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为何总能掌握路过潜艇的行踪?
www.wforum.com | 2018-01-14 22:01:57  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为何总能掌握路过潜艇的行踪?

  据媒体1月12日报道,1艘中国海军的潜艇当天下午在中国东海的公海上浮出水面,并在指挥台围壳上方挂起了中国国旗。根据近日公布的图片,这艘潜艇是中国海军的093B型攻击核潜艇,据称当时是在由东向西航行。媒体称,这是中国潜艇首次在某海域航行。实际上,中国舰艇在这里活动正当合法。而潜艇上浮到水面航行,并在指挥台围壳悬挂国旗实际上是一种国际通行的“无害通过”的做法。事实上,根据《领海与毗连区公约》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别说是公海、毗连区,即便是在日本领海,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各国舰艇也享有无害通过权。日本方面对国际法心知肚明,却还要对于中国海军舰艇的正常活动大肆炒作,目的在于渲染中国威胁论,为其强化西南方向的军力部署以及为自己即将展开的大规模扩充攻击力量的行为找借口。

日本为何总能掌握路过潜艇的行踪?

  图片为东亚海域的水深示意图,中国周边海区除去南海以来,水下环境非常不利于潜艇进行作战,从图片中我们可以发现从我国海岸,向外海大陆架前推500千米至700千米才能到达水深超过200米的海域,靠近我国黄海、渤海向下到西太平洋西侧我方海域平均水深在50至120米之间,这里潜艇基本上无险可守,无屏障可以依托,上面的图片的灰色区域为陆地,白色、粉红色、红色、橙色、黄色、浅绿色、蓝色、深蓝色,依次代表水深从浅水到深水,我国黄海和东部海区基本均为浅水大陆架,这块大陆架一直延伸到冲绳群岛附近,如果我国潜艇从宫古海峡穿越岛链,就可以直接向东突入水深2000米以上的冲绳海槽区块,也就是上面图片中深蓝色的太平洋水域,中国的潜艇部队才能获得较为广阔和充裕的机动作战空间。

  由于日本列岛地理环境西环日本海,东临太平洋,东出日本海进入太平洋,南行须经对马海峡,中行要通过津轻海峡,北要经宗谷海峡。这三大海峡是日本赖以生存的海上交通命脉,一旦被封锁,日本的生存将面临重大威胁。日本海军充分认识到,利用从鹿儿岛至八重山列岛近千海里岛屿线之利,加强要害地区的反潜兵力部署。此外,中国海军的潜艇从青岛、舟山等港口出海后必须经过300至500千米的浅海大陆架区域,这里的大部分海域均深约为90米上下,很容易被敌方航空反潜设备所发现,中国海军在战争爆发后,必须通过这片海区进入到远离大陆陆上机场的冲绳群岛东侧海域来阻击敌方舰船进攻,同时狙杀敌方海上货运,因此从我海军港口到冲绳海沟这段航程就成为决胜的关键一点,而通过东海大陆架进入日方西表岛、日方宫古岛、日方与那国岛、日方石垣岛四岛之间的三条水道,中国潜艇才能顺利进入太平洋战区。

  近年来,随着日本战略重点的调整,把原来对北方防御的战略重点放在西部和西南方向,并在部署调整的同时,在作战指导上提出了“领域防御”的新概念。按照日方的解释,“领域防御”的范围包括国家的主权、领土、领空、领海、偏远岛屿、海上航线以及专属经济区。对此,日本海上自卫队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一是加强三个海峡及远洋航线上的反潜侦测力量。在对马海峡除设有警备所外,还装备有高性能水中固定声测/被动声纳器材和水下磁探仪及情报处理装置,能够迅速侦测敌潜艇和及时处理情报。

  据悉,新型被动声纳技术是日方实现水面、水下航行体跟踪的主要技术手段,其主要原理是采集并处理航行体产生的声辐射信号来估算航行体的位置状态,在组建反潜防御系统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日美通过在宫古水道和上面我国所说的三条主要水道上部署水声舰艇设备具备路过潜艇的全面监视能力,此外,日方还在西南九州岛屿沿岸上设置了五处中、远程监听设施,形成了一个亚洲最严密完备的早期反潜警戒网,不管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国潜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也可以让日本海上自卫队在水下探测上“抓瞎”。

  不过,有些分析称中国海军潜艇上浮航行是被日本海自的水面舰艇“逼出来”的,这明显不合逻辑。按照日本方面的说法,日本海自2艘水面舰艇是在11日追踪中国潜艇的,如果真是“逼出来”的,那也该是11日公布照片,但日方公布的照片却是12日的。再者,日本舰艇进入中国某海域东北侧时,就立即被中国海军054A型护卫舰益阳舰跟踪监控,随后离开了该海域,显然不可能对中国潜艇进行持续追踪。此外,对于公海活动的潜艇,日本海自水面舰艇在和平时期也无权采取敌对性逼迫、警告等行为,更无权采取攻击行为。而核潜艇可以长期在水下潜航,在自身无生存受威胁的情况下也就不存在所谓被逼上浮的可能性。显然,上浮航行是中国潜艇主动为之。

  如果是在战时,敌方反潜舰艇要想在中国近海搜索和攻击中国海军潜艇就更加困难。因为中国海军有大量技战术性能先进的水面舰艇,并且能得到空海军航空兵的强力支援。在此情况下,敌方反潜舰艇的生存都是巨大问题,哪还有机会进行反潜作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