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战略步枪前卫指标高 可这一缺陷却让人难以接受
www.wforum.com | 2018-01-09 18:0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战略步枪前卫指标高 可这一缺陷却让人难以接受

  按照我国武器编号的原则,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应该是在2011年定型的。从国内军刊发布的零散照片来看,最先小批量装备这种单兵武器试用的应该是中国海军陆战队,时间上应该不晚于2014年至2015年。

  为何是海军陆战队最先对这种武器系统感兴趣呢?这其实并不奇怪,因为中国海军陆战队从装备上讲,只能算是轻型机械化步兵作战单位,没有重型防护装甲战车。这就导致了中国海军陆战队尤为重视步兵作战武器装备的更新,比如12.7毫米半自动狙击步枪、第二代04式35毫米自动榴弹发射器以及35毫米单兵狙击榴弹发射器等,都是从海军陆战队首先装备,再推向全军。QTS11也不例外,海军陆战队在2015年就已经装备了一定数量的这种先进单兵武器,并且最先对外公开。

中国战略步枪前卫指标高 可这一缺陷却让人难以接受

  如今,在海军陆战队已经领先试用的前提下,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终于开始向陆军部队推广,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解放军大会现场的我军王牌机部师了。

  从性能指标上看,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继承了很多美国OCIW武器系统的优点,比如小口径自动步枪和20毫米榴弹发射器有机融合在一起、配有性能先进的观瞄系统和火控系统等等,能够实现对800米甚至1000米以内有生目标的精确点杀伤和面杀伤。但同时,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也不可避免的遗传了OCIW武器系统的一些先天不足和缺陷。

  首先,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采用了很多精密光电设备以及数字化火控系统,导致其价格昂贵,很有可能令人称“26式”(单价26万)的CS/LR4高精度狙击步枪相形见绌。这就决定了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无法全面装备部队。

  所以,从海军陆战队的情况可以看到,只有班长这一类的步兵分队指挥员才装备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其他士兵装备的还是95式自动步枪。而在这支数字化重装部队中,也只有侦察兵们才能够享有使用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特权”。因为该武器系统本身就集成了激光测距、定位指示、夜视观瞄等功能,对于侦察兵们来说是再适合不过了。如果想要这支部队的官兵们人手一支,恐怕几十辆99A主战坦克就要搭进去了。

  其次,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系统可靠性、适应性不会太理想,维护保障起来也会更加繁琐复杂。尤其是众多光电设备都需要电池供电,持续作战能力将是一个考验。

  另外,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战斗全重也很难让士兵们接受。枪体本身的重量就达到了5公斤左右,再加上一个30发5.8毫米弹匣、一发20毫米榴弹并安装上光电观瞄设备,总重量很可能达到6公斤以上。如此重的枪身,即便是能够实现拐角射击,恐怕也是一个考验。

  再者,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为了减轻重量,做了一些妥协式的设计,比如20毫米榴弹发射器采用单发栓动式设计,相比之下令人“不屑”的韩国K11型OCIW武器系统还保留了5发弹匣。有人认为这种设计也是为了方便更换弹种,但是火力持续性就是就是巨大的挑战,从使用角度上讲颇为鸡肋了。

  此外,QTS11式单兵综合作战系统的光电观瞄设备也被分为白光和夜视两种,而其他国家研制的都是一体化设计。这种功能分离式设计固然也可以减轻重量,却没有考虑到每次拆装后都需要重新进行校准,很可能会贻误战机。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