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www.wforum.com | 2017-12-18 00:25:28  123军情观察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机号“红色81”的苏-30SM战斗机

  12月9日,机号为红色“78”,“81”和“82”的三架苏-30SM战斗机交付俄罗斯空军。在于新西伯利亚地区短暂停留后,这三架苏-30SM将被部署在库尔斯克地区14近卫航空团作战中队。苏-30SM是由“伊尔库特”科学生产综合体下属的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的重型双发多用途战斗机。该型战机是出口到印度的苏-30MKI的发展型号。根据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副总裁亚历山大·哈谢夫斯基的说法,苏-30SM的作战能力达到俄军老式战机的两倍,该机的服役能显著增强俄罗斯空军的作战能力。

  苏-30SM采用了多种先进技术。该机是俄罗斯空天军首款采用矢量推进技术的战斗机,并配备了机载相控阵雷达和新一代武器系统,可发射各类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等。另外,该机的航电系统为全新设计。2012年3月21日,俄罗斯空天军与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签署协议,订购了首批苏-30SM。同年12月19日,签订了订购第二批苏-30SM的协议。2015年9月,俄罗斯空天军的苏-30SM曾在叙利亚执行对极端主义武装的空中打击行动。随后,2016年4月3日,俄罗斯空天军宣布增加30架苏-30SM,这使得苏-30SM成为俄军订购量最大的新一代战机。目前,俄罗斯空天军计划将苏-30SM与苏-35S、除俄空天军外,俄罗斯海军航空兵也订购了苏-30SM战斗机。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正在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厂房中组装的苏-30SM

  对于外界来说,俄空天军同时装备苏-35S与苏-30SM两种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是个很费解的问题。苏-35S与苏-30SM同为“侧卫”家族成员,由于基础设计相似、改进方向也比较接近,目前两者具有相近的作战能力。相比于苏-30SM,苏-35S同样具有矢量推进和相控阵雷达,但苏-35S强化了机体结构、使其亚音速机动能力得到提升,并强化了机翼挂载能力。此外,苏-35S还采用了“飞火推”一体设计,在显著提升响应速度的同时还增强了可靠性。由此可见,苏-35S比起苏-30SM来说在技术上更有亮点。那么,俄罗斯空天军为什么仍然要装备苏-30SM呢?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俄罗斯空天军装备的苏-35S战斗机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答。众所周知,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俄罗斯的两大战斗机生产厂商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联合体(KNAAPO)与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各自拥有苏霍伊战斗机的生产线,并在技术上拥有各自的发展路线。作为苏霍伊航空军工技术联合体的“嫡系”,KNAAPO在获得技术支持方面远比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更多,因此苏-35S在技术水平上比苏-30SM更高是必然的事。然而,技术的先进程度往往与价格成正比,苏-35S在采购价格上比起苏-30SM更高。因此,对于目前军费有限的俄军来说,苏-30SM的性价比要高于苏-35S。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2015年红场阅兵式上的苏-30SM编队。对于俄军来说,苏-30SM是一种性价比很高的战斗机,而且技术风险更加可控,所以正在成为当仁不让的主力

  事实上,对于苏-35S来说,该机并非没有过机会成为俄罗斯空天军战斗机的绝对主力。在谢尔久科夫担任俄罗斯国防部长期间,俄军更加青睐苏-35S,宁愿等待该机成熟起来也不愿换装当时能立即获得的苏-30SM。奈何高技术带来的成熟稳定速度慢是个始终难与解决的问题,苏-35S形成战斗力的速度很缓慢,对于急需更新战机的俄罗斯空天军来说这显然难以融入。更加糟糕的是,作为俄罗斯对外推销的主力机型,此时KnPPAO还要匀出部分产能为国外客户生产苏-35S,这更加放缓了俄罗斯空天军装备苏-35S的速度。多方面的问题共同发作下,最终俄军被迫于2013年选择增购苏-30SM。

俄罗斯的务实与无奈:武器不求最先进但求最成熟

  ■苏-30SM不但受到作战部队的青睐,而且连“俄罗斯勇士”飞行表演队也将其作为苏-27UB的后继机型,由此足见苏-30SM卓越的机动性能。另一方面,非作战部队也获得了苏-30SM,说明该机的生产稳定而迅速。

  可以说,苏-30SM对于俄罗斯空天军来说,堪称新时期的“多面手”。苏-30SM植根于苏-30MKI,但却不似印度空军的苏-30MKI将过多的精力投入到防空制空作战上;苏-30SM理念类似于F-15E,但却也不似美国空军单纯将F-15E用作战斗轰炸机。即便第五代的苏-57战斗机日渐成熟,苏-30SM的性能仍然不显过时,未来则能够与第五代战斗机形成搭配。对于苏-30SM而言,或许“好戏”还在后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