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继抛弃美元之后 巴铁再次对老美重拳出击
www.wforum.com | 2018-01-07 22:08:03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抛弃美元之后 巴铁再次对老美重拳出击

  美国在与印度发展军事合作关系的同时,却以“支持塔利班”为借口对昔日盟友巴基斯坦痛下狠手。 新年第一天,特朗普就发推特大骂巴铁是“两面三刀的骗子”,此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就宣布“暂停对巴基斯坦的援助”,从而激起巴铁的强烈不满,导致两国关系持续恶化,甚至频临崩溃的边缘。

  实际上,巴铁也是美国入侵阿富汗的受害者,由于自2001年以来,美国在阿富汗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实施军事打击,导致大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成员为了逃避美军的打击,逃往巴基斯坦,从而给巴铁带来了极大的安全压力。据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援引巴政府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以来,巴基斯坦在国内反恐战争中已经牺牲5万多平民。对此,“全球恐怖指数”将巴基斯坦列为全球遭受恐怖主义危害最大国家的第二名。

  此外,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驻阿富汗部队大量的补给物资都是通过巴基斯坦运抵阿富汗的,同时,巴铁也因为自身安全的需要,对其境内的塔利班组织多次发起大规模军事围剿行动,有力的支持美国在阿富汗境内打击塔利班的军事行动。由此可见,巴铁不但是恐怖袭击的重灾区,而且还是美国阿富汗战略有力的支撑点。因此,美国指责巴铁“支持塔利班”,很明显就是在 睁着眼睛说瞎话,美国的真正意图就是扶植印度代替巴铁在南亚地区战略盟友的地位。

  众所周知,自冷战结束以后,巴铁在美国心目中的地位大为下降,再加上巴铁在历史上没少因为支持中国而得罪美国,因此巴铁早就被美国列入“黑名单”,要不是911事件的发生,两国关系早就闹翻了。近年来,美国为了拉拢印度对抗中国,不惜出卖巴铁的利益当做送给印度的“礼物”,尤其是在特朗普所炮制出来的所谓“印太战略”推出之后,美国就没少拿援助说事。因此,此次美国宣布“暂时终止对巴基斯坦的援助”,本身就是意料之中的事。

  美国的意图很明显,那就是拉拢印度来代替“不听话”的巴铁,协助美国执行中亚战略。然而,由于地缘、宗教等原因,在美国的中亚战略中,巴铁的地位并不是印度所能轻易代替的。对此,很多安全专家表示担忧,认为美国这样做会让其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带来更高的风险和成本。

  实际上,巴铁对于美国中亚战略的重要性,特朗普自然心知肚明。据澎湃新闻1月6日的报道称,按照美国官员的说法,对巴基斯坦援助只是“暂时冻结”而不是永久性的措施,由此可见,美国实际上早就“留一手”。以便为未来和巴铁“再续前缘”预留余地。对此,有国内南亚问题专家分析称,美国的南亚战略所采取的就是一种欲擒故纵的策略,通过抬高印度来压服巴基斯坦,迫使其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然而,美国对巴铁别有用心的抹黑和污蔑,已经激起巴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反弹,局势的发展以非美国所能掌控的了。连日来,巴铁不但爆发大规模反美游行,其政府高官放狠话回怼美国。5日,巴铁外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美国总是背叛朋友,其近期所为配不上朋友和盟国的身份”。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德新社日前援引一份内阁声明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将在30天内遣返境内的阿富汗难民。据德新社分析称,巴基斯坦这一决定可能是受到美方压力后所做出的“应激反应”。

  据外媒估计,目前滞留巴境内的阿富汗难民人数超过200万。因此消息一经传出,联合国难民署立即“对此深表关切”,阿富汗更是“对此事很担心,已和巴方进行交涉”。 尽管巴铁此前为了应对美国压力,已多次宣布遣返阿富汗难民,但这些计划从来就没有彻底执行过。然而,通过几天的激烈交锋,巴铁与美国的关系已濒临“恩断情绝”,在这样的情况下,巴铁真正执行阿富汗难民遣返计划的可能性很高。

  要知道,经过多年的战乱,目前的阿富汗已经千仓百孔,阿富汗政府和北约联军在应付塔利班都已经够吃力的了,一旦巴铁真的执行遣返阿富汗难民计划,超过200万难民被遣返,将对已经不堪重负的阿富汗造成更大的安全和民生压力,甚至会加剧阿富汗境内的宗教和种族矛盾,从而将导致阿富汗局势变得更加危险和复杂。此外,这些难民被遣返,极有可能会因为对巴铁和美国的怨恨或者生计所迫而选择加入塔利班,这对于美国的中亚战略来说,绝对是一个灾难性的结果。

  此外,阿富汗所处的地理位置很特殊,北方是作为俄罗斯盟友的3个独联体国家,东西方向分别毗邻中国和伊朗,基本都不可能为美国提供进入阿富汗的通道,只有东南方向的巴铁是才是美国进入阿富汗的唯一通道。因此,美国乔治大学南亚问题专家费尔对美国终止军事援助巴铁感到担忧,他认为“巴方有可能通过关闭陆路和空中通道,切断驻阿联军武器和物资补给作为报复”。

  由此可见,特朗普为抬高印度打压巴铁的所谓“南亚战略”,相对于美国的中亚战略来说,无疑就是走了一步臭棋。一旦巴铁被彻底激怒,关闭境内的陆路和空中通道,切断北约联军的唯一补给线,这将让驻阿富汗美军陷入孤立无援的绝境。

  总而言之,巴铁此前宣布弃用美元,选择使用人民币进行双边贸易结算货币,本身就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如果特朗普执迷不悟,继续在压制巴铁方面一条道走到黑,那么,巴铁就有可能通过遣返阿富汗难民,甚至关闭境内的通道,切断美国在阿富汗驻军的补给线,以此来作为对美国抬高印度打压巴铁行为的报复,这将导致美国的中亚战略举步维艰甚至陷入绝境。到时候,特朗普除非放弃中亚战略,否则,就只能对巴铁认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