,天津大学水下滑翔机“海燕”惊艳亮相连续创造多次中国水下可言记录,并一举打破国外长期技术封锁,据悉,2017年1月5日,天津大学“海燕”水下滑翔机团队曾获2016年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016年《南华早报》甚至刊文认为,中国或许可能以非常低廉的价格生产水下滑翔机,像群狼一样在海底猎杀敌方潜艇。水下滑翔机这个名字看起很神奇,到底是怎么做到“水下滑翔”呢?有为什么被媒体称为“水下狼群”呢?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海洋环境的复杂多变,使声信号在海洋信道中的传递存在着强烈的畸变和涨落。因此,海洋环境的特性决定了声波的传播和水声设备的性能。美国、日本等国家大力发展水声环境探测设备,特别是以“水下滑翔机”(也被称为水下无人机)水下潜深器设备进行水下环境勘探成为各国的主流。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所谓水下滑翔机就是一种智能化的水下无人潜航器,水下滑翔机有着广泛的军民使用价值,在民用方面,目前我国在海洋石油上投入很大,有了水下滑翔机可以对海底地形地貌进行考察,对水下资源进行探测以及对石油管线进行探查泄漏等作业任务。目前,我国能源需求量极大,海洋是巨大的能源宝库,蕴藏着波浪能、潮汐能、海流能、海洋热能、海洋盐差能等多种可再生纯净能源,而且总量巨大,利用水下滑翔机就能调查的一清二楚,让它们为我们服务。

  在军用方面,我们知道,声呐作用距离与具体的海洋环境、目标和接收深度等密切相关。同样一部声呐,在不同的海洋环境中其性能往往大相径庭。对于探测潜艇的声呐来说,要把声呐放在最有利的位置,发现目标,而对于被探测潜艇来说,一定要使自己处于敌舰声呐发射信号的声影区之中,减少本艇被探测的可能性。因此,研究声呐如何根据海洋水声环境进行探测目标,对于提高声呐的环境适应性、探测性具有重要意义,而如果要提高声纳的性能,首先就是了解我们周边的水下环境有什么,每一种环境到底会有什么变化,这就好比是中小学生的“测试习题”,每一种习题的考点不同,对声纳的要求也就不同,水下滑翔机采纳大量的水下环境数据,等于给声纳的“不同习题”,让他“记住记牢这些声纹特点”,当遇到水下可疑物体时,声纳就能辨认出这个物体是海豚还是潜艇。

  此外,水下滑翔机采用温差发电, 体积小、噪音小, 难于被探测,机动能力强。能长时间远距离航行,可在复杂海区或浅水区自由机动,美国曾设想同时在海洋布放一千个这样的装置来为他们服务,并通过卫星来接收发送信息,当他带上海水温度、盐度和密度记录装置时,就能随时随地的测量敏感海区的这些参数,而这些对潜艇战、反潜、声呐探测都有重大的意义。军事专家告诉记者,水下滑翔机采用无线控制结构,在没有水下电缆控制的情况下,可以按照几十架甚至上百架组成多个集群,自主航行到目标海域,并在海底潜伏数天甚至数月,一旦目标出现,水下滑翔机将自主启动,跟踪潜艇的运动轨迹,《南华早报》称“它能被单个释放,或者数百个一起释放,就如同在草原上的群狼那样猎食。”

美这项技术终于被中国赶上 像狼群一样猎杀潜艇

  水下滑翔机的运动轨迹。

  这也就是说,通过对海区海洋环境进行调查研究,掌握其海底声学特性、深海声道位置和海水温度垂直分布等基本情况,可进行海洋环境预报和水声探测装备作用距离预报,这对作战舰艇来说非常重要。例如我军知道这些实时参数并加以合理利用,不友好国家的反潜范围就会大大缩小,甚至我军潜艇从他们底下经过他们的声呐也发现不了,当他带上侦查设备时,我方能发现不友好国家海洋力量长时间的一举一动,而对方却毫不自知,并及时向我方传回,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作为海军战略战术力量重要的辅助通信导航节点,起到更大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