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首席点评:美舰擅闯我黄岩岛12海里构成重大挑衅
www.wforum.com | 2018-01-21 23:18:31  阿尔法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首席点评:美舰擅闯我黄岩岛12海里构成重大挑衅

  1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证实,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于17日擅自闯入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出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2018年开年不久,美国军舰就闯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预示着这一年南海局势注定不会平静。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刚刚在印度版“香会”上口出狂言,称中国是“破坏性力量”,澳日印三国海军高官纷纷附和,而“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正在前往南海的路上。

  这些动作要说是早有预谋,我看不像。比如“卡尔文森”航母打击群的动作就是例行性的,而哈里斯的发言更多像是个人情绪抓狂到难以遏制。但这些信息的逻辑却又是明确的,大背景离不开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发生的重大转变。

  去年底,在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国防战略两份重要文件中,正式将俄中两国定性为对手国家,表示要具备在军事上强迫俄中的能力,这与奥巴马政府寻求“与莫斯科和北京保持战略稳定”的目标大相径庭。由此可见,美国与俄中两国的摩擦将会越来越多,美军未来在南海方向的自由航行的强度和频次也将有增无减。

  但与奥巴马时期不同的是,南海局势如今已经基本缓和,中国与周边有争议的国家都改善了关系。去年第50届东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协议”得到了批准,中国和东盟双方形成了共同管控南海争议、降低紧张局势的共识,让美国插手南海局势缺乏着力点。

  更加有利于中国的是,我们顶着巨大的国际压力完成了岛礁扩建工程,在南海有了稳固的支撑点。配合中国在亚洲地区首屈一指的军事力量,我军已稳稳地实现了对这一地区的力量控制。美国军舰来这里看看风景可以,但想撒野没门。无论美军来多少航母编队,相信南海这片海域都埋得下。

  美舰此次擅闯我黄岩岛12海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构成了重大挑衅。舆论场上,不少人认为警告驱离力度不够,只有击沉才解气。这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理智告诉我们,这么做绝对是下下策。虽然我们已在第一岛链内对美国形成了相对的力量优势,但在全球范围内与美国的差距还不是一星半点。主动向世界老大发起挑战,这绝对是战略大忌,不到万不得已必须避免。只要想到中美恶斗将让日本坐收渔翁之利,我想所有人都会冷静下来。

  难道就拿美军没有办法,白白受气吗?那也不是,对于美军打着自由航行的幌子,跑到南海来挑战我岛礁主权、刺探军事情报的做法,我们要采取驱离、外逼以及骚扰的办法,必要时还可以搞出点危险动作增加其挑衅的成本。这一点可以好好向俄罗斯军队取经,这些年空军的桶滚拦截就学得很好,给美军飞行员施加了不小的心理压力。

首席点评:美舰擅闯我黄岩岛12海里构成重大挑衅

  来而不往非礼也,我们也要主动走出去给美军找点事做。让轰炸机、侦察机、舰船经常也光临光临美国东西海岸、夏威夷、关岛等重要军事基地,时不时进入美国与其盟国的演习区看一看,不管他们抗不抗议,相信那时候中国老百姓的心气也就顺多了。

  美国不是提倡航行自由吗,其实这对我们这个崛起中的大国是很有利的。去年,美国媒体大肆炒作我海军侦察船监测“萨德”反导测试、美澳“护身军刀”联合军演,一幅很受伤的委屈样子。由此可以看出,美国在国家安全面前比我们玻璃心多了。

  当然,美军到南海自由航行也不全是坏事。美军的挑衅、威胁,是我们在南海岛礁进行军事部署的最好理由。以后一定要形成这样一种预期,美军每前来挑衅一次,我们就要在这个地区增加一点军事部署,直至其知难而退。

  全体国民也应知道,大国崛起可不是随随便便成功,几千年的大国竞合史,最后胜出的屈指可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了关键的临门一脚,我们更不能意气用事、要更有耐心,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奠定的雄厚物质基础,为我们应对各种挑战准备了足够的安全垫。几十年后,当我们再回望这一段历史时,就会发现这不是件什么大不了的事。我们千万不能被这样的小事迷失了眼睛,影响到我们奔赴伟大前程的信心和勇气。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