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首创能扔400米远的手榴弹 威力巨大却有一大缺陷
www.wforum.com | 2017-12-28 18:23: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首创能扔400米远的手榴弹 威力巨大却有一大缺陷

  手榴弹或者说手雷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从一战诞生以来手榴弹就一直充斥在世界大大小小的战争中,这种携带方便,又威力巨大的武器受到了各国军队的欢迎,而很多人普遍认为木柄手雷其实是那个时代最为落后的手榴弹,而最正宗也是最具有杀伤力的手榴弹还是美军的破片手雷,其实这种想法已经大错特错,因为这两种手榴弹并不能相提并论,因为两者的作用也是完全不一样的。

  手榴弹大家想必都不会陌生了吧,中国是手榴弹大国,早在抗战时期手榴弹就成为了中国军队手里最为有效的武器之一了。抗美援朝时期,从志愿军阵地投来的手榴弹雨更是让美军印象十分深刻。我们知道,手榴弹是一种依靠人力投掷的爆炸性武器,需要手动解除保险或拉发后投掷到目标位置才能达到杀伤敌人的目的,而依靠人力投掷的手榴弹其作战距离很近,而且在遇到由低至高投掷的情况下手榴弹还会发生滚落误伤友军的情况,这一缺点在高原山地作战时尤为明显。

  1979年,经过8年的努力,中国军工人员终于在木柄手榴弹的基础上研制出了一种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的全新武器,这就是79式45毫米火箭手榴弹。从外表来看,79式火箭手榴弹和一枚普通的67式木柄手榴弹十分相似,而其重量为650克,仅比67式重了50克,十分轻便。不过在使用方法上,79式火箭手榴弹却和67式相差甚远。顾名思义,火箭手榴弹就是使用火箭发动机发射的一种手榴弹。79式手榴弹主要由手榴弹头、发射筒和瞄准盖三部分组成,手榴弹弹头采用卵形设计,以减少飞行时的空气阻力,弹体由压有破片刻槽的两片壳体组成,内装TNT炸药。发射筒兼具手持手柄的功能,发射筒装有火箭发动机、操纵杆、击发机和瞄准盖等部件。

中国首创能扔400米远的手榴弹 威力巨大却有一大缺陷

  木柄手榴弹其实更加适合当时中国战场的国情

  其实木柄手榴弹和破片手雷就是一个德国手雷一个美国手雷的比较,木柄手雷主要特点就是扔的远,这样的手榴弹主要弥补没有地面远程火力的不足,可以在战时给敌军提供充分的炮火覆盖,而破片手雷扔的比较近,其实是防御性手雷,主要迎接的是更多离阵地特别近的敌人,不过这种手雷杀伤力大,扔的近,如果碰到类似占领山头这样的任务,这种手雷就不好用了,很容易误伤,而木柄手雷更适合中国国情,一来是造假低廉,二来是当时我们的军队没有远程火力,木柄手雷更加弥补了这一缺陷。

中国首创能扔400米远的手榴弹 威力巨大却有一大缺陷

  中国首创火箭手榴弹,可以扔到400米之外

  79式火箭手榴弹,弹重0.65千克,弹径45毫米,爆炸后的破片可多达320余个,杀伤半径大于8m,是世界上最小火箭手榴弹。和普通手榴弹最大的不同是,这种火箭发动机发射方式足以将这枚手榴弹投掷到最远400米的距离之外的目标处。最强的是,该手榴弹完全不占编制,只需在配给时与普通手榴弹搭配携带即可。

  火箭手榴弹是中国独创的一种手榴弹,在设计创意上十分罕见。但是,这种手榴弹存在着巨大的问题,如发射筒较短,导致了火箭弹头的导向行程短;瞄准基线较短,因此射击精度较差;射手若操作不当,手部及睑部会被后喷的火药燃气烧伤等,以至于造成该弹未服役就退出了历史舞台。

  而这种手榴弹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过,因为它并没有大规模装备部队,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士兵操作不当会使火箭发动机喷出的火焰灼伤,而后来榴弹发射器诞生这种手榴弹的意义也不复存在,虽然没有大规模装备,但这种手榴弹依然代表了中国科研人员敢于创新的精神,有限的技术条件我们却创造了历史。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