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学者:美台交往有恃无恐 长此以往会“越线”
www.wforum.com | 2018-01-12 20:53:1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港媒13日报道,美众议院日前无异议通过“台湾旅行法”,该法案鼓励美国与台湾地区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台湾旅行法”背后不仅显示出面对大陆崛起美国集体心理产生的变化,也反映了近年来民进党做美国方面工作的成效。他指出,特朗普可能将“台湾旅行法”作为与中国做买卖的工具,而美台不顾大陆方面释出的明确政治信号,在交往上有恃无恐,这是一个危险的态势。

  金灿荣表示,“台湾旅行法”是近年来美国国会帮助台湾一系列举措当中最新的一个。他分析,最近几年美国国会内部一些“同情”台湾的人士都觉得大陆在“欺负”台湾,这当然也和台湾当局在美国的活动有关,“现在台湾商会、民进党背景的台湾全球研究所,(在美国)的确很活跃,工作也‘挺有成效的’。”

  金灿荣说,本来美国国会就对大陆方面有偏见,近年来中国大陆上升势头较好,对大陆有偏见更重,再加上民进党当局做工作,所以这些年美国国会逐渐形成了一个“大陆不断‘欺负’台湾”印象,因而呼吁“美国有责任保护台湾”。他举例说,所以最近国会出现了很多提案,包括建议美军舰停靠台湾港口,“旅行法”也是包括在内。

  “这个法案本身我们要反对,但我们更加需要我们重视的是两个背景。”他指出,第一个背景是美国对中国大陆崛起的恐惧和怀疑,美国的集体心理在变化,第二个背景就是民进党做美国工作比以前更有成效,“以前一般认为他们工作成效不如国民党,现在看来国民党不行了,新一代民进党智库反而起来了。”

  对于该法案的前景,金灿荣预判,根据流程该法案下一步还要经过参议院,从国会结构来看,参议院通过可能性不大,所以最后要看白宫的态度。但他指出,特朗普会如何对待这个法案“现在不太好说”。他认为,首先,由于特朗普不是职业政治家出身,职业政治家至少表面上修养还可以,但特朗普是一个政治外行,也是个性情中人,所以他的决策难以预测。

  其次,金灿荣认为,特朗普的谈判方式和一般人不一样,他写过一本书叫做《交易的艺术》,“让你不清楚他是怎么想的,这是他跟人打交道的诀窍。”他估计,“台湾旅行法”在国会讨论的时候,特朗普不会表态,等到法案送到他手上时,他会根据情况把这部法案作为一个做买卖的工具,以此来争取好处,“所以我觉得他拿这个做买卖的可能性比较大。”

  金灿荣日前曾投书媒体,分析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谈“武统”的信号。而美众议院通过“台湾旅行法”这一举动,表明了美台之间对这种信号做出了什么样的反馈?“目前好像他们还比较安心。”他认为,这反映了美国和台湾当局两种心态:第一,大概觉得大陆能力还不够,比如最近美国一些专家评估说大陆还没有能力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他表示,这是一个普遍的心态,无论是美国和民进党都对大陆的能力评估较低。第二,他们觉得大陆现在内部事情很多,忙不过来,不可能全力以赴处理台湾问题。

  “所以他们现在有恃无恐。”金灿荣说,目前大陆方面已经有很多警告了,不光有李克新公使的警告,还有很多动作,包括最近辽宁号又通过了台湾海峡,说明中央很重视这个问题,但他观察,好像截止到现在还没有引起美国和台湾方面的重视。

  金灿荣直言,这是有点危险的,因为美台双方动作很多,“台湾旅行法”只是一个最新动作,如果得不到遏制,民进党就继续闹腾、继续做美国工作。而美国本来就对大陆有偏见,在民进党影响下,他们会继续推类似的举措,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越线”。

  他举例说,假设有一天美军“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真的开赴台湾,在高雄港停泊一个礼拜、休息补给,“你就会想象到,届时‘台独’分子一定气焰嚣张、十分高兴”,而大陆这边也有民意压力,这种情况就麻烦了,所以他感觉到目前的态势很不好。

  对于美国众议院通过所谓“台湾旅行法”草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月11日表示,有关法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立的原则,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处理台湾问题,不要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和接触,不得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的信号,希望美国能够以实际行动维护中美关系大局以及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