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普京打了场漂亮仗 却让中国压力倍增
www.wforum.com | 2017-12-13 09:41: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普京打了场漂亮仗  却让中国压力倍增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在俄罗斯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说,他已下令俄罗斯开始从叙利亚撤军。相较于两年前出兵叙利亚的消息而言,这个消息已经算不上劲爆。

普京撤军的理由是很漂亮的:基本收回了伊斯兰国(ISIS)占领的叙利亚领土(收复92%领土,残余ISIS和美国支援的叛军被压缩在北部靠近土耳其的边陲地带)。用普京的话来讲,就是“彻底打败了ISIS”!两年的战争,取得如斯佳绩,是不是比美国在阿富汗战场上的表现亮眼得多?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嘛!更何况,普京出兵叙利亚的最根本原因也不在于区区一个ISIS,而是稳定叙利亚这个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支点。

众所周知,叙利亚有俄罗斯目前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对俄罗斯的战略地位自是不言而喻。而如今,经过两年的介入战争,不仅保住了俄罗斯唯一的海外海军基地;令叙利亚亲俄罗斯的阿萨德政权得以巩固,避免了叙利亚被美国“接收”的危机;同时也令俄罗斯军队的战斗力在叙利亚战场得到检验;不仅如此,还顺带为俄罗斯的武器打开了销路:俄军虽撤出,但叙利亚内战并未结束,政府军今后当然还会需要大量的武器装备,作为昔日盟友的俄罗斯,难道他们的武器不是进口的首选?

同时,经此一役,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存在感可谓爆棚,不仅原本就亲俄的伊朗、伊拉克及叙利亚与之关系更加密切,就连伊朗的“死敌”、与美国打得火热的沙特也很给俄罗斯面子,想必沙特国王在10月份访问俄罗斯的场景大家还记得?连“敌人”的好友都拉过来了,俄罗斯在中东已经近乎“无敌”了!

可以说,叙利亚一战成名,俄罗斯在中东战场以最低成本实现了最大收益,此时撤军可谓凯旋而归。

可是,普京打了场漂亮仗,与中国何干?这就要说回到开头所说的“彻底打败了ISIS”的问题了。

普京所谓的“彻底打败”,不过是指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根据地被剿灭,却并非将ISIS成员集体剿灭。这就好比捅了一个马蜂窝,虽然马蜂死伤不少,但四散逃窜的还是多数。那么,逃窜的马蜂去了哪儿呢?

在11月24日埃及北西奈省一清真寺遭遇恐袭之际,有评论人士曾分析称,这或许是ISIS战略转移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分析认为,因打击ISIS势力而团结起来的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已形成一个“什叶派弧”,在这个“什叶派弧”的阻挡下,ISIS将很难向东及向北转移,所以他们一方面或将加紧对世界各国(主要是周边邻国和欧盟国家)的渗透,另一方面极有可能会向西南突围,并将埃及的西奈半岛作为新的立足点,一路向西扩散。

分析有一定道理,不过如今看来,ISIS似乎并没有向着这个方向发展——阿富汗地方官员当地时间12月10日称,一批阿尔及利亚籍和法国籍武装人员11月进入阿富汗北部一个主要由极端组织ISIS分支控制的地区,其中一些武装人员证实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他们向东突围了!

ISIS阿富汗分支2015年出现在阿东部的楠格哈尔省和库纳尔省,此后向北转移至阿富汗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的朱兹詹省,并多次在首都喀布尔发动大规模袭击。不过此次还是法国籍ISIS武装人员首次出现在阿富汗,这表明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败退后,武装人员可能正在向阿富汗转移。对与阿富汗相邻的巴基斯坦及中国而言,这不得不说是一个极其不幸的消息。

须知,在这群ISIS成员转战阿富汗之前,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已成为恐怖组织的重点袭击目标了。

自2015年起,ISIS持续向巴基斯坦境内进行渗透。而基于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性,袭击走廊项目和中国人已经成为恐怖组织获取政治声望的重要手段。2017年以来,包括瓜达尔港在内的多个重要走廊项目所在地区都出现过恐怖袭击。6月,2名中国人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被ISIS支持的巴基斯坦境内恐怖组织绑架并遭杀害。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网站消息称,恐怖分子策划近期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

新的ISIS势力进入阿富汗,对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反恐行动来讲,无疑是个雪上加霜的消息。而ISIS势力的“东进”,对中国国内尤其是新疆地区的反恐局势而言,更是个噩耗。

有评论称,中国未来真正的祸患,既不在南海,也不在台湾,而在于约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

普京打了场漂亮仗  却让中国压力倍增

该说法认为,外有来自漫长边境线上极端势力的渗透,内有新疆本地“疆独”份子不时的恐袭破坏,内外夹击之下,倘若不及早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改变方案,新疆沦为中国版“车臣”恐怕不是危言耸听······

从目前看来,新疆未来将面临着更多的来自边境的渗透已是个客观现实,对于新疆未来整体的忧患,对于中国未来的反恐压力,不知各位怎么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