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三峡大坝到底能抗住多大的打击?这里告诉你答案
www.wforum.com | 2017-12-10 21:37:13  军品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峡大坝到底能抗住多大的打击?这里告诉你答案

  水库大坝是现代军事对抗中的主要打击目标之一,这一点谁也清楚。就是在古代战争中,破坝放水,水淹敌军,这样的战例也不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空军炸溃了德国的穆尔湖水库大坝。该水库是德国重工业和军事基地鲁尔区的饮用水和工业用水的主要来源,没有水源,钢铁、化学和军火工业都无法维持生产,加速德军失败。作为中国最大的水利枢纽三峡大坝能抗住多大的打击?

  三峡大坝是一座混凝土重力坝,靠自身的重量就可以满足稳定条件,并有相当的安全系数。大坝按千年一遇洪水设计,万年一遇洪水加10%的余度进行校核,同时也考虑了各种可能的最不利的荷载的组合,如地震等因素在内,应该说大坝本身的安全是非常可靠的,如果说想通过常规武器一下使大坝溃决,洪水滔天而下,淹没下游,这种可能性几乎不存在,除非爆发核战争。

  但是,爆发核战争通常都应该有预兆,不可能突然爆发,所以,即使爆发核战争,也有事前的防范措施。第一,大坝有11万立方米/每秒的巨大的泄洪能力,即便假设一秒钟泄洪5万立方米,一天就可泄掉43亿立方米的库容,正常运用状态下,在145米的水位以上,三峡大坝库容大约是220亿立方米,四五天时间就可以全部泄完,如果加大泄洪量,这个时间还会缩短。这种情况下,即便大坝瞬间被毁,也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第二,大坝在设计、论证过程中,已做了溃坝试验,这是在我国最权威的科学家的指导下做的试验,模拟一旦大坝溃决,会对下游造成什么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即使大坝突然溃决,影响也是大坝下游部分区域,并不像人们想像的从宜昌到上海广大的长江中下游平原地区都会给淹掉。

三峡大坝到底能抗住多大的打击?这里告诉你答案

  以上讲到的都是大坝在溃坝下所考虑到的应对方法,现在我们可以回想一下中国的版图,三峡大坝地区华中地区的西部,远离我国四周边境,而且中国目前的空中军事实力已经接近到了发达国家的标准,具备了保护我国领空的实力,远程轰炸对于三峡大坝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再就是远程巡航导弹精确打击,中国的导弹攻击和防御水平一直是处在世界的前列,除了中国边界的防御以外,在三峡大坝的四周还有几个重要城市可以对三峡大坝的导弹防御构成一道屏障,即北部的洛阳,西部的重庆,东部的武汉,南部的长沙。另外在三峡大坝附近区域也将进驻我国第二炮兵部队对大坝进行保护。

  现在我们还做一个最坏的打算,就是大坝在受到核弹攻击后崩溃,长江中游地区受到灭顶之灾,那将是以牺牲中国数百万乃至上千万的平民为代价的战争,中国是一个具备了相当核攻击能力国家,恐怕那个国家也不愿意,不敢打这样一场战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