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到底有多少核武?原来中美核武器差距这么大
www.wforum.com | 2017-12-17 23:49:56  鹰眼图说军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到底有多少核武?原来中美核武器差距这么大

  中国有多少可以使用的核武器呢?美国军方报告认为中国拥有的核弹头不足250枚,而今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SIPRI)发布年度报告,宣称中国核弹头数量仅为300枚,而2016年这个数字为270枚,仅为美俄两国任意一国的不到5%。真是这样吗?我首先来看看西方媒体和研究机构靠不靠谱,自上世纪50年代起,美国一直在高度关注中国的原子能利用, 特别是核武器项目开展的情况。然而美国的情报工作出现了巨大的失误,1964年,通过对空中照片的分析,美国已经预感到中国近期将会进行核试验,但美国情报机构执着地认为,中国第一枚原子弹将会使用“钚”作为核装料,尽管他们早已侦查到了兰州气体扩散工厂,却认为它只能生产出适用于反应堆使用的低浓缩铀-235, 即使在最有利的环境下,也不可能在1966年以前生产出武器级的铀-235。然而中国人民很快打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脸,1964年中国第一颗核武装置的试验打破了这种预测。

  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在内陆沙漠中爆炸之后,美国迅速启动了对这颗原子弹相关技术细节的情报侦察,结果让美国人震惊了。让分析家感到惊讶的是,中国并没有像他们预计的那样使用钚-239,而是使用了铀-235内爆装置,这让美国技术人员一下无语凝噎。美国之所以出现这种误判, 从客观方面来说,当时中美两国之间的信息沟通渠道基本上是隔绝的,同时中国采取了严格的保密措施,美国很难获得准确的情报来源。 美国通过空中侦察机和卫星的侦察所获得的图片,无法显示这些建筑物内部的情况,分析人员只能从经验出发来分析核装料的生产能力。

  美国的卫星侦察能力在那个时代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得知某个区域的试验活动开始增加,某个区域没什么活动而已。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国核武器的生产制造,以及中国核弹头的生产、试验和储备完全都是在保密的地下仓储中心进行的,即便是生产单位,西方也只是能从卫星图片中分析工厂的扩建和关停并转,详细实情西方情报机构也不可能摸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核武器数量,特别是核弹头数量的评估主要依靠以下几点:

  一、核材料进口、储备和加工能力

  二、核武器运载器(远程巡航导弹、洲际导弹、中远程弹道导弹等)生产能力和数量

  三、核武器存储和运行、维护能力

  四、核武器部队的数量、机构是否扩编、基地是否加强和作战训练的频率。

  然而上面这些项目几乎没有一个能给西方世界一个详细真实的数据,从卫星图片判读这些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核工厂一般都对军用卫星有一系列防范措施,而第三、第四条更是有大量佯动措施迷惑敌人,只有第一条的一部分如,核材料进口数量作为和平利用原子能,修建核电设施的依据必须公开,但实际上中国储备的核材料足以制造上万件核武器。

  上个世纪,美国情报界是从美苏两国的第一种核武器使用钚-239材料的出发点,来判断中国核武器发展,最终输给了聪明的中国科学家, 而从主观方面来说,固化的思维模式和心里偏见也影响了美国的判断。同样的,美国媒体嘴里中国核武器数量最近20年居然从来没有超出200至250枚这数字区间,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一数字的准确性。军事专家告诉记者,美国和西方媒体对中国核武器数量的判断,往往盲人摸象一般,美国对中国洲际导弹的判断更是如此,从2001年到2015年,中国洲际导弹的数字从20枚到30枚之间一直停留了10多年,然后到了2016年至2017年,这一数字又突然跳到了50至110枚,这中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因为中国在2015年和2017年的阅兵中,仅仅展示的东风5B、东风-31A和东风-31AG导弹发射车和导弹就有40枚,而且中国已经拥有四艘094型核潜艇,一共可携带48枚巨浪-2洲际导弹,仅仅凭这88枚导弹,怎么能说中国的洲际导弹只有30枚呢?这还不包括战术核武器、东风-26这样的新一代核常兼备导弹和东风-41这样马上服役的核武器啊。

  笔者认为,美国应该有一个更接近事实的数字,但并没有公开,由于对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发生了误判,1964年以后,美国在情报工作上投入了更多的力量,通过中央情报局、国家安全局、国家侦察办公室以及其他情报单位,对中国核武器以及相关运载设备的技术发展与部署情况进行情报的搜集、 评估与预测,所形成的分析报告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美国对中国核武器发展的整体性认识,但这些评估数字并不会出现在公开的报告中,这也就是为什么美方和西方转述的报道中,中国核武器和核弹头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的原因。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仅以目前服役的48件东风-31和东风-31A、36件东风-31AG、48件巨浪-2和32件东风-5B和东风-5C多弹头核导弹计算,中国的战略核弹头数量应该在450至750个之间,加上1500枚东风-10A(长剑-10/长剑-20A)中十分之一为核弹头,还有东风-16、东风-21和东风-26装备的小部分不弹头,中国的战术核弹头在300至500枚之间,所以中国核弹头的数量最低数字在700至800枚,最大数字在1250枚左右,这和俄罗斯军事媒体1500枚左右的数字比较接近,即便是这样,中国的核弹头数量也仅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差距巨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