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武统台湾”言论引岛内关注 官媒:警告指向性很清晰
www.wforum.com | 2017-12-14 17:31:3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统台湾”言论引岛内关注 官媒:警告指向性很清晰

  距离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有关“武统台湾”的表态过去好几天了,但国际舆论尤其岛内的关注仍未平息。不少分析人士先是对这一表态感到意外,随后又做出种种猜测,但我觉得它的指向和用意其实非常清晰。

  一方面是警告美国。美国现在能对中国打的牌越来越少,比如军事威慑,因为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快速推进而大为减弱;经济制裁,因为中国经济块头变大、中美经济更加交融而不敢轻易启用;挑动中国周边外交摩擦的空间,也因中国把控周边外交能力增强而越来越小;通过互联网给中国国内舆论捣乱,现在也弄不出什么大名堂了。

  军事、经济、外交和舆论手段渐趋穷尽,使美国国内一些势力想打“台湾牌”。美国总统特朗普刚签署了国会通过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包括一些涉台附属条款,比如强化美台伙伴和合作关系;邀请台军参与军演等。其中尤为敏感的一项内容,是考虑美台军舰互停的适当性与可行性。

  虽然只是附加条款,法律位阶弱于法案正文,而且对行政部门也是非强制性的,但毕竟还是法案组成部分,从性质上说比较严重。较之军事、经济等手段,美国打台湾牌直接触动中国国家主权和民族感情,当然会受到大陆激烈回应。

  另一方面当然也是针对台湾当局。蔡英文执政以来对大陆的敌意很深,内政上推出不少“去中国化”政策,外交上进一步投靠美日,贸易上搞“新南向”以摆脱大陆影响。11日,她刚见了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表态台湾想参与“自由开放的印太战略”,足见“台独”意识形态的顽固。

  美国国内和台湾方面最近发生的这些事情,构成了“武统”话题受到持续关注的直接原因。但除了这些,我们还需从更长期的视角看待台湾问题和“武统”警告。

  深层次看,台湾问题的产生源自以下原因。首先是地理和历史层面。在地理上,它是一个距离大陆很近的岛,处于陆权和海权交界处,容易随着陆权和海权的强弱变化而发生归属变化。正因如此,历史上台湾已被分离出去好几次了。

  一开始是西方殖民势力在岛上建立据点,给台湾植入“分离基因”,连它曾经那个“福尔摩沙(美丽之岛)”的名字都是洋名,后来郑成功的父亲郑芝龙把它收了回来;接下来是清朝大一统后,郑成功反清复明把台湾独立出去,直到康熙帝时才被纳入大清版图;再往后是甲午战败遭到日本侵占,直到二战后才又收复。最近的一次就是1949年国民党逃到台湾导致台湾再次分离,直到现在。

  其次是国际层面原因,没有冷战和美国介入,台湾不会一直分离到现在。再者是近代文化原因,因为中国近代整体衰败,台湾又先后在日本统治和国民党占据下跟大陆分开很长时间,这导致台湾社会的民族向心力和自豪感下降。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两岸在1949年后治权分离,但在两岸同属一中的主权和法理层面并未分离。只是后来随着台湾民主化进程的推进,部分岛内政治势力开始利用“台独”主张攫取特殊政治利益。同时也因为民主化,台湾成了西方的宠儿,当时在国际上一家独大的西方在舆论上给予“台独”支持。到了1996年台海危机时,两岸关系最终由治权之争变成了主权之争。

  这些年来,大陆反对“台独”的坚定立场从未改变,也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尤其成功遏制了“显性台独”。但因之前提到的深层原因,遏制岛内社会心理方面的“台独”化并不容易,近些年来“台独”还是有所膨胀。不过,因为大陆总体发展很好,没给“台独”任何机会,仍维持了现状。

  现在显然到了一个新临界点。二次执政的民进党比2000年那次上台时更有经验,“台独”意识形态更坚决,推动“台独”议程方面也更熟练。台湾当局清楚时间在大陆这边,觉得时不我待,处心积虑想在“台独”方向上实现突破。另外,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报告虽然涉台论述不长,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等表述,预示着大陆对台策略从“防独”转向“促统”,将以更主动的方式压缩“台独”空间,这使“台独”势力变得愈发焦虑。

  美国要打台湾牌,“台独”势力因为心急而动作增多,这些都是“武统”警告的深层背景。大陆实现国家统一的决心毋庸置疑,虽然始终坚持和平统一是优先选择,但也从未放弃以强力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选项。大陆已经实现工业化,这是当今世界最重要和最伟大的一个事实,也奠定了大陆粉碎“台独”的强大实力。无论美国还是台湾当局,都应充分认识中国的决心、信心以及实力,不要固执推动“台独”议程而让大陆的警告变成现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