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学者:再过两年 大陆恐对台采取非和平干预手段
www.wforum.com | 2017-12-10 23:20:54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学者:再过两年 大陆恐对台采取非和平干预手段

  张五岳 图自台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2月10日报道,针对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演变,台湾一大学教授在相关研讨会上预测称,从此刻到2019年是关键的“两年磨合期”。两岸关系若无法达成维持两岸现状的谅解,一旦大陆公开定性蔡当局为“台独”,可能会在2020年台湾“大选”前夕对台采取地动山摇式的“非和平干预作为”。

  据台媒日前报道,9日,在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于主办的“政策、产业趋势与前瞻论坛——全球与两岸情势评估”研讨会上,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发言称,伴随着大陆与美国历经磨合、2018年台湾“九合一”选举政治板块变化、2019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及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的到来,若两岸在两年内无法取得谅解,一旦大陆将蔡英文当局定性为“台独政权”,恐怕大陆将于2020年“大选”前对台湾进行“非和平干预作为”。

  张五岳还称,大陆可能采取措施,在2021年“第一个百年”和2022年中共二十大之前,“迫使”两岸磨合出大陆可容忍的底限。他还建议台湾应把最坏选项排除在外,有效应对。此外,台湾还应注意届时2019年、2020年大陆两会期间大陆领导人的关键讲话,也应关注大陆是否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将“一中反独”或“一中促统”予以法律化,对台全面启动地动山摇式的法律战与心理战。

  报道称,大陆对台小组、国台办与海协会等重要涉台机构人事布局将于明年3月完成。张五岳认为,大陆将采取“战略上藐视台湾、战术上重视台湾”的做法,在通过“外交打压”、“军事扰台”等途径“一中促统”的同时,致力于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张五岳还分析称,十九大不谈两岸和平路经图,未来不排除大陆对台采取单边作为、单边立法的可能性,将两岸事务当作“一国事务”处理,并对在陆台人采取居民或同等待遇。

学者:再过两年 大陆恐对台采取非和平干预手段

  民众表达维持“两岸和平,不要台独”心声 图自台媒

  报道还提及了台湾政大国关中心主任寇健文的观点。他称,两岸僵局将持续性扩大,但双方没有改变自己或对方底线的诱因,大陆对台战略将可归纳为主动布局、伺机而动、以逸待劳;对大陆来说,僵局持续对台湾损失较大,目前台湾也非大陆的政策优先项目,加上“武统”代价大,大陆只要确保台湾在后面围篱中,再根据大陆步调促进两岸社会经济融合发展。

  寇健文认为,从十九大报告到近日军机绕台等实际作为来看,大陆同时对“蓝绿”施压,渐进增加对台压力与吸附力;且岛内赛局赢家并非两岸赛局胜利,他提醒台湾政党应有更长远思考、而非着眼取得一时执政权。

学者:再过两年 大陆恐对台采取非和平干预手段

  寇健文 图自台媒

  台媒报道称,参加该研讨会的学者大多有近日赴大陆进行涉台智库交流的经验,其论文内容是综合、消化在陆交流所见所闻与蛛丝马迹后所做出的最新判断。尽管切入角度互异,但9日在场学者不约而同点到:大陆比起过去有更庞大的筹码与雄厚的信心,时间已不站台湾这一边。

  此外,据观察者网日前报道,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再一次面向约200位两岸学生与侨界人士的宣讲会上透露,他曾向美国国会提出了这样的警告:

  我可能要感谢你们美国朋友。你们不是要派军舰去高雄吗?我们的《反分裂国家法》,真还没有机会用过。如果你们把军舰派过去,就启动了我们这个《反分裂国家法》。我告诉你: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就军舰互访停靠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坚决反对美方与台湾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对于如今的两岸关系僵局,马晓光称,从去年台湾政局发生变化以来,民进党当局是在用一条绳子捆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手脚,那就是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即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所以只有砍断这个绳子,两岸关系才能峰回路转,展现光明前景。台湾方面如果真有打破两岸政治僵局、发展两岸关系的诚意,就应该拿出实际行动,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