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即将到来的战争丨中东这盘棋,参与者的利益纠葛
www.wforum.com | 2017-12-13 20:06: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美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第一是控制石油贸易的货币结算权,这是美元霸权的根基。第二是控制世界巴尔干地区,这是海权国家,控制欧亚大陆的根基。所谓世界巴尔干地区,是西至地中海,东到印度洋,北到黑海和里海,南到亚丁湾,这一大片连接欧亚大陆东西两端的中间地带。

       当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控制了这一地区,所以就控制了东西方之间陆地上的商路交通线。逼迫西方人,不得不进行大航海,去开辟新航道。现在对于美国来说,它依然是这个逻辑。只要东西方的陆路通道一旦畅通,那么海权国家就会被彻底抛弃。所以,控制世界巴尔干地区,是美国以海权帝国,挟制整个欧亚大陆关键中的关键。

       为了捍卫这一核心利益,美国的中东战略,上策是控制整个中东。按照既定的路线图,一路强拆下去,输出民主革命。中策是,如果输出民主革命受阻,就会转而寻求均势策略和制衡。和伊朗签署核协议,向俄罗斯发出和解信号,都是这一策略的表现。美国的下策是,完全退出中东,回归孤立主义,不在管理世界,也不再关心世界,关起门来,过自己的小日子。

       美国在叙利亚的策略,最优选项是推翻阿萨德政权,扶植亲美傀儡政权。次优选项,如果叙利亚久攻不下,美国和俄罗斯做一次豪赌,西方抛弃乌克兰,换俄罗斯抛弃叙利亚。最差的选项,是做搅屎棍,继续扶植恐怖分子,把整个中东弄的越来越乱。

       俄罗斯:俄罗斯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捍卫叙利亚亲俄政权,保住自己的地缘政治地盘。如果失去了在叙利亚的军事基地,那么俄罗斯海军,就会彻底退出地中海。唯一的一个战略支点,也要失去了。所以,失去乌克兰,俄罗斯会变成一个实质上的亚洲国家,失去叙利亚,俄罗斯会变成一个实质上的内陆国。

        在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里面,战略缓冲区,比什么都重要。俄罗斯不能忍受周边存在敌对国家。如果乌克兰全面倒向西方,变成俄罗斯的敌对国家,那么俄罗斯就无险可守,彻底失去了卧榻之侧的缓冲地。

       现在的问题在于,俄罗斯有没有力量,同时守住乌克兰和叙利亚。俄罗斯的上策,是同时固守乌克兰和叙利亚。俄罗斯的中策,是拿叙利亚交换乌克兰。如果叙利亚和乌克兰都守不住,那么俄罗斯要么打核战争,要么整个国家陷入崩溃。

      中国:中国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最现实和最直接的,是石油贸易安全。因为中国是第一大石油消费国,如果中东一直战乱,做生意肯定是要受影响的。中国在中东的中期核心利益,是武器换石油,中东国家出人,中国出武器,组成反美反霸权准军事联盟。中国在中东的远期核心利益是,通过扶植伊朗,来控制整个中东,进而挺近欧洲,打通欧亚大陆的陆路贸易通道。

      中国的上策,是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形成一条什叶派之弧,在这个基础之上,出钱给俄罗斯,出武器给伊朗,在叙利亚战场上,形成反美同盟。彻底粉碎恐怖主义势力,伊朗事实吞并伊拉克,向前推进和叙利亚连成一体,直面以色列,并把美国的势力从中东彻底驱逐出去。

       中国的中策,是持久战。把美国拖入持久战的泥潭和深渊,因为美国没有能力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争,只要中东这边美国无法脱身,那么中国的正面,东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就不会爆发冲突,中国的家门口,就能保持安静。

      真到了迫不得已的地步,下策是给伊朗核武器,美国敢给沙特核武器吗,它显然是不敢的。让以色列和伊朗打核战争,以色列那点人口,不够拼的。伊朗死600万人,还剩7000多万人口,以色列死600万人,整个国家的人都要死光了。

      叙利亚:不幸沦为了大国角力的棋盘,叙利亚,它的核心利益,就是活着,顺便祈祷俄罗斯别抛弃它。阿萨德政权,也已经名存实亡。除此之外,叙利亚人民,不能奢望更多的事。

      欧洲:对欧洲来说,如果美国由盛转衰,由攻转守,如果之前俄罗斯失去的战略缓冲区,又失而复得,当俄罗斯再次目光投向君士坦丁堡时,当土耳其对给西方人当看门狗,已经丧失兴趣时,当俄罗斯的野心投向地中海时,谁来保卫欧洲?

