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海军即将接收全新护卫舰 却为何却羡慕中国海警船
www.wforum.com | 2017-12-08 20:31: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海军即将接收全新护卫舰 却为何却羡慕中国海警船

  2017年12月初,“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正在北方舰队的一个训练区域内进行着最后阶段的海试。北方舰队也表示,将在年底以前接收这条崭新的护卫舰。这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出,“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现在没有大的问题,俄罗斯海军已经对其战技术性能表示认可。无论是对于船厂,还是俄罗斯海军,“戈尔什科夫”号护卫舰交付之后工作总算能告一段落。

  对于俄罗斯海军和舰艇建造企业来说,“戈尔什科夫”号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如果排除掉“伊万·格伦”号两栖舰,“戈尔什科夫”号是俄罗斯舰艇工业20年里交付的最大作战舰艇。该舰属于22350型护卫舰的首船,其舰名原来属于一艘4万多吨的“基辅”级载机巡洋舰。现在“戈尔什科夫”这个名字由一艘数千吨的护卫舰来继承,其间本来就衬托着背后的辛酸。

  再则,“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是俄罗斯在冷战之后建造的一种罕见远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的标准排水量4500吨,满载排水量5400吨,主炮为一门130海米的A-192舰炮,配16单元用于发射P-800和SS-N-27导弹的垂直发射系统,以及32单元用于发射9M96舰空导弹家族的垂直发射系统,此外还有近防系统两座,可搭载1架卡-27直升机。从综合性能上看,“戈尔什科夫”级要超过我国的054A型护卫舰。

  “戈尔什科夫”号是在2006年2月铺设龙骨的,曾经多次的“被完工”。俄罗斯海军曾先后宣布“戈尔什科夫”号将在2009年、2010年、2011年、2013年交付,但是直到2017年快结束的时候,这艘舰才缓缓开进北方舰队的训练区。按理说,崭新护卫舰的即将交付,俄罗斯海军应该高兴才对,但它对22350型护卫舰的态度可以用“极度失望”来形容。

  根据俄罗斯海军最初的计划,最初是准备建造20~30艘“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到后来,该级护卫舰的建造数量被削减到15艘,近些年来又被降低到6艘。如果建造该级护卫舰的船厂足够给力,那么让俄罗斯海军能够获得足以武装一个舰队的中型舰艇。但2014年爆发克里米亚危机,乌克兰决绝再向俄罗斯提供燃气轮机,而“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的后续建造计划被迫搁置。截至目前,仅有2艘该级护卫舰的完工度相对较高。

  俄罗斯海军的应对策略有两个,一个方面是责成相关企业研制国产燃气轮机,另一个方面就是开始大批量建造用于执行近海防御任务的轻型护卫舰。按照预计,国产燃气轮机将在2017~2019年间完成研制,但时间显得过于紧迫。而在轻型护卫舰领域,目前动工的型号就有4~6个,颇有些百花齐放的味道。

  在“戈尔什科夫”级护卫舰之外,俄罗斯还在建造另一种远洋护卫舰,即“格里戈洛维奇”级。该级护卫舰要小一些,标准排水量为3620吨,满载排水量为4035吨。同样由于乌克兰停止供应燃气轮机的原因,“格里戈洛维奇”级的建造也不顺利,原本计划建造6艘,而实际上完工并服役的仅有3艘。由于俄罗斯的燃气轮机目前尚未成熟,有两艘舰不得不转让给印度,其动力则由印度向乌克兰采购。

  因此,实际上在这么多年的时间里,俄罗斯能够拿到手的新远洋护卫舰仅有4艘,这远远不能满足它的需求。而相比之下,中国的054型护卫舰则已经有27艘在役,其中2艘是054型,另外25艘是054A型。054A型护卫舰的舰体令用户非常满意,后来又诞生了以此为基础的818型海警船。而818型海警船目前已经有6艘下水,就便是这种船的下水数量,也比俄罗斯海军的多,这怎能令它不眼红呢?

  在我国国内,818型海警船被视为054A型护卫舰的低配版。该型船配备有1门H/PJ-26型76毫米舰炮,以及两座H/PJ-13型6管30毫米舰炮。在和平时期,818型海警船可用于执行海域巡逻和海上执法等方面的任务。而真正到战时,接受改装并增加武器和作战系统,就能够成为一艘标准的护卫舰,其意义是非凡的。

  中国建造818型海警船,从另一个方面也能看出我国船厂的产能处于过剩状态。相反,由于缺乏可用的燃气轮机,俄罗斯却没办法获得足够的远洋护卫舰。当护卫舰项目遇到动力问题时,曾经有消息传出俄罗斯正考虑采购中国的054A型护卫舰。但是,俄罗斯最终却选择了造轻型护卫舰也不采购中国产品,很有可能是“尊严”在作怪。如果当初俄罗斯能够以其他技术换得同中国的合作,那岂不是一桩美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