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陆军空中突击旅有多厉害?可一小时横渡台湾海峡
www.wforum.com | 2018-01-08 20:15:0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陆军空中突击旅有多厉害?可一小时横渡台湾海峡

  1月7日,央视首次全面曝光了中国陆军的新概念作战部队——空中突击旅。在去年建军90周年朱日和大阅兵上,阅兵式的解说词有一句话:以后的战争首先是从空中突击开始的!没错,作为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标志性力量,空中突击旅是中国陆军改革的重点方向之一。

  央视透露中国陆军已经有两支空中突击旅,分别隶属于中部战区的第83集团军和南部战区的第75集团军。目前一个空中突击旅下辖10个营,其中一、二、三营为突击步兵营,外加1个侦察直升机营,2个武装直升机营,3个运输直升机营,1个支援保障营。共拥有侦察、武装、运输等各型直升机约72架。

  中国军队从十年前就开始空中机降突击作战力量的探索,建设了好几支不同类型的空中突击部队,不仅有空骑快反突击旅,还有空中突击师,还有空降兵的机降突击师。他们分别是原南京军区摩步某旅,原成都军区摩步某师,原空降第15军某空降师。这些部队都按照直升机+步兵训练编组配置,为正式组建空中突击旅打下了基础。

  陆军空中突击旅的面世,是中国陆军航空兵飞速发展的结果。从1985年组建陆航以来,目前中国陆军航空兵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陆航部队,装备1000架以上各种型号直升机,仅次于美军。

  第83集团军的空中突击旅于去年5月组建。在去年8月1日的朱日和训练场上,该旅的18架直-8B直升机运送两个连兵力低空轰鸣而来,180名全副武装的官兵打开直升机舱门鱼贯而出,迅速占领有利位置,展开战斗队形。当时的报道出现了“重组还不足百天”和“突击二营”的关键词。这说明该旅组建于2017年5月,下辖的前三个营是突击步兵营。看阅兵式可知陆军发动攻击的典型战法是:首先以陆航10架直-10武装直升机开道,扫清敌军直升机、坦克装甲车、堡垒,担任作战掩护任务,然后18架直-8B运输直升机在8架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将两个连兵力投入战场,既可侦察,也可作战。

  这是受阅的直升机群编队首次以“空中突击”的战斗姿态接受检阅,真是令人震撼!

  第75集团军空突旅目前只有2个直升机营,未来还会扩大编制。

  空中突击旅的编制下出现了”轻高机1连“,所谓“轻高机”,并不是轻型高射机枪,二是轻型高机动步兵,装备山猫动机车的步兵连。

  首先要搞清楚“空突旅”与“陆航旅”的区别。形象地说,陆航旅类似于装甲旅、炮兵旅,将坦克火炮换成武装直升机,是军人驾驶直升机,完成诸如反坦克、空中侦察和火力支援等作战任务。空突旅类似于机步旅,是步兵搭载直升机进行立体作战,带有特战的性质,在武装直升机和地面炮火的支援下,主要攻击敌方在战场上的关键节点,从而破坏敌方战场体系的完整性。

  近年来,中国陆军曾多次组织空中突击的新战法演练,在几十上百架直升机配合下,进行营团级规模的丛林作战和跨海立体登陆演习。2013年8月,陆航集结7个单位,出动118架各型直升机组成空中突击集群,进行两栖跨海登陆作战演习。除了62式轻型坦克无法用直升机机降,全旅9大专业所有岗位都能完成机降作战,包括反坦克导弹发射车、榴弹炮等重武器。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直升机不够用,按照我军一个步兵班编制9人计算,一架俄制米171直升机可运载一个排,一架直-8B运输直升机可以运载27名全数武装的士兵飞行700公里,一个空中突击连至少需要4架大型运输直升机,一个空突营则需16架左右。仅运载一个突中突击旅的3个突击营,就需要48架大型运输直升机,如果外加突击车辆和火炮等装备,以及武装直升机,一个完整的空中突击旅,至少需要一百架左右的直升机来满足作战,这意味着需要配属两个陆航旅的直升机来进行支援。

  中国陆军航空兵目前有1000架直升机,但只有大约300架大型运输直升机,这远远不能满足空中突击作战的需要。目前我国昌飞集团的直-8直升机的年产量为25架左右,国产直升机的低产量已经成为陆军航空兵建设发展的瓶颈,急需扩大产能,把大型直升机的年产量增加到百架左右才行。

  未来,中国陆军每个战区都会各组建一支空中突击旅,作为立体作战的尖刀,其作战重点是攻击敌方战场的关键节点,瘫痪敌作战体系。每个集团军则拥有一个个陆航旅,用于支援集团军下辖各旅的作战。突出“快速投送、精确打击、有效控制“,真正实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