      欧洲的核心利益是区域安全。如果失去中东,洞门大开的欧洲,同时面对俄罗斯和伊斯兰的扩张,老朽的行将就木的欧洲,将面临着一场恶梦。

      在这场恶梦即将到来之前,美国人一抹屁股跑了,那么谁能保护欧洲?谁是欧洲的朋友,谁又是欧洲的敌人呢?让欧洲人团结起来,自己保护自己,恐怕并不是很现实。因为欧洲,已
      经在不可避免的碎片化,一个破碎的欧洲,根本就无法具备自我保护的能力。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风暴,一个老迈的,腐朽的,破碎的,迷茫的欧洲,恐怕还要迷茫的更久。

      伊朗:伊朗在中东的核心利益,首先是生存。这就要求伊朗,必须把反美把霸权斗争,进行到底。其次,伊朗在中东地区的第二核心利益,是图强。作为少数派的什叶派,要想在群狼
      环视的逊尼派的仇视中活下来,那么又必须得变得越来越强大才行。所以,伊朗必然的要寻求成为区域强国。

      要捍卫自己的核心利益,要想活下来,并且变成强国,那么伊朗必然的就要在反美,反以色列,反逊尼派联盟,反恐怖主义,这几条路上,背靠着中俄,一路狂飙下去。

      土耳其:土耳其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打击库尔德人分裂势力。随着叙利亚战争战局的推演,土耳其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微妙。美国想让土耳其出面,和俄罗斯对子,土耳其不干。这么以来,西方不再视土耳其为自己人。俄罗斯,和土耳其历史上是世仇,即便现在有什么利益交易,那也都是暂时的,俄罗斯自然也不会视土耳其是自己人。

      伊朗为首的什叶派,沙特为首的逊尼派,也都不会视土耳其为自己人。整个伊斯兰世界,都认为土耳其是西方的狗,是伊斯兰世界里的叛徒。土耳其为了自己的国家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而战,所以它也要参战,为自己打出来一点缓冲区。无论库尔德人,伊朗人,还是ISIS,还是俄罗斯人,占领了叙利亚,对于土耳其来说,都是严重的威胁。所以,土耳其也图谋翻阿萨德政权,自己好能掌控得住叙利亚的部分领土。

      在叙利亚战争这场大混战中,土耳其越来越失去自己的位置感和身份感。它比欧洲人还迷茫。为了能活得更好,土耳其只能避免自己做出头鸟,在大国之间做投机交易。

      沙特:沙特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控制石油输出组织。第二核心利益是,要打击伊朗。看到伊朗这个波斯人国家,在阿拉伯人的地盘上纵横驰骋,沙特心里像被刀割了一样难受。俄罗斯和土耳其,有多么的不共戴天,阿拉伯人和波斯人,在历史上,就同样有多么的不共戴天,都是世仇。

      沙特有钱,武器也不差,和伊朗相比,沙特致命的短板是人口太少。所以沙特提出,让人口比较多的逊尼派国家,埃及人,和巴基斯坦人,出来当炮灰打伊朗,它自己出钱。不过,巴基斯坦和埃及,都拒绝了沙特。这就难办了,谁来充当打伊朗的炮灰呢,如果没有炮灰站出来,那么逊尼派联盟,就没有实质上的意义。

      随着伊朗越来越强大,说不定沙特哪天憋不住,就会捋袖子自己上,自己当炮灰和伊朗打。那样,整个叙利亚战争,就全面升级了。

      ISIS:本来和美国是盟友关系。连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都看出来了,ISIS全是西方的一个阴谋。ISIS和美国之间,是人民内部矛盾。美国是怎么惹毛这群丧尸部队的呢。原因有两个,第一,美国推翻了在伊拉克属于少数派的逊尼派政权,把伊拉克变成了一个什叶派政权的国家。这得罪了ISIS一次。

