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再往俄罗斯心口捅刀子 普京就要全面反击
www.wforum.com | 2017-12-24 23:11:41  第一军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再往俄罗斯心口捅刀子 普京就要全面反击

  美国近日发布的新版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直指俄罗斯的核武器依然是美国最重大的威胁,声称“俄罗斯挑战美国权力”,并给俄罗斯扣上了一顶顶大帽子,指责俄罗斯“干预他国国内事务”、“在全球重新施加影响力”、“恐吓其邻国”,把俄罗斯描述成“世界舞台上的坏人”,是美国现有威胁中最重大的一个。

  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发布以后,国际舆论担心美俄两国展开新一轮较量和斗争将在所难免。果不其然,报告刚一发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批准了对乌克兰的多项军售,包括反坦克飞弹和狙击步枪,对此,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指出,军售会刺激乌克兰政府的激进派,加剧该国东部的流血冲突。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称,美国出售狙击步枪予乌克兰,是与谋杀犯为伍,声称美国这一举动将使乌克兰东部再次“血流成河”。

  美国与俄罗斯围绕乌克兰问题已经较量了许多年,对俄罗斯来说,阻止美西方把乌克兰纳入到反对阵营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华约解散和苏联解体使俄罗斯西部失去了长达2000多公里“战略走廊”的纵深防御,随着波罗的海和黑海沿岸的一些加盟共和国相继分离出去,俄罗斯历史上长期追求的西方地缘政治屏障和出海口丧失殆尽。特别是乌克兰的独立不仅使俄罗斯在黑海的主要立足点基本被拔除,还失去了南方的农产品和能源供应基地。

  美国已故著名学者布热当斯基认为,冷战结束后俄国“最麻烦的是丢掉了乌克兰,他还曾断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失去乌克兰的俄罗斯其欧洲色彩将不可避免的减弱而日趋“亚洲化”。这对于长期以“欧洲国家”自居的俄罗斯来说是一个十分难以接受结果。

  乌克兰还牵动着俄罗斯人的历史和民族情感。正如基辛格所言,“西方必须明白,对俄罗斯来说,乌克兰绝对不是简单的另一个国家。俄罗斯历史的开端是所谓的基辅罗斯公国,那里是俄罗斯宗教的发祥地。乌克兰在数百年的时间里是俄罗斯领土。”

  对俄罗斯来说,一个相对稳定、独立、亲俄的乌克兰在地缘上是俄罗斯西部的最后屏障,而一个完全倒向西方怀抱的乌克兰将使俄直接面对欧盟和美国主导的北约这两大政治军事集团的压力,这几乎意味地缘政治的灾难。

  正因如此,俄罗斯才会在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不惜冒着与整个西方对抗的风险“吞并”克里米亚,并不断强势向乌克兰施压,意图阻止乌克兰“全盘西化”。俄罗斯通过此举宣示,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和底线不容践踏,在未来欧洲地缘格局重塑中,俄罗斯要用自己的方式发言,如果不能赢得友谊,那就不妨获得敬畏,最好能让别人害怕,不敢对俄罗斯的利益轻举妄动。

  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俄罗斯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较量可谓刀光剑影波澜迭荡,这场由美国主导,主要西方国家联合策应并参与,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做空俄罗斯”行动,可谓是环环相扣,刀刀见骨,充分展示了国际斗争的凶险与残酷。

  在美国的主导下,西方开始了“同仇敌忾”联手制裁“难以置信的侵略行径”,吹响“做空俄罗斯”的集结号。先是从能源、金融领域入手发动经济战,然后北约加强在东欧波罗的海地区的军事部署,与俄罗斯展开军事对峙与较量,双方不仅多次举行针锋相对的军事演习,还多次发生战机空中危险遭遇的情景。

  俄罗斯在硬汉普京的带领下,顶住美西方的重重压力,拒不屈服,度过了一段经济困难时期,并通过军事介入乌克兰东部冲突、强势挺进叙利亚,不仅稳住了阵脚,还提升了俄罗斯在欧洲与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几年来的较量表明,美西方挑起乌克兰问题可谓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这让美西方感到颜面尽失,只有通过一再追加经济制裁,显示对俄罗斯的不妥协态度。俄罗斯则斩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仅巩固了大国地位和权力,还将俄罗斯的国际影响力提高到冷战以后的新高度。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总统特朗普虽然内心对俄罗斯和普京十分敬佩与欣赏,却不得不把俄罗斯当作头号的对手和威胁。此次大举向乌克兰出售军备表明,美国不会放弃在俄罗斯的心脏地区动刀子的行动。

  然而,美国显然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机。日前,俄罗斯已经宣布在叙利亚打击极端势力的军事行动已经取得了胜利,并做出了撤军的决定,俄罗斯有足够的精力集中精力和力量应对美西方在家门口的挑衅。另一方面,普京的这个总统任期即将结束,他已经做出了参选俄罗斯下任总统的决定,在这个关键时刻,普京绝不会在乌克兰问题上做出任何实质性的让步,他需要通过展示自己强硬的一面凝聚选民对他的支持,赢得即将到来的选举。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此时决定对乌克兰出售武器的举动,简直是一次难得的“神助攻”。

  特朗普上台后的内政外交政策已经彰显出,为了“美国优先”和“美国再伟大”,不惜搞乱这个世界,经济勒索和军事行动成为特朗普抽打世界的两条鞭子。在怼了多国以后,特朗普终于按捺不住对俄罗斯下手的冲突,开始在俄罗斯家门口搞事情。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普京能吃下这个哑巴亏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美国已经出招,俄罗斯如何回击,成为最大看点。

  这一次,究竟是特朗普在普京面前栽跟头,还是普京被特朗普彻底压制住,不妨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