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大国雄心更加需要战略清醒
www.wforum.com | 2018-01-07 21:14:45  战略观察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大国雄心更加需要战略清醒

  2017年是英国海军多灾多难的一年,经历了年初的“三叉戟”战略导弹误射,又迎来了年底的新航母漏水、主力驱逐舰集体“趴窝”,英伦三岛目前只有一艘4000吨级的23型护卫舰担任海上警戒。

  而在一百年前的1917年,英国海军仅本土舰队就能出动150多艘舰艇作战,将德国公海舰队牢牢封死在港口里。同样是在这一年,英国开始改建世界第一艘航空母舰“暴怒”号,开启了海军航空兵作战的新纪元……百年时间差距,早已天壤之别。同昔日相比,今天的英国不但老了,还病了。

  英国的病,归根于国力衰退,起因于战略迷失。作为一个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曾诞生过许多政治家、战略家,但进入新世纪以来,英国人的战略基因似乎遗失了,留下的是一系列战略失误和教训。

  教训之一,战略是全局的不是具体的。西方人形容战略曾有一句名言:战略研究的是看不见的东西,战术是研究看得见的东西。所谓看不见,很大程度上其实形容的是战略的宏观性、全局性,一旦拘泥于具体问题,必然导致战略头脑的缺失。2000年后,英国首相走马灯般地换,大战略却几乎一成不变。除了追随美国,就是搅浑欧洲,几乎年年月月天天都在具体事务上打转转。今天英国内外交困的战略僵局,应归咎于长期保守造成的战略呆滞。

  教训之二,战略是稳定的不是随意的。作为欧陆离岸国家,在国力不济的情况下,既参与欧盟又不过度介入,既承担有限责任又不大包大揽,既紧跟美国又调和欧美矛盾,原本是英国的战略优势。然而在2017年,英国人决定“脱欧”。不仅要承担巨大的退盟代价,连多年来以欧洲集体安全为主导的防务格局也要重新调整。从英军的表现来看,显然没有做好准备。无论“脱欧”这一决定正确与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就被部分民意裹挟影响,在“不问头脑唯选票”的短期利益驱使下,仓促敲定国家重大战略,仅这一决策过程本身,就把英国政界的战略随意和短视暴露无遗。

  教训之三,战略是务实的而不是务虚的。面对逐年下滑的经济压力,本应壮士断腕、开源节流的英国,依然在伊拉克、阿富汗保留驻军,全然不顾战略投入的血本无归。结果是驻阿英军的圣诞礼物每人仅有1英镑,自嘲“混得不如隔壁美军豢养的猫”。即便如此,英国国防大臣还曾口出狂言,宣称英国计划2018年派遣航母“巡航”南海,以增强英国的海上地位。殊不知,中国每年新入列的军舰数量就接近英国海军一半的舰队实力,如今的英国既没有干涉南海事务的资格,更没有插手南海的底气。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鉴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2018年,我们行进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越是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关键时刻,越要从其他国家的失误中汲取教训。

  胸怀远见,保持战略清醒,踏踏实实、稳稳当当“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