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2018年五大战争起爆点!台湾列第二
www.wforum.com | 2017-12-16 23:27:03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五大战争起爆点!台湾列第二

  2017年即将进入尾声,原本烽火连天的叙利亚,紧张冲突已大幅缓解。然而,在地球的另一端,某些原本险状百出的地区,紧张情势似乎变本加厉。

  肯塔基大学派特森外交与国际商业学院高级讲师法利(Robert Farley)在《国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网上发表的文章指出,2018年最可能爆发冲突的,有以下5个区域:

  北韩

  毫无疑问的,北韩是当今世上外交政策危机最严重的地方。平壤成功研发出弹道飞弹,加上川普政府缺乏外交经验,制造出无比的险境。近10年来,北韩不断试射飞弹,并进行核试,虽然美国施压,但至今仍没有崩溃的迹象。

  而使问题更复杂的,就是美国和北韩都摩拳擦掌,有先发制人的强烈动机。华府想趁平壤发射飞弹前,摧毁对方的通讯与军事设施。相对的,北韩也想这么做,以免遭受攻击。而这状况很容易导致误判,甚至可能卷入日本和中国。

  台湾

  最近中国军方与外交领导阶层充满侵略性的言论显示,起码有部份人士认为,军力平衡已朝对北京有利的方向倾斜。而这种看法几乎可以确定是不成熟的,并很可能不为其他领导成员所认同。然而,这样还是很危险。

  中国在军事上日益高调,几乎在各边界的军事活动都在增加。

  虽然华府宣布将军售台湾,但因北韩问题争取中国支持,而显现令人困惑的立场。在这需要审慎与可预测性的外交关系上,中美重要的决策者却似乎迫不及待地拥抱不确定性,而这可能导致毁灭性的冲突。

  乌克兰

  乌克兰的情势至今仍很紧张,基辅与莫斯科撑腰的民兵不时爆发冲突,让东乌克兰的停火时断时续。

  而在首都基辅,抗议示威,加上格鲁吉亚前总统沙卡维利(Mikheil Saakashvili)卸任后受到贪腐与滥权指控,逃亡乌克兰,并获任敖德萨州州长。不过,他因向乌克兰移民机关提供个人不实信息,2017年7月26日被褫夺乌国公民权,成为没有国籍的人,上演了一出荒唐政治闹剧,也使政府的稳定受到质疑。

  而冲突或许会以几种方式爆发,一种是乌克兰政府垮台,理论上有利莫斯科,而陷入暴乱动盪状态。进而让克宫得寸进尺,占领更多区域。

  而旧政府垮台,可能使右翼强硬派掌权,为东部省分的冲突火上加油。

  北约的南方同盟

  随着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回温,华府与安卡拉的关系也急转直下。而土耳其与欧盟及美国渐行渐远,从它采购俄制S-400飞弹防空系统,便可见一斑,而这可能也是区域均势出现重大转变的前兆。

  毋庸置疑的,无论是土耳其,俄罗斯还是美国,都不认为战争是解决外交新现状的合理方式。但安卡拉外交态度的转变,却可能在边界引发意外的涟漪效应,也连带影响到南欧国家对北约承诺的看法,而使美俄产生误判。

  波斯湾

  中东冲突几乎必然隐含强权冲突的种子,随着叙利亚内战似乎出现落幕的迹象,焦点已转移到伊朗与沙乌地的对峙上。

  沙乌地认为,德黑兰处处与它作对。而伊朗则不断扩大对伊拉克,还有叙利亚等国的影响力。由于川普政府也将矛头转向伊朗,而这可能令沙乌地自信满满。

  波斯湾曾经爆发战争,而利雅德也毫不避讳,展现要组建外交与军事同盟,来对付伊朗,甚至以色列。另一方面,俄罗斯野心勃勃,想在中东重振声威,而强权角力,后果可想而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