      在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美国拒绝支持叙利亚境内的逊尼派反政府武装,这得罪了ISIS第二次。因为逊尼派在伊斯兰社会里,占90%左右的绝对多数,所以出于制衡的考量,美国不想让逊尼派连成一片,并趋于一体化。于是,ISIS顿时觉得逊尼派被美国人背叛了,被欺负了,心里好委屈,便提出了一个概念,说他们是全世界受苦受难的逊尼派穆斯林的保护人。

      如此一来,ISIS和沙特,形成了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逊尼派,出现了三杆大旗,一个是沙特,一个是土耳其,一个是ISIS。之所以彻底消灭ISIS如此之难,是因为这个组织,有着相当庞大的群众基础。那些绝望的人,他们不会听沙特的,也不会听土耳其的,他们会选择效忠ISIS。因为,无论是沙特,还是土耳其,都没有在为这些绝望的人战斗。

      ISIS有多疯狂呢,它是历史上,第一个同时得罪了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的恐怖主义武装力量。ISIS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见人就啃,见人就杀,以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力量,以恐怖的力量,重新在中东获得地区主导权。

      库尔德人:库尔德人,在中东是仅次于阿拉伯人,波斯人,土耳其人的第四大民族。从人口规模上看,它是一只不容小觑的力量。只要给他们枪,在中东这个人肉磨坊一般的战场上,人多就意味着力量大。

      库尔德人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3000万库尔德人,要建立独立的国家。而库尔德人有将近一半,生活在土耳其。如果库尔德人要独立,那么土耳其这个国家就得大分裂。所以,土耳其人,是库尔德人的仇敌。

      在ISIS眼里,库尔德人,都是应该烧死的异端,而库尔德人看ISIS,这群丧尸也太可怕了。所以,这两伙人,基本上是势同水火,不共戴天。美国先弄出来了个ISIS,发现ISIS变异,便又扶植库尔德人打ISIS。

      扶植库尔德人,这对于土耳其来说,简直是要了老命。于是在土耳其看来,美国人背叛了自己。背叛自己在先,又想拿土耳其当炮灰,跟俄罗斯对子。埃尔多安心里自然是不愿意的。这么一犹疑,导致美国动了杀心,打算除掉埃尔多安,换一个更听话的傀儡。

      在俄罗斯的通风报信下,埃尔多安躲过一劫。于是便公开与美国闹别扭,闹分裂。一旦等中东开启人肉磨坊模式,那么争取几千万库尔德人的支持,会变得很重要。这也是土耳其最害怕的一幕。

      以色列:以色列在中东的核心利益,是守住犹太人的老巢。以前以色列面对阿拉伯人的联合攻击,表现的像个小霸王一样,那是因为,那时候中东只有美国一手遮天,拉了偏架,所以以色列才会像大人打小孩那样,欺负整个阿拉伯国家联盟。

      现在不一样了,随着中俄入局,美国一手遮天的中东局面结束了,在新的大国博弈中,以色列恐怕很难再像以前那样优秀。在人肉磨坊模式下,以色列那点人口,根本经不住消耗。
以色列曾经的武器优势,在中俄的武器输出面前,也会当然无存。如果中俄伊拿下叙利亚,再把伊拉克拿下来,在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建立完整的防空体系,那么以色列就很难在轻易获得制空权。没有制空权,那么就得被迫卷入人肉磨坊模式。那点人口,很快就会被打光。

      长远看,以色列难逃亡国的命运。犹太人保不住他们的老巢,以后怕是又要继续流浪了。以色列亡国之后,不再有犹太人所掌控的舆论和媒体继续神话吹捧他们,犹太人这么多年所做的坏事,就会被抖出来。在全球新一轮的反犹主义浪潮下,犹太人这个民族,等着他们的,也许会是一场恶梦。这样的恶梦,它们已经做了几千年了。
至此,这出战争戏剧中所有主要角色都已介绍完毕,我们大致勾勒出了叙利亚战争,这场微型世界大战的大线条,大框架,和大画面,那么下一期就为大家